新浪吉林 系列活动

集安市举行“抗美援朝第一渡”吉林·集安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活动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7月18日,由中共集安市委、集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集安市委宣传部、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集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的“抗美援朝第一渡”吉林·集安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活动在集安市鸭绿江国门景区隆重举行。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月18日,由中共集安市委、集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集安市委宣传部、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集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的“抗美援朝第一渡”吉林·集安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活动在集安市鸭绿江国门景区隆重举行。

鸭绿江国门景区以纪念、表彰和弘扬革命英雄的精神为主线,对此次活动内外场地进行了红色氛围装饰、打造。在活动现场入口处,刻有“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字样的纪念门映入眼帘。走进长达130米的长廊,两侧印有“抗美援朝第一渡”吉林·集安 字样的鲜红旗帜迎风飘扬。现场还有来自集安市各界群众代表摆出的“70”造型,寓意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

活动正式开始之前,由移民警察两侧列队、敬礼欢迎嘉宾入场,来自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的相关领导,通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亚男,通化市委宣传部、通化市文联、通化市边境管理支队、通化市文旅局的相关领导,集安市委书记焦文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文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鹏,市政协主席刘一兵以及在家的副处级以上领导,志愿军研究会嘉宾、特邀嘉宾,抗美援朝志愿军38军、42军、1军后代代表以及63军、39军等后代代表,媒体团代表,集安市抗美援朝老兵后代代表,退役军人代表,移民警察代表,工商业户代表,学生代表,青年代表,村民代表,各协会代表等人齐聚于此,共同追忆革命先烈的峥嵘岁月,让革命精神代代传承。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出旗手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国旗上台,全体人员怀着崇高的敬意和无比自豪的心情向国旗行注目礼,用嘹亮的歌声表达自己对伟大的祖国由衷的热爱。随后,少先队员为嘉宾佩戴红领巾,送上最真诚的问候。

集安市委书记焦文民在致辞中代表集安市委、市政府,向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界代表表示衷心感谢。向全体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志愿军家属以及现役军人、转业军人、退伍军人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举办纪念抗美援朝胜利七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是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故事,弘扬不畏艰苦、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引导全社会弘扬志愿军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志愿军研究会会长邓穗表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汇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力量,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随后的演出中,青少年献词《抗美援朝第一渡的回响》、抗美援朝故事情景舞蹈《热的血》、红歌联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英雄赞歌》等节目,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的战斗意志及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一幕幕波澜壮阔而又雄浑慷慨的英雄史诗。

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还来到公路国门景区和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进行参观。讲解员对鸭绿江国境大桥在抗美援朝时期的历史史实和重要意义进行生动讲解。大家深入了解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艰难险阻,感悟了前辈们的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坚定意志,接受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忠诚信仰、增进党性修养、汲取奋进力量。

据了解,作为“三地三摇篮”中的抗美援朝后援地,集安是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重要口岸和稳固大后方。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从1950年10月起,承担志愿军及其作战物资的运输任务,一直到1953年7月朝鲜停战,共有42万志愿军和17.2万担架队员从集安赴朝作战,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集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