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旅游

精彩夜吉林·2021消夏演出季|百余年“接力棒”,传的就是吉韵悠长~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前几天刚刚落幕的第三届吉林非遗节上,这些传承了百余年甚至数百年的文化瑰宝,宛如一颗颗“夜明珠”,照亮了璀璨的吉林之夜…

进入伏天,全国多地便迎来了一年中最燥热难耐的阶段。可在吉林省,不仅能寻觅得到多处清爽如春的避暑地,还能在心灵上获得清凉一隅。在前几天刚刚落幕的第三届吉林非遗节上,这些传承了百余年甚至数百年的文化瑰宝,宛如一颗颗“夜明珠”,照亮了璀璨的吉林之夜。非遗传承人的颗颗匠心,让吉韵悠长,绵延不绝。

茶余饭后享受满眼好看——原来这就是幸福

精彩夜吉林·2021消夏演出季于7月3日在长春文庙广场热闹启幕,作为消夏演出季四大板块之一的吉林非遗节,同步揭开面纱。吉林非遗节步入了第三个年头,百姓对非遗的热爱,也渐渐融入了血液之中。

常见于黄土高坡的安塞腰鼓,热烈而奔放地敲响了精彩夜吉林的“乐章”。刚劲有力的鼓点,把陕北民众的憨厚朴实带进了文庙广场,吉陕两颗同样热情的“心脏”,在吉林大地跳动成了同频。

六旬演员把安塞腰鼓表演出了年轻小伙一般的活力,七八十岁的老观众则像孩子一样,打量着演员服装的材质,好奇地问个不停。非遗,原来是可以“唠”的!

一位来到长春旅游的外地游客,偶遇了吉林非遗节的演出,抑制不住的艳羡,“你们吉林人也太幸福了!吃完饭遛个弯,还能有这么多免费的好戏看!”是啊,为了“烹饪”吉林非遗节这顿视听“大餐”,吉林文旅人煞费苦心,邀请到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文艺团体。

于是,很多市民第一次知道了瓯乐,聆听到精美的越窑青瓷竟也能“唱歌”;名家荟萃的评剧,令人啼笑的豫剧《梵王宫》,唯美典雅的越剧《碧玉簪》,古老的秦腔折子戏……每一句唱词,每一招一式,皆给你满眼的好听好看!

7月7日晚,评弹作为非遗节演出的压轴大戏,吹来了“江南风”,字字融化你的心,圈粉无数。声声惊喜,字字唱进心里,触碰你柔软的心底。非遗,原来是可以听的!

何为非遗?——原来它就在身边

“非遗”,仿佛是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当真正走入吉林非遗节现场,你才会感叹:原来它一直就在身边!

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甚至经常品尝的李连贵熏肉大饼、朝鲜族泡菜、老韩头豆腐串、福义德道口烧鸡、“面对面”金氏过水手擀面、鼎丰真糕点……不仅仅是老字号那么简单。于是,你在非遗节线下集中展售的现场听到最多的一句便是:“它也是非遗啊!”

非遗,在文化层面,有着“高大上”的内涵,而在贴近百姓方面,它又是那般接地气。非遗节现场,手捧一碗鸡汤豆腐串,大口嚼着熏肉大饼,拎着一兜辣白菜,如是场面随处可见。

平时总能吃到的美味,仍旧吃不够,就是那个老味道,在空气中飘香,让你欲罢不能!家乡的味道,骨子里总是爱极了,戒不掉。非遗,原来是可以吃的!

历经百余年,精髓永流传——原来每个物件都有故事

欲了解非遗,便不能错过这3个关键词——“百年”“活态”和“原汁原味”。展售现场,可不是普通的夜市。每一件精致的非遗展品背后,都是一段由一代代传承人书写的故事,淳朴而生动。

化“腐朽”为神奇,安图隋氏铁制品制作技艺传承人隋进才把“铁”这个最常见的东西,制作成了“吉”味十足的艺术品,若不是你亲手触碰到它冰凉的手感,这些“饺子”“明太鱼”“辣椒”简直可以以假乱真。殊不知,“冰凉”之间,其实早已融入了隋进才传承老手艺的满腔热血。

翎羽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李成刚,为了传承这一古老的手艺,毅然辞去了曾经待遇丰厚的工作,开始日复一日地钻研、创新,直到苦尽甘来,被人认可。本届非遗节上,孩子们好奇地打量着他的风筝,让他倍感欣慰。

玉雕大师王卫东带来的玉镯、吊坠、耳环……个个倾注了手艺人的心血,这些创意之作,让爱美的女生享受到了戴上独一无二的“孤品”的喜悦。

徐氏中国结、关氏满族剪纸、传统和合香等展位前,女性市民络绎不绝,当非遗遇上了现代文化气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这些女性传承人用聪慧的头脑,延续之前传承人的手艺,融合现代人的需求,打造出了一件件精品,能穿戴在身上,挂在包包上,涂抹在身上……非遗摇身一变,成了生活中的日用品和装饰品。用非遗装点生活,怎一个“美”字可以形容!非遗,原来是可以穿戴的!

老怀德满族剪纸展位前,传承人闫雪玲正耐心地教孩子们剪蝴蝶、花朵。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在参加非遗展售时免费教孩子们剪纸了,让孩子们都能爱上这门艺术,才是“传承”的真谛。

纸翻花展位前,70岁的孙奶奶一遍遍为孩子们演示着魔术般的纸翻花玩法。非遗,原来是可以从小就热爱的!

非遗项目在申报时,应当传承百年以上。这些走过了百余年甚至数百年历史的非遗项目,无不展示着“吉风吉韵”,散发着“吉汁吉味”。每一位传承人手握“接力棒”,为吉林文化乃至中国文化延续着生命力,皆因为爱!非遗,原来是需要了解、保护和延续的!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图片:吴然摄影、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