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系列活动

同心同行抗疫情 凝心聚力唤春来(五)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勇往直前,逆行而上。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的“担当本色”——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下沉兴业街道九江社区文旅突击队抗疫实录...

勇往直前,逆行而上。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的“担当本色”——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下沉兴业街道九江社区文旅突击队抗疫实录。

3月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场疫情防控战役在长春全面打响。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迅速响应上级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在局党组书记、局长曲笑的带领下,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成立三个文旅专班、五个文旅突击队以及270余人的志愿者团队,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4月10日,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接到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的紧急通知,迅速派出一支由副局长袁继业、郑国君,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田更,馆员毛飞星、曹英硕,助理馆员付强中6人组成的文旅突击队支援宽城区一线抗疫工作。

组建抗疫突击队下沉宽城区支援一线抗疫工作

疫情防控初期,副局长郑国君驻守在局机关协助曲笑局长调度全市文广旅系统单位抗疫工作,包括副局长袁继业在内的5名文旅突击队员们均报名参加了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第一批抗疫志愿服务队,投身到长春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全市发布提级管控通知后,5名突击队员回到居住地所在社区继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4月10日,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接到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的紧急通知后,迅速组建了由副局长袁继业、郑国君等6人组成的文旅突击队,并在第一时间奔赴宽城区下沉支援。

根据宽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安排,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6名突击队员下沉到兴业街道九江社区,支援九江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兴业街道九江社区所辖包括铁路小区、长新小区两个小区,还有一个独栋楼、一个平房和一个公安宿舍,3910户、8300多名居民。我们突击队主要负责居民生活物资保供、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以及后期的夜间巡逻等工作。”郑国君说。

成立临时党支部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市委组织部的要求,下沉支援人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书记由市直机关下沉的局级领导担任,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抗疫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领导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确保小区防疫等各方面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我们在下沉的第一天就向所有队员提出了要求,作为支援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三要’:第一,要讲政治。把抗疫支援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去完成;第二,要守纪律。服从社区指挥、安排、调度;第三,要勇担当。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尽全力满足居民的需求,针对特殊群体,确保无论是生活保障还是健康保障方面都要格外重视。”袁继业说。

据悉,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临时党支部在九江社区开展了“贴心服务”行动,累计为79名孤寡老人买药272份,免费接送透析人员11人次、产检人员1人次,并主动与网格长对接,承担小区核酸检测、物资保供等工作。文旅突击队的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全面做好信息摸排、疫情防控等工作,力争将一个个社区、小区打造成为严密、安全的“抗疫堡垒”。

克服一切困难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九江社区,文旅突击队主要负责铁路小区和长新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这两个小区都是老旧散小区,无物业管理,居民中老人占多数,且特殊群体较多。“刚到九江社区时,面对眼前的老旧散小区我们有些发懵,工作几天后就熟悉了,小区哪里有路口、哪里容易疏于防范,居民哪户是特困户、哪户有慢性病……现在我们对小区和居民的情况都了如指掌,随口就能说出来。”郑国君说。

每天早上不到8点他们就已经到达九江社区集合,开始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很多时候为了让居民能第一时间领到抗原检测试剂盒和生活物资,突击队员们的吃饭时间经常性错后,“一般都是完成任务后才吃饭,虽然盒饭已经冰凉,但为了不耽误后面的工作任务,狼吞虎咽的吃完后就迅速开始下一项工作。”毛飞星说。

在宽城区柳影小学的一间教室,整齐地摆放着6张行军床,这就是文旅突击队员们的驻地。“完成一天的任务后,我们就是在这里开始当天工作的复盘和第二天工作的安排。”袁继业说。为了尽快完成宽城区社会面清零工作,做到不漏防疫死角,突击队员们每天晚上结束当天任务后,还要轮流在小区开展夜间巡查,确保小区24小时有人巡查和值守,同时保证转运人员的24小时应转尽转,全面筑牢小区的疫情防控屏障。

经过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和社区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九江社区连续多天无新增病例,物资保供工作居民“零投诉”,113名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和志愿者“零感染”。20多天的连续奋战,文旅突击队高质量地完成了宽城区兴业街道九江社区的下沉支援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党有号召,人民有需要,我就应该勇往直前,逆行而上。”袁继业表示。正是因为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人员的精诚团结、众志成城,才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他们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彰显了党员干部的“担当本色”。

用责任和热爱,守护我们的家乡——长春市群众艺术馆抗疫实录

面对本轮疫情,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党总支积极行动,党员干部带头,馆员踊跃参与,克服各种困难,全员投入到抗疫志愿服务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抗疫工作,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从本轮疫情发生之初,长春市群众艺术馆的馆员们便积极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3月19日到25日,长春市群众艺术馆22名志愿者下沉到南关新春街道永长社区,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发放物资、卡点值守等工作;4月10日,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田更与长春市群众艺术馆毛飞星 、曹英硕、付强中三名同志积极响应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号召,前往九江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连续奋战21天后圆满完成支援任务。

“大爷,这是您需要的菜您收好。”“阿姨,您别着急,您需要的药我们一定能买到!”从核酸检测的现场,到各大药店、医院采买药品的路上,总能找到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志愿者奔波的身影。有的负责核酸检测掰管工作至手抖,有的搬运蔬菜包到衣服透湿,只要有工作志愿者们就主动请缨,全力以赴。面对感谢与称赞,志愿者们表示:“我的付出实在微不足道,但我相信正是有无数志愿者的行动才使点点星光汇聚成星河,为我们的家园送来了温暖和光明,长春一定会好起来。”截止到5月1日,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共有239人次主动参与到所住小区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在一些老旧散小区,志愿者们24小时值守,夜里寒风渐起,志愿者们套上军大衣却还是冻得发抖,但他们不辞辛苦,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守护着万家灯火,赢得了小区居民的尊敬和好评。有位居民每天为志愿者送开水,有位居民把热乎乎的煮鸡蛋送来,有位小朋友还送来鼓励叔叔阿姨抗疫的画作……

除了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疫情期间,长春市群众艺术馆还连续在公众号上推出了二十期艺术在线——以艺“战”疫,共赴春天之约系列活动,其中包括非遗抗疫作品展示、音乐欣赏、居家健身操、瑜珈培训等,让市民们在线上享受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同时组织相关人员深入谋划年度重点文化惠民项目,研究多种形式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全体工作人员,用那份守望相助的深情,那份勇敢担当的无畏,那份执着坚守的付出,架起了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白色桥梁,为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堤坝。众志成城的信念,让他们拥有了强大的能量。这些普通又充满力量的抗疫瞬间,永远鼓舞着我们的心。

(来源: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