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旅游

旅游产业振兴行动|通化集安全域旅游富了一方百姓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温润的海洋气流,沿鸭绿江河谷北上,滋养着位于吉林省南部的小城集安。春风早来,秋霜晚至,集安有着“吉林小江南”的美名......

温润的海洋气流,沿鸭绿江河谷北上,滋养着位于吉林省南部的小城集安。春风早来,秋霜晚至,集安有着“吉林小江南”的美名。

一开春,太王镇钱湾村48岁的孙继春便开始忙碌,对自家的民宿进行升级改造,琢磨着“让游客感受到新意”。

2018年,孙继春和丈夫告别北京的生活回乡创业。“返乡,只因家乡越来越美。”孙继春说,原本打算在村里不温不火地经营民宿,惬意享受山里生活,不想竟成了“网红”民宿——被各种媒体报道,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孙继春觉着自己是被集安市旅游发展的潮流给带“红”了。

“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集安山多耕地少,但有独特的优势: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8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30天,还有众多名胜古迹。

“守着绿水青山,集安必须做好全域旅游的文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集安市委书记杨文慧说。

近年来,集安市旅游业快速发展,去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15.3亿元,旅游业占GDP比重达到41.2%,对财政贡献率为15.8%。

孙继春返乡,正是钱湾村变美的时候。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集安市深入实施精品乡镇创建、示范村屯建设和“美丽庭院”创建等工程。受益于此,2017年开始,钱湾村面貌焕然一新,土路变成崭新的柏油马路,村里利用当地的果木、石材,打造了民宅、石头墙、篱笆院等具有田园风格的农家小院。

“2018年春节回家,发现钱湾村的破房子全都变成了古朴的乡村民宿。”孙继春说,这灰瓦白墙的农家院美得让她动了返乡的念头。

如今,钱湾村成立了旅游公司、乡村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水果生产基地4000亩,有20多个水果品种。住民宿、品民俗、吃美食、饮山泉,春赏花、夏消暑、秋采摘、冬玩雪,钱湾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去年,钱湾村旅游综合收入达110万元,旅游从业人员占到了全村总人数的45%,村民家庭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村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

近年来,集安市获荣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在做强、做精生态观光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红色旅游、民俗旅游以及边境风情游等优势项的同时,集安市注重推动旅游业与工业、农业、健康产业、商贸服务业等融合发展,推出人参食品精深加工、葡萄酒庄生产酿造观光等旅游线路。如今,小城集安,抬眼即是风景,游客络绎不绝,发展充满活力。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