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要闻

“老儿子”“大兄弟”——记长岭县流水镇爱国村第一书记姚一夫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第一书记就是要成为‘播洒阳光’的人。5年时间,我是做了一些事,但老百姓‘老儿子’‘大兄弟’这样叫我,让我做多少事都不嫌多、不嫌累。”姚一夫动情地说。

“老妈来了!”6月19日上午10点多,在长岭县流水镇爱国村贫困户马和家,坐炕沿上的第一书记姚一夫站起身走向门口,迎接一位老太太。

“哎呀,老儿子你也在这儿啊,你在这儿我就放心了。”老太太高兴地一把拉住姚一夫,和他一起坐在炕上。

看到我们不解、发愣的表情,马和赶紧说:“这是我老妈,我和我媳妇都是重度残疾,这么多年她没少为我们操心。这几年,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得好,又有我大兄弟姚书记这样下真功夫扶贫的好干部,我们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老妈也天天开心。”

“第一书记就是要成为‘播洒阳光’的人。5年时间,我是做了一些事,但老百姓‘老儿子’‘大兄弟’这样叫我,让我做多少事都不嫌多、不嫌累。”姚一夫动情地说。

2015年,松原市地震局办公室主任姚一夫带着组织的重托来到爱国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5年来,他吃住在村里,和农民一起摸爬滚打,真心诚意帮扶每位贫困户,用自己超越凡常的付出,让爱国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条路是2016年修的,这条是2018年修的,这条是去年修的……”每走到一条路上,姚一夫都如数家珍地介绍哪条路是哪年修的、修了多长。一条条平坦宽敞的村路,不但成了百姓脱贫致富的最坚实支撑,也打开了他们多年的心结。

“以前秋收遇上雨天能把人累死,车陷在地头得找两台车去拽。现在这路多好,都修到地头了。要是过去的路这么好,我二儿媳妇肚子里的孩子也不能因为颠簸而流产。”说起路的问题,马和的老母亲感慨道。

在姚一夫的奔走、协调下,2016年,爱国村修了4.36公里水泥路;2018年,水泥路又修了1.5公里;2019年,修了一条5米宽、4.383公里和一条4.5米宽、1.6公里的水泥路。同时,他们还修建了高标准农田路22.55公里,实现了家家门前通水泥路,户户地头通砂石路。

路通了,致富的路也宽了。姚一夫再接再厉,又推动农田电网井井通、互联网户户通,使爱国村真正实现了“三网”通,百姓生产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曲秀双告诉记者,有路、有水、有网了,土地承包价格一下子就上去了。他两口子身体不太好,把地包出去了,再通过村里设的公益岗、给的庭院经济补助、扶持我们的养殖项目、打点儿零工,一年有四五万元的收入,踏踏实实脱贫了。

姚一夫并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他心里还为爱国村勾勒了一幅近期规划和远景蓝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三年打基础、两年谋发展”是总体思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强乡村产业”是实现路径。

姚一夫带领乡亲们正在努力探索和实践爱国村的产业强村之路。

“走科技化网络营销之路,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的思路一确定,姚一夫就开始了从机关干部到驻村第一书记转变后的第二次华丽转身。在开办淘宝网店、参与“千城万店”商务平台的基础上,他又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把爱国村的农产品推介到全国各地。

网络带动销售,也倒逼产业发展。他积极引导百姓调整种植结构,通过种植优质绿色农产品提高土地效益。今年,他协调企业采取订单种植朝天椒的方式,坚定贫困户增收信心。据初步估算,这个庭院项目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3000余元。为了强产业,姚一夫协调将村集体经济的50万元资金,投入到长岭县流水镇禹稷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并将收益资金按比例用于脱贫工作。他自己也成了禹稷玉米的代言人,收益同样用于贫困户增收。

爱国村党支部书记李少红眼里噙着泪水说:“疫情期间,姚书记因公摔折胳膊,硬是打着石膏咬牙坚持工作。他因此也不敢去看望摔折腰的老母亲,只能自己偷偷落泪。他还拉来亲戚朋友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真是个了不起的好书记,咱农民贴心的好兄弟啊!”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伊秀丽 毕玮琳 张红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