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本地

吉林老铁的东北话小课堂,开课啦!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最近一句东北话“鼓秋”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们都说东北话魔性十足,说了就停不下来。这段时间,在全国网友的力挺之下,神奇的东北话成功C位出道…

最近一句东北话“鼓秋”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们都说东北话魔性十足,说了就停不下来。这段时间,在全国网友的力挺之下,神奇的东北话成功C位出道!

东北话——作为“中国第二种通用语言”,它抑扬顿挫、幽默风趣,今天吉林老铁就给大伙儿开个小灶儿!先跟你唠唠吉林的秋天都有啥,再给你讲讲吉林人的东北话,都认真听,别溜号,不然你来了吉林,啥也“鼓秋”不明白!

秋天只要你来吉林,看见那一望无际的向海,别管你心里有多少烦恼,保证你只顾着看景,啥也想不起来;还有那绚丽多彩的、像画儿似的五花山,你要是不拿出手机拍两张照片,你都白来一回;对了,朝鲜族的特色美食,也保证你吃了就挪不动步;再看上一场吉剧,吉林老铁的热情保证把你拿捏的恰到好处……现在,全国人民只要来吉林玩,都能说上两句“嗯那”“咋滴”“嘎哈呢”!今天咱们就唠点你不知道的东北话!保证让你来吉林,走到哪都能秀上一番!

在吉林,你要是想出去玩,你得这么约人:瞧你这“五脊六兽”的,霜打的茄子“蔫儿”了,“撒楞儿”跟我出去“鼓秋”点好玩的去!

在吉林,你要是想说景色迷人,你得这么夸:长白山这么早就下雪啦?!多“带劲”!

在吉林,你要是看到有人在发呆,你得这么形容:六鼎山的景儿这么好看,你“直钩”得瞅一个地“卖呆儿”,那是咋滴了!

在吉林,你要是觉得一个地方很大,你得这么讲:净月潭可真“敞亮”啊,咱们得“麻溜儿”走。

在吉林,你要是“溜达”累了,要请客吃饭,你得这么唠:大伙都“放开了整”,别不好意思,“可劲儿造”奥!

……

东北话简洁、生动、形象、富有节奏感,把东北人豪放、直率、幽默的性格表现的淋漓尽致。东北话是北方方言的一种,融合了满、蒙、赫哲、鄂温克、鄂伦春、达斡尔、锡伯等原主民族三百多年的互相融合逐渐形成的。但由于东北话中还保存着很多反映当地少数民族风俗文化的词语,从而使东北方言呈现出别具一格的特色。东北这片黑土地不仅是搞笑段子的发源地,也深深的隐藏着浓厚的文化内涵,充满了神秘的气质。

听了这番科普,是不是迫不及待想来找吉林老乡们唠唠嗑、瞅瞅景,了解一下东北的语言文化,欣赏吉林的深秋美景呢?来吧!展示!考验你表达能力的时候到了,快来吉林“鼓秋”“鼓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