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身边

小砬子沟生态笔记 | 文影/赵春江 构建环长白山摄影文化带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小砬子沟工作室四年,最让我感动或收获最大的其实就两句话。第一句话,村组长徐军说,赵主席的生态保护观念,让我改掉了多年乱扔农药瓶的习惯。邻居老王叔侄王学玉、王恩宝说,赵主席来我们这,不是说得给我们带来了多少好处和实惠,而是让我们听到了文化人怎么说话唠嗑,山外人怎么生活。

小砬子沟生态笔记

文影/赵春江

2022/06/13

构建环长白山摄影文化带

全国质朴地带之一

生态吉林

是你返璞归真的生活场

最让我感动的是两句话

小砬子沟工作室四年,最让我感动或收获最大的其实就两句话。

第一句话,村组长徐军说,赵主席的生态保护观念,让我改掉了多年乱扔农药瓶的习惯。

邻居老王叔侄王学玉、王恩宝说,赵主席来我们这,不是说得给我们带来了多少好处和实惠,而是让我们听到了文化人怎么说话唠嗑,山外人怎么生活。

1. 割草机

今年疫情过后,我买了一台割草机,要小砬子沟、火绒沟等工作室院落比较大的地方继续推行我的生态观念, 让野花野草自由生长,因为我来这里不是种地种菜的,而是植名贵树种和栽果树。

有人说,为了院子干净好看,你可以买百草枯除草,还有一灭三年的。

我说,别人我管不了,我的地盘我做主, 为了生态环境,斩草不必除根。

割草

2.磨米机

去年春天,后院邻居王学玉, 同意我在他家离我工作室最近的地方有一块几分地让我做试验田。

我请松原老朋友刘新华,到松原市农科院找他的朋友,给要了约十斤老高粱种寄到东来乡。

杏树开花的时候,又请王学玉、李玉浪给手工播种,下农家底肥,不用激素,不打农药。

去年秋天,请朋友丛言找他的朋友王老师张老师等一起来帮着收割,割下高粱头挂在房箔底下、铺在北炕上晾干。

疫情解封,直到今年六月中旬,我才能带着磨米机,来到小砬子沟,磨出了第一碗高米,试验成功了。

还是去年,同时种了十短垄传统老玉米种,也是老朋友刘新华给要的,今年新华多次打电话,问我去年的玉米是否种的成功,我说成功的收获了,他说送咱们玉米种的工程师今年都没有这个玉米种了,问我能不能给他邮回去一点,他们要种,保留“火种”, 我说行,只是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下不来,快递也不通了,遗憾的是给他们耽误了一年。

3.头盔鸟窝

还是后院邻居王学玉家,房子的东侧头搭了一个棚子,有两扇木门,里边放着他的农用车和摩托及一些杂物。因为是仓房,没必要太严实,四处露亮,门上有缝。他的摩托车头盔就挂在里边的横梁上,与一米七零左右的个头视线齐平,里面还放着三小袋没用的农药。

我这次回小砬子沟的第二天,老王的老伴跟我说,他家仓房里头盔上做了一窝鸟,才发现两天,一开始以为是蛇呢,没敢动。

我跟她来到仓房,发现头盔里真的是一窝鸟,,但奇怪的是包括后来问了很多人,都说小鸟一碰就喳喳张嘴叫要吃的,或者是以为大鸟回来了,而这窝小鸟,感觉有五六只,都紧密地挤在一起,头也不抬,就像死的一样,或者是大鸟妈妈临走时嘱咐了,只要它不回来,谁碰都装死。

担心影响大鸟回来喂食,我们俩赶快离开了,走出仓房,老王老伴突然想起一件事,她说,昨天下午,就在我去年种的那块高粱地旁,一只老鹰在空中扑到一只挺大的鸟,按在地上就给吃了,她怀疑那是不是这窝小鸟的妈妈被吃了呢。

她这一说,我也担心起来,回到屋里立刻给老朋友初立春通了话,因为他们总去拍鸟,问他如果那只被吃的大鸟妈妈是小鸟的妈妈,那小鸟还能活吗,立春告诉我,如果真的是小鸟的妈妈,那小鸟成活的概率就相当小了,但也可能不是,需要继续观察一下, 同时,立春还告诉我,鸟喂食的时间是早上和傍晚晚,除了这两个时间,可以再去观察一下。

第二天大约三点左右,老王他们都下地干活去了,我一个人走进了仓房,发现小鸟还在头盔里,一动不动,心一沉,以为都饿死死了呢,用一个手指轻轻点了一只鸟背,我都没看见一瞬间发生了什么,只听突突突几声,鸟窝炸营了,小鸟都飞了出去, 感觉有两三只飞到了树上,有一只掉在了离我有两米左右的地上,还有一只好像是落在了百年梨树下的石头旁, 我扑了两下,离我最近的这只抓到放回窝里。同时,我发现,鸟妈妈不知从哪里冲了出来,做出扑向我的飞行姿势,中间又转向,凄厉尖叫着去照应小鸟。这个时候老王两口子也出现在院里,原来他们是喂牛回来了, 我说鸟儿都飞了,老王说,那是出分儿了,老王比我眼睛尖,发现落在石头旁的那只小鸟被他家的一只小猫给叼到了,于是,我们仨开始猫嘴夺鸟,房前屋后撵了半天,从苞米仓子撵到碾盘底下,老王先说, 得给他下来,要不他吃惯瘾儿了,以后该吃鸟儿了。撵了半天,老王说别撵了,我说为什么,他说,他看见鸟脑袋都耷拉下来了,被猫咬死了。

生态吉林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我立刻内疚起来,如果不是我来瞎捅咕,小鸟一定不会死的,老王反倒安慰我起来,他说,今天是阴天,还不时下着小雨,鸟都是阴天出分儿的,再说,那只没飞起来身体弱的小鸟,也不一定活下来,一窝鸟很少有全活的。

他这样说,也没有打消我的愧疚,心里老是嘀咕,都怨我,都怨我,并恨起那只吃鸟的猫来,有两天的时间,我没有给它好吃的,还吓唬它,都把好吃的给了小白,过了两天,想一想,猫没有错啊,都是我的不对。

第二天,老王告诉我,昨天晚上小鸟回窝了。

嗨!我的心里倒是松了一口气,大鸟妈妈没有被老鹰吃掉,但是那只小鸟的死却让我一直纠结。

(来源:人世间与赵春江工作室 制作:小样工作室)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