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旅游

吉林有约 全民做冬|“艺”代风流!唯一满族戏曲剧种演绎完颜阿骨打的传奇人生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提起地方戏曲剧种,很多人都能脱口而出“吉剧”,但是在吉林还有一个独有的剧种——满族新城戏。来听一听新城戏演绎的完颜阿骨打的传奇人生吧......

提起地方戏曲剧种,很多人都能脱口而出“吉剧”,但是在吉林还有一个独有的剧种——满族新城戏。来听一听新城戏演绎的完颜阿骨打的传奇人生吧!

这是由松原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演绎的《铁血女真》。

冰冷的铁,殷红的血,凝铸了这一幕历史……

辽主天祚帝残忍无道,不仅让女真族俯首称臣,捕献海东青,并且对女真族首领完颜阿骨打的人格进行百般摧残和侮辱,逼其跳舞祝酒兴,夺其爱妻乌古伦。

乌古伦为了保全女真族将来的民族大业,她强忍羞辱,为辽帝荐枕。阿骨打卧薪尝胆,筑城屯兵,挥师伐辽,终将辽江山变成了金天下。

当完颜阿骨打率领众臣登上永昌宫飞龙殿时,看如今的大金国,无征无战国泰民安,与各部落协力同写新的篇章。

《铁血女真》创作于1990年,该剧把八角鼓所积累的艺术成果进行了完美继承与发展创作,它被专家誉为满族新城戏里程碑式的剧目,在音乐创作、唱腔设计、表演形式上都进行了成功的尝试,尤其是对满族新城戏男腔的完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使满族新城戏剧种建设水平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该剧展示的不畏强权团结一心抵御外辱的民族精神,在今天仍具有时代意义。

满族新城戏是20世纪50年代末期60年代初叶,以流传于吉林省扶余一带的满族曲艺八角鼓为基础逐渐发展形成的。一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新剧种,曲调优美动听,委婉抒情,表演不落俗套,别具一格。大量吸收了满族民歌、汉军旗、太平鼓音乐、清宫舞乐、庆隆乐舞等满族音乐,以板式为主、兼用曲牌而逐渐丰富、发展起来的。全国唯一的满族戏曲剧种,拥有“东北越剧”之称。因为诞生摇篮扶余镇曾是清朝新城府治所,故而定名为新城戏。

观看《铁血女真》全剧,可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同时还可挑选其他更多优秀剧目观看。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