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要闻

聚焦吉林省部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吉林省多个集体、多名个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原标题:

用汗水书写不凡人生

——聚焦吉林省部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吉林省多个集体、多名个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奋力而为,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模式,做好智力扶贫、技术扶贫、项目扶贫,用辛勤的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自踏上扶贫这条路,九台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兵的足迹已遍布全省10余个县市30余个贫困村。他深入村屯,与农民面对面,了解村情民意。组织本地企业家、专家学者到各个村镇调研,探索实施了“金融+产业+教育+就业+人才+慈善”的多维精准扶贫模式。2017年,高兵在九台农商银行成立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7个贫困村设立扶贫试点。同时,以九台农商银行为基础,40余家企业共同组建了吉林省金融商会扶贫联盟和九台区商会农村产业扶贫联盟,主动链接贫困村,构建联动帮扶的扶贫体系。主导在吉林省慈善总会设立精准扶贫专项基金,连续两年注入慈善资金1000万元,累计扶贫慈善捐赠2300余万元,累计购买扶贫产品1300余万元。

扶贫先扶志。高兵主导九台农商银行在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设立“金融扶贫励志班”,并共建“乡村振兴金融学院”,实现了教育、智力和就业扶贫的有机结合。通过积极探索“银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方式,以贴息政策为依托,为专业合作社发放专项扶贫贷款508万元,购买机器设备租赁给东北袜业园,公司付给合作社租金,每个贫困户每年可获得租金分红收入5000元。

同样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吉林大学科技扶贫小分队队长、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教授崔金虎,自2017年来到通榆县边昭镇挂职科技副镇长以来,利用专业优势,大力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广受欢迎。

站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崔金虎以科技扶贫为重点任务,突出发挥自身和吉大科研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将作物种类布局调整为玉米、谷子、花生、高粱等为主,组织镇农技人员示范推广;带动吉大11个科研项目、100余名科技专家在通榆开展科技扶贫。建立了作物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实现连续3年持续增产,示范效应明显。为了聚焦内生动力,通过“重点抓十户、扶持百户、带动千户、辐射万户”的帮扶贫困户举措,崔金虎结合专业知识,现场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2000余次,举办6期培训班,亲自为农民讲课,培训农民750多人次;指导的贫困户玉米公顷产量超过12550公斤、高粱超过7500公斤、谷子超过5500公斤、裸地花生超过4050公斤,公顷收入增加10000元以上。实现人均增收4000元,使1600户贫困户脱贫。

“扶贫路上必不可少的是情怀、奉献和责任。要对农业有情怀、有奉献精神,要对扶贫这件事具有责任感,不应付了事。”这是崔金虎常常提起的一句话。从事农业科学研究34年来,他始终与黑土地打交道,业内都叫他“崔全才”。每年200余天深入到村屯、田间,耐心解答农民的问题,细心对农民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传授技能,农民的科学种田意识与水平显著增强。引入省内7家涉农企业参与科技扶贫工作,助力通榆县新洋丰、天意等企业成为省五星扶贫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并推进县乡农技人员的继续教育,通过理论培训与技能培训,使县乡农技人员的理论水平与实践技能得到显著提高,有3人晋升为正高级农艺师、7人晋升为高级农艺师。

龙井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这背后,离不开个人的参与付出,更需要集体的合力攻坚。

龙井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在脱贫攻坚中,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中枢”和“参谋”作用,以“绣花功夫”促进工作落实。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大数据相结合,紧紧围绕“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依托整合各类信息数据,建立了龙井市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的采集、更新、分析,能够随时掌握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同时,为市级和7个乡镇、65行政村脱贫攻坚作战指挥室配备了74台触摸式数据查询设备,做到信息共享无死角。

据了解,截至目前,龙井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共实施德新肉用鸡养殖、琵岩山风景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等为重点的产业扶贫项目97个,形成了以种植养殖项目为主,光伏、休闲农业等其他项目为辅的多元化产业布局,累计产生效益金6690余万元,保障了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需要,解决了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他们还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作用,通过采取“合作社+贫困户”“企业+贫困户”的模式,与贫困户建立密切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扶贫措施更有效,成果更突出。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秋月 张和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