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旅游

央视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取景地,藏着林海雪原的红色圣地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央视大型记录片《为了和平》在中央一台热播,这是一部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专题制作的高燃纪录片......

近日,央视大型记录片《为了和平》在中央一台热播,这是一部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专题制作的高燃纪录片,也是一部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去看看的纪录片,去回顾那一段峥嵘岁月和可歌可泣的历史!

央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出品;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监制;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联合摄制。

在纪录片的特别鸣谢一栏里,我们看到了池南区的身影。是的,池南区便是央视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的取景地,这是骄傲更是荣耀。

池南区地处我国东北地区,位于长白山南麓的森林腹心地带,区划面积1377平方公里,区域横跨抚松、长白两县,内有中朝边境线40余公里,生态资源禀赋,森林覆盖率高达95%,锦江、漫江、头道松花江在此汇聚。

今年2月末,为了拍摄情景再现和山林雪景镜头,《为了和平》的导演组和摄制组一行七人从北京驱车来到长白山池南区,进行了为期七天的拍摄。观众在纪录片中看到的很多山林雪景镜头便取自这里。

不仅场景适合,池南区的红色抗战文化更能打动人心。

2019年6月12日,池南区民兵连长陈文序和村民上山采野菜发现了一口水井和很多城墙工事,经过多批专家认定,后被命名为老黑河遗址。

老黑河遗址位于池南区东南直线距离13.2公里,距长白山天池直线距离32公里,距中朝边境鸭绿江直线距离38公里,处于吉林省东南部临江市、抚松县、长白县的咽喉要道。核心区域占地20万平方米,有22000平方米主城和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副城,周边散落近18万平方米的碉堡、战壕、前沿指挥所及居战一体化房屋等设施。经过365天的陆续踏查与研究,老黑河遗址被认定是1940年后成为日军掠夺长白山林木资源的大本营,是日军侵华掠夺资源的铁证!2020年6月12日这一天,老黑河遗址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年,吉林省文物考古所入驻老黑河遗址进行专业考古挖掘,发现两处地窨子,通过形制对比与区域考古调查,认定是当年抗联二军的密营,至此,老黑河遗址可细化分为抗联和日本对我国进行经济掠夺两类遗存。

《为了和平》影像中空旷的东北林海雪原上如今红色旗帜飘扬、红色旅游如火如荼,池南区已经成为了长白山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的主阵地。

七十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从东北的黑土地上放下了耕种的工具、饮下了故乡的河水,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书写了一段辉煌的传奇。

七十年后,长白山这片白山黑土上,后人秉承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东北抗联勇敢拼搏的精神,讲着当年枪林弹雨、舍身忘死的英雄事迹,用口耳相传的力量,迸发出薪火相传的时代动力。

大美天池南,《为了和平》取景地,我们还有着许许多多的红色故事讲给您听。

(来源: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池南区管委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