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旅游攻略

吉林省7家单位入选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 全国排名第一,旅游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待疫情过后,学生们结束居家上网课的学习生活,就可以陆续走进大自然,去开启一场边游边学的快乐之旅了。

待疫情过后,学生们结束居家上网课的学习生活,就可以陆续走进大自然,去开启一场边游边学的快乐之旅了。

近日,中国旅行社协会公布2021年度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复核结果,全国共31家单位获得通过,吉林省占7家。分别是六鼎山文化旅游区、通化市永欣欢乐谷研学基地、长白山大关东文化园、长白山景区、长春世界雕塑园、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研学旅行基地、长春莲花岛研学基地。

另有5家单位已申报第二批次待评定。目前,吉林省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数量居全国第一。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以此为契机,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推进基地省级标准、设施配套、人才队伍、课程体系、市场管理等建设,培育精品线路,着力打造形成吉林省研学旅行品牌,拓展行业发展空间。

一、六鼎山文化旅游区

六鼎山文化旅游区位于敦化市南郊3公里,规划面积为52平方公里,是吉林省第一家文化旅游区。六鼎山文化旅游区推出“教育+旅游”理念,将景区定位为研学旅行营地,以六鼎山为核心,雁鸣湖、寒葱岭、陈翰章烈士陵园、北山烈士陵园、老白山、哈尔巴岭、敖东医药城等为附属功能体验区。在“旅游兴市”政策导向下,六鼎山顺应旅游行业的发展之势,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已发展成为东北亚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研学资源:

1、历史文化:渤海古墓群、清祖祠

2、吉林现代文学:张笑天文学馆

3、生态文化:吉祥花海、观鸟亭

4、教育体验:六鼎山儿童乐园/冰雪乐园、5D电影院

周边研学资源:

1、历史文化:渤海广场

2、生态文化:老白山生态观光区、雁鸣湖国家级湿地保护区

3、红色抗联文化:陈翰章烈士陵园、北山烈士陵园、寒葱岭红色旅游观光区

4、中医药文化

二、通化市永欣欢乐谷研学基地

永欣欢乐谷旅游度假区是吉林永欣集团旗下的通化永欣生态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集生态旅游线路、民俗文化、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民俗文化旅游区,位于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金厂镇的夹皮沟村境内,距通化市区22公里。

景区精心打造南、北两大园区各种景观和主要服务设施40余处:北部园区建有大型室内水上乐园一座,包含40余项水上娱乐项目,室外建有森林有氧步道、空中花园、玻璃栈道、室外养生温泉、山洞温泉等;南部园区主要打造景观区、基础服务区、露天餐饮服务区、多功能活动区、户外拓展区、儿童游乐区等功能区域。

永欣欢乐谷结合自身联合周边资源,以红色主题与中草药课题为主不断完善,最终在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研学基地。

三、长白山大关东文化园

长白山大关东文化园位于安图县永庆乡东清村。从2017年开始,大关东文化园涉足研学旅行市场,利用景区的渤海历史文化、抗联红色文化、关东民俗文化等资源优势,结合中小学教学内容设计和规划研学线路,与县内、延边州内中小学进行广泛的合作和交流,初步探索出具有地域特色的研学旅行课程。2020年8月,大关东文化园把7处具有长白山地域特色的自然景观和12处具有民俗文化特色的人文景观整合为研学旅行线路。在这里,游客可了解长白山与关东文化的内在关系,品味关东文化及满族民俗文化,增强爱国主义思想和民族团结意识,体验东北冰雪文化的独特魅力。还可参观林下参基地,倾听抗联故事,观看满族剧场演艺活动,游览满族博物馆、满族人家、朝贡珍品馆及关东文化长廊。

研学课程安排:

体验马拉花车、参观林下参基地、探秘放山文化、参观满族博物馆、参观满族人家、参观长白山贡品文化博物馆、参观关东文化长廊、倾听抗联故事、满族剧场演艺活动。

四、长白山景区

长白山景区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美誉。巍巍长白山是一座令人神往的圣山,有着神秘的森林,奇特的山峰,无尽的宝藏。长白山景区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据统计,这里生存着1800多种高等植物、栖息着50多种兽类、280多种鸟类、50多种鱼类以及1000多种昆虫。是欧亚大陆北半部最具有代表性的典型自然综合体,更是世界少有的“物种基因库”和“天然博物馆”。

研学配套设施:长白山生态保护教育中心、全季地形公园(滑雪场)

特色研学课程:

1、自然科学课程(基础课程)

生态科学课程、森林科学课程、地质科学课程(特色课程)

2、户外教育课程(基础课程)

狩猎文化课程、野外生存课程、探秘泉水课程(特色课程)

3、民族文化课程(基础课程)

满族民俗课程、朝鲜族风情课程、关东历史课程(特色课程)

4、红色教育课程(基础课程)

抗联历史课程、抗美援朝课程、林业历史课程(特色课程)

5、冰雪运动课程(基础课程)

粉雪之约课程、雪地撒欢课程、林海雪原课程(特色课程)

6、劳动教育课程(基础课程)

人参种植课程、木耳种植课程、传统伐木课程(特色课程)

五、长春世界雕塑园

长春世界雕塑园有着丰富的艺术资源,是旅游资源,也是教育资源,雕塑园作为一个美育场所,汇集了世界雕塑艺术,可以实现美育的三个功能,从认知、审美、到德育功能,都为实现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提供了绝佳的资源。

近年来,雕塑园秉承着“涵养化育,自然天成”的教育理念,认真规划艺术教育,开展了“万人看雕塑”主题活动-儿童系列活动,“讲好雕塑故事”“小小讲解员”,绘画雕塑主题活动,泥塑、陶艺艺术体验、“润枝丫奖”少儿泥塑赛事等活动,构建学校课堂与艺术实践基地相结合教学的愿景。

六、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研学旅行基地

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研学基地暨吉林省东北虎园位于长春市东南部,占地面积50余公顷,园内设有各类动物笼舍近5000多平方米,动物运动场地6.7万平方米,是以散养东北虎为主的生态型野生动物公园,又是吉林省最规范的野生动物救护、繁育、驯化基地。不仅是开展野生动物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的基地,更是一个集森林生态旅游和珍稀野生动物观赏为一体的野生动物园。

基地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整合各种资源,积极开发研学旅行线路,把研学实践活动纳入实践基地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实践活动和综合实践课程有机融合,充分利用东北虎园的动物、植物为研学主题,形成富有特色的研学课程。围绕国学文化、自然生态、探秘自然等多个研学实践课程,寓教于乐的教育形式,贴近学习生活的课程设置,深受学生的喜爱。

七、长春莲花岛研学基地

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吉林省乡村旅游AAAAA级经营单位,吉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坐落于长春市朝阳区永春镇,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是集旅游演艺、东北抗联红色教育、民国风情主题街区、研学旅行、亲子娱乐、农耕文化、餐饮住宿、拓展培训、文创产品展销、婚庆服务、商务会议、影视拍摄、剧本杀体验为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度假景区。

研学资源:

1、历史资源:莲花岛红色教育基地是以展现东北抗日联军14年光辉历史为主题,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分为抗联密营、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展示馆、抗联战场三个版块。

2、人文景观资源:民国街长约300米,通过个性化打造、定制化的旅游方式,将长春过去的工艺、食品、老字号、老长春特色小吃、长春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的优秀作品都纳入其中。

3、民俗文化资源:核心景点之一莲花村中体现了浓郁的东北关东民俗文化、农耕民俗文化、朝鲜族文化等。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