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要闻

《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实施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更充分地享受政策红利,吉林省政府2020年第3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于11月12日起正式施行。

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更充分地享受政策红利,吉林省政府2020年第3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于11月12日起正式施行。《实施细则》明确,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依据企业需求无偿提供中小微企业认证证明文件;严禁在法律规定之外的市场准入等方面对中小企业设置隐性壁垒;建立账款清欠工作机制,切实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严格规范企业家案件处置法律程序,以及多项资金支持 。

11月26日,吉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宋晓辉介绍《实施细则》的重点内容并回答社会关心关注的问题,吉林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统计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一并出席。

《实施细则》共10章49条,主要包括总则、财政支持、融资促进、创业扶持、创新支持、市场开拓、服务措施、权益保护、监督检查、附则等。

第一章总则

进一步强化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

一是明确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实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中小企业促进工作进行指导服务、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明确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依据企业需求无偿提供中小微企业认证证明文件。

二是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禁在法律规定之外的市场准入等方面对中小企业设置隐性壁垒。

三是依托吉林省社会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中小企业名录,推进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第二章财政支持

进一步明确财政专项资金的设立和基金投向

一是省级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规模,根据省级年度财力状况统筹安排,同时,对市(州)、县(市)设立本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提出要求,把财政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依规确定下来。

二是建立全省产业基金投资工作协调机制,鼓励和引导各类基金投向实体经济。

三是县级以上政府引导中小企业参与项目建设,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投资。

第三章融资促进

进一步明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加大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保险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

一是搭建全省统一的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上线推广“吉企银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积极开展项目融资推介活动。

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倾斜。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质押业务;督导银行持续加强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鼓励探索适合政策性金融机构特点的民营和小微企业业务模式。

三是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

四是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强服务中小微企业。

五是鼓励保险公司与银行合作,创新开发个性化、定制化的信用保证保险产品。

六是引导征信机构拓宽数据采集渠道,解决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

第四章创业扶持

进一步明确创业扶持范围

一是鼓励高等学校毕业生等特殊群体自主创业。

二是对创建的符合条件的各类孵化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按规定给予资金支持。

三是为中小企业创业提供指导和服务。县级以上政府相关部门应建立创业信息资源库,定期向社会发布创业信息; 依托省级中小企业服务网络平台,积极整合各类社会化创业服务机构,健全覆盖全省的公共创业服务体系,为创业者提供多方面的社会化服务。

第五章创新支持

进一步明确创新支持方式

一是选择试点城市,开展供应链创新试点,引导中小企业推进技术、产品、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等协同创新。

二是对参与创建各类创新中心的中小企业,省级相关专项资金择优给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给予省级专项资金支持;省科技发展计划优先支持企业先行投资、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开发的科技创新项目;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的中小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利项目的专利权人以及发明人(设计人)给予表彰奖励;对符合条件的专利投保中小企业按年度给予补贴。

三是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服务机构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

四是对创新创业人才在省内创办的企业或科研成果在省内转化落地的项目,以股权投资的方式予以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吉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省级财政资金给予一定的补贴。

五是大力推广精益管理模式,引进和培育管理咨询服务机构,帮助企业实施精益管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精益管理实操培训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六是帮助中小企业获取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相应准入资质,搭建军民两用技术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平台。

第六章市场开拓

进一步明确中小企业扩大市场份额的支持方向

一是培育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利用财政资金对参加展览展销和经贸交流活动的中小企业给予适当补贴。

二是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引导中小企业与国内外大企业协作配套。

三是负责政府采购的部门和单位要在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指定媒体上依法公开采购项目信息。

四是对符合《关于加快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关键零部件和重点新材料推广应用的政策意见》的生产制造中小企业进行奖励,对投保的生产制造企业给予保险补偿。

第七章服务措施

进一步明确政府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是省级财政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给予相应支持。

二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是建立和完善省级人才协调工作机制,统筹协调落实人才在住房、户籍、子女入学等方面保障措施和资金安排。

四是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企业家培训,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培训项目,省级专项资金给予支持。

第八章权益保护

进一步明确权益保护和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一是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严格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严格规范企业家案件处置法律程序。

二是建立账款清欠工作机制,严格遵循《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切实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

三是完善吉林省减轻企业负担综合服务平台涉企收费查询系统,为中小企业提供合法缴费依据。设立并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或邮箱,及时妥善处理和反馈中小企业的投诉举报,对“吃拿卡要”等违法乱纪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第九章监督检查

进一步明确对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进行第三方评估,对政策措施落实不力的地区和部门予以通报和督促整改。

第十章附则

明确《实施细则》的施行日期。

发布会的最后,宋晓辉表示,将全力做好落实评估,根据《实施细则》的落实情况,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调研,评估《实施细则》的实施效果,对落实不力的地区和部门予以通报。

《实施细则》干货满满 “精准”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依法严惩账款拖欠

账款拖欠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

11月26日的《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被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有保障了!吉林省96611热线可受理相关投诉!

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拒绝或者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中小企业均可通过96611热线电话进行反映登记。

对拒绝或者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机关、事业单位,应当在公务消费、办公用房、经费安排等方面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履行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义务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将其失信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将相关涉企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依法惩戒失信,加强对失信行为的社会性约束,在全社会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从而更有效地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除此之外,融资困难也是一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的原因之一,主要表现在融资渠道匮乏、政策缺失······

如何解决融资难?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从政策供给、融资渠道等方面发力,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金融政策供给:先后推动出台《关于锚定稳企业保就业目标 进一步做实做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等10项金融惠企政策,推动金融政策红利有效传导。

融资对接平台:为全面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吉林省已开发“吉企银通”小微企业融资申报系统,通过大数据技术为企业精准“画像”,线上与金融产品精准匹配并实现精准推送,全面提升银企对接效率。

企业上市融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扩大上市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规模,成功实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吉林省基地”和“深交所吉林省基地”在吉林省落地。

融资担保体系: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外部增信作用,坚持监管与发展并重,不断扩大担保行业资本金规模,全面提升全行业担保能力和服务水平。

企业融资成本:通过扩大延期还本付息业务规模、降低融资担保费率水平等手段,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有效降低。

除上述问题外,省财政厅也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助力。

财政支持

加大专项扶持力度。针对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省财政设立了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降低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门槛。对符合条件的新增融资担保贷款给予不超过5‰的风险补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业务给予据实补贴。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出资设立了吉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基金、吉林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共同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加快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关键领域创新。着力落实减税降费。顶格执行国家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确保落实到位;出台了针对吉林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有关税费减免政策;积极落实支持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政策,让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行为上能参与、有收获。

不拘一格降人才

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来说,最核心的力量在于企业的人才质量以及人才的动能。成功的发展向来都是“以人为本”的,没有人才,就没有希望和未来,没有人才也就没有进步和成功。

引才重要,留住人才更重要。

《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出台以后,人才政策有何新变化呢?

多部门齐力引才,科学用才!

省人社厅:

将进一步加大以人才“18条”为主线的一系列人才激励政策落实力度,完善省级人才协调工作机制,有针对性的对中小企业发展所需的“高精尖缺”人才进行人才分类评价定级和兑现人才激励政策待遇,引导更多的人才到吉林就业创业。

省科技厅:

设立青年成长科技计划项目,加强后备人才培育;设立中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卓越人才(团队)计划项目,培育一批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支持中青年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围绕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发明创造、核心技术攻关、领办创办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

推动形成青年成长科技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卓越人才(团队)计划-国家科技人才推进计划梯次培育体系。

积极改进人才项目申报要求和评价方式,不把技术职称、学历、发表论文、获得专利、荣誉性头衔等作为申报限制性条件,在评审工作中,在同等情况下优先予以立项支持。

创新+数据支撑中小企业拼出大事业

中小企业如何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省科技厅给出了答案:科技创新!

服务平台建设+科技项目支持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动力支撑。

平台方面:

面向企业,加快推进省级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搭建科研仪器、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科技咨询、技术交易等专业化服务平台。

减轻中小型企业科技创新成本。建立以推进科学仪器设备共享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服务网络,发布开放共享清单,建立评价考核标准,提高开放共享数量和质量。

抓好新型研究院建设,促进产学研金紧密结合,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能力。

科技项目方面:

支持企业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聚焦研发目标的突破性、技术路线的先进性、预期成果的应用性,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省科技发展计划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给予立项支持。

对企业先行投入的科技创新项目和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开展的科技创新项目给予优先立项支持。

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统筹全省科技创新资源,力争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帮助企业开发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

发挥统计分析、预警和服务职能,做好统计工作,省统计局数字化支撑中小企业拼出大事业。

省统计局成立了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对民营经济增加值的试算工作。已经制定完成《吉林省民营经济统计监测方案(试行)》,即将付诸实施。同时,将进一步梳理影响数据质量的主要问题,制定相关解决措施,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大数据,科学审核评估中小企业发展数据,有效提升数据生产效能和数据质量。

(来源:吉林发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