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要闻

博鳌时间:吉林大米品牌赋能 让优质稻田成为新农人成长的沃土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2月5日,以“弘扬企业家精神,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

12月5日,以“弘扬企业家精神,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受邀参会的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红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吉林省的优质稻田正在成为新农人和新型企业家成长的沃土,有力推进了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提质增速,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吉林地处世界黄金水稻带和世界黄金玉米带,是我国优质粮食核心产区。经过五年建设,吉林大米这一省域单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白金名片”,已经成为吉林农业的第一品牌,荣膺第九届、第十届中国粮油影响力公用品牌的榜首,获得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最佳市场表现奖,并成功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被誉为中国粮食供给侧改革的“鲜活样本”。

刘红霞说,在品牌建设政策感召、市场向好信号传导和产地禀赋优势吸引下,全省涌现出了一批投身粮食产业的名校大学生创业团队和返乡创业的年轻一代乡村振兴带头人,成为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生力军、推动吉林迈向现代农业的“新农人”、带富一方的企业家。他们以优秀的新发展理念、科学文化素质、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及经营管理能力,提升了吉林农业产业化的质量和水平,也实现了自身植根于农村、创业于农业、成功于农业的梦想。

在吉林大米品牌体系架构打造上,吉林省粮食部门高度重视多元利益群体的融合,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创新政府与企业、公共品牌与企业品牌等多元联合战略关系,形成了以“区域+品种”为主线,核心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的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格局。2016年,吉林粮食部门优选大米加工龙头企业,成立了吉林大米产业联盟,统一使用“吉林大米”LOGO,实施“产业联盟+”战略,并通过更严格的统一标准和团体标准,引导大米企业把好吃、营养、更安全、可持续作为最重要的追求目标,构成了吉林大米品牌体系,让企业在产品品牌塑造上充分发掘城市区域差异化优点,给消费者以更大的个性化选择空间。目前已有152家企业登录运行吉林大米质量溯源平台,引导企业从大米“生产商”向产品“服务商”转型,以更专业化的方式对品牌进行服务和管理。

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注重企业品牌对区域品牌的支撑和推动作用,让一大批龙头企业依托当地资源,以基地建设为新支点,以线上营销为新拐点、以农旅融合为新亮点,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品牌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粮道”。并通过建立多元化渠道网络,健全立体化传播矩阵,强化品牌服务保障能力,有效支持、服务、赋能企业品牌占领渠道资源,引导企业按照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发展的基本要求和路径,精耕生产基地和市场终端,提升新农人专业能力、协作能力以及资源整合能力。

现在,吉林大米已经形成了 “三大区域”“四大品类”“七大特色之乡”和十六个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系矩阵;形成了“十大名人”“十大名企”“三十个名品”的先锋矩阵;形成了“直营店”“电商平台”“产区社区直通车”“吉田认购” “公共仓+区域品牌+运营商”五个版本并存的营销矩阵。吉林大米产业联盟企业已由最初的7家发展到69家,联盟企业自主承建的以吉林大米统一标识为特征的180多家直营店、600多个商超专区、专柜,遍布北京、上海、浙江、福建等20多个省区市,为联盟企业和企业品牌营销带来了消费群体,打开了目标市场。同时,吉林大米持续强化后疫情时代互联网思维、渠道创新和传播变革,面向主销区开展 “云发布”、“云集市”、“云课堂”、“云剧场”、“云招商”、“云展馆”、“云直播”、“云码头”、“云体验”等一系列线上营销“云推介”活动,网上直播、抖音矩阵、网红带货、连麦助农热点频频,持续提升了新农人IP影响力,强化新农人创新创业的放大器和链接器的作用。

与品牌建设之初相比,吉林省水稻播种面积已增加了近100万亩;企业自有基地面积从130万亩增加到300万亩;优良品种覆盖率超过80%;中高端大米产量由9亿斤增加到20亿斤;全省水稻加工业产值增长了25%;直接带动农民年增收10亿元以上。

据刘红霞介绍,目前,越来越多有情怀、懂技术、有能力的新农人,正在吉林粮食品牌打造中回归乡土,形成产业发展的共同体,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共同擦亮吉林玉米、吉林大米、吉林杂粮杂豆这三张吉林粮食的“黄金名片”“白金名片”“彩金名片”,继续提升国内区域性农产品公用品牌快速崛起的“吉林速度”,为全国粮食供给侧改革提供更鲜活的样本。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