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系列活动

长春市文旅安全源头治理工作专班召开安全生产政策解读培训暨百日攻坚推进会议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7月18日上午,长春市文旅安全源头治理工作专班在长春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政策解读培训暨百日攻坚推进会议。

为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7月18日上午,长春市文旅安全源头治理工作专班在长春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政策解读培训暨百日攻坚推进会议。

会议就文旅专班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文广旅系统防汛工作及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做出安排部署,会议邀请吉林大学席建锋教授进行专题解读培训。

会议指出,长春市文旅专班按照市长王子联要求,将省属文旅单位、影院、出版印刷单位等全部纳入专班治理范围,对4984家文旅经营单位实现了清单式管理,累计检查17285家(次),基本完成三轮复查并重点问题多轮回头看,排查隐患9681项,完成整改9582项,整改率99%。解决了一批历史欠账问题,消除了一批问题隐患,将文旅经营单位全面纳入社区(村) 网格,建立起街镇牵头组织、社区网格管理、行管部门指导、监管部门执法的协同管理模式。

吉林大学席建锋教授在会上就文广旅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标准进行了解读,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行了专题培训。

同日(7月18日),长春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议,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在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长春市委书记张恩惠在检查调度防汛工作时的要求、长春市市长王子联在全市防汛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并对全市文广旅系统行业防汛工作进行部署。

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韩铭飞结合长春市文广旅系统行业实际,对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压实防汛责任。各地行业管理部门,系统行业企事业单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二要摸清家底,掌握防汛重点。各地行业管理部门要对照行业底数清单,督促相关经营单位熟知安全的转移避险出发位置、转移路线和临时安置场所,以及防汛物资储备情况,紧急情况下要有组织、有步骤、有保障。同时,强化涉水A级旅游景区防溺水安全管理,开展防溺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三要防患于未然,全方位研判监测预警。各地文旅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应急、气象、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工作对接,建立健全会商研判、信息通报、预警发布等机制,会同各类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共同应对突发事件。

四要紧急情况,果断采取“五停”措施。根据不同应急响应级别和台风、暴雨气象灾害预警等级,落实停业和停止户外集体性活动的相关措施。

五要严防死守,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各处室负责人,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开发区文广旅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其监管的部分文娱场所单位负责人,A级以上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和各旅行社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