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身边

加油!为梦想而战的莘莘学子们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6月7日9时,2022年高考正式拉开帷幕,吉林省10余万名考生分赴考场,完成一场人生的洗礼。

6月7日9时,2022年高考正式拉开帷幕,吉林省10余万名考生分赴考场,完成一场人生的洗礼。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考生们戴着口罩,通过测温系统进入考场,开启了他们的人生大考。考场内,学子们奋笔疾书,全力以赴;考场外,家长、老师、民警,还有社会各界暖心助考,为梦护航……今年高考有何特点?哪些热点值得关注?高考当日,记者踏查长春市多个考点,直击这场有关于青春、拼搏、梦想与温暖的盛会。

镜头一:防疫措施到位 考生有序赴考

6月7日早上,长春市一直小雨不断,凉爽舒适。出于疫情防控考虑,考生们进入考场的时间有所提前,7时30分开始,朝气蓬勃的学子们陆续进入考点。

在长春103中学考点外,记者看到,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佩戴口罩的考生保持2米以上间距有序排队。此时距校门不到10米远的校园空地上,已搭建绿色的凉棚,并设置体温检测处,考生们在测温后向考场走去。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三考生和家长在考试之前都需要做核酸检测。“我们社区特别贴心,反复多次在网格群、楼栋群、单元群里发布高考考生和家长的核酸检测地点和时间,还让我们互相提醒别错过,千万别耽误了孩子考试。”家长徐女士说,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高三考生的重视。“希望孩子们都能加油,考出好成绩,考入理想的学校!”

“今年高考,省里加强了疫情防控工作,各考点为备考做足了功课。在严格落实入场考生测温、身份查验、健康监测等常态化防疫措施的基础上,考点学校还联合多部门积极落实高考服务保障工作,从严从细落实考试纪律和考试安全,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一位陪考教师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高考,吉林省重点强化了组考防疫工作。吉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了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方案,并将高考组考防疫列入属地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重点,制作图文版防疫手册发放给每名考生和工作人员。根据需要,分类设置重置考点、隔离备用考点、救治场所考点和平移考点,细化特殊考场启用原则,落实考生48小时核酸检测入场、考试工作人员“三天两检”及抗原自测措施。考试过程中,入场安检工作人员全程穿戴防护服,实行两点一线闭环管理,严防疫情传播风险。扎实做好考场消毒、通风工作。每个考点配备3名专业防疫人员,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和考试用品。各考点制订考前、考中和考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全力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地。

此外,长春市内各单位、部门还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联防联控综合保障机制,全天候、全链条、全过程做好考试保障工作,通过多部门密切协作,强化考试综合治理,营造安全、公平、健康的考试环境,确保高考平安、平稳、顺利进行。

镜头二:考生追逐梦想 家长满怀希望

“放心吧老妈,我一定会实现我的心愿的!”当李嘉乔走进考场的那一刻,他的母亲却不自觉地紧张起来。

这位母亲告诉记者,儿子的志愿是国防科技大学,按平时的分数,只要正常发挥应该问题不大。虽然儿子背影轻松,但母亲知道,为了这个理想,儿子付出了难以计算的刻苦和努力,此时此刻,她希望儿子和所有考生都能考出好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长春市第八十九中学考点外,9时左右,天空飘起了雨,考点外大多数家长目送考生进入考场后,都选择进入车里躲雨。一些住在较远地方的,还在附近宾馆订了房间。

家长李先生将车停在附近,他告诉记者,为了提前“踩点”,6月6日他陪孩子验考场时,仔细考察了附近的路况。“我和孩子妈妈各有一台车,我查了这几天的天气预报,都有雨啊,怕早上不好找停车位,孩子走得太远。我特意昨天晚上就到这边把车就近停好了。今天早上开着我媳妇的车再送孩子来。这样既不用怕孩子挨浇,也不用走得特别远。”李先生说起和妻子的“配合”,也禁不住笑了,“孩子的头等大事,咱当家长的可不能‘掉链子’啊!”

9时10分左右,考试已经开始,但该考点门外仍有100余位家长没有离开,打着雨伞在校园外默默守护。家长们三三两两站在雨中,一边聊天,一边不时向大门口张望。一对穿着紫色T恤的夫妇说,虽然不担心孩子的发挥,但自己回家也感觉心里不踏实,“在考场外等着,就感觉能给孩子鼓鼓劲儿似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家长周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这几天是住孩子姥姥家,正好就在对面,三顿饭都是孩子姥姥承包了,做的都是孩子平日里爱吃的、吃得惯的,特意避开了生冷辛辣的,怕吃坏了肚子。”

“孩子们太不容易了,寒窗苦读十二年,终于到了最后一关了!孩子学习很辛苦,我们当家长的也跟着一起辛苦。”周女士说,她对女儿没有过高的要求,就希望孩子别紧张,心态稳住,能够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准就可以了。“我女儿学习还可以,她想学习语言,想去南方读大学,希望她能得偿所愿吧。”

为了迎接高考,家长们不仅在“后勤”保障方面做足工作,也希望为孩子讨个好彩头,追求美好的寓意。在长春市内多个考点,记者看到有不少母亲穿上了旗袍,以红色居多,十分喜庆。

在长春市第十一中学门前,目送孩子进考场的“妈妈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张女士的一身红色旗袍还是三年前为了孩子参加中考时买的。“其实这个‘旗开得胜’的美好寓意孩子们都知道,当妈的无非就是想给孩子加加油打打气。前几天女儿就问我,‘妈妈,我考试的时候你还穿旗袍陪我去呗?我觉得可好看了!’”准考证刚一发放,张女士一家就开始忙碌起来,住哪、吃什么、谁陪着、穿什么、行车线路……全家“事无巨细”,可谓是一齐开动脑筋。然而很多事都是张女士和全家人悄悄做的,在孩子面前,大家都“故作镇定”,生怕给孩子带来压力。“冲刺阶段孩子一直挺放松的,她愿意干啥就干啥,我们不吱声,孩子尽力就好了。”

不仅家长们穿着旗袍为孩子们加油打气,老师们此时也通过各种方式给“爱徒”助阵。在十一高考点,东北师大附中十余位教师组成了“带考组”,清一色的紫色T恤是他们在这两天陪考时的“战袍”。来自师大附中的考生进门前一眼就看到了这寓意“紫(指)定行”的助威团,老师们给即将进考场的孩子们,每人一个大大的拥抱,简单的“加油”“别紧张”“肯定没问题”,成了最好的祝福。

在吉林省实验中学考点门前,有家长看到卖鲜花的,忍不住买了一束。有的家长是有备而来的,直接带来一束向日葵。“等我姑娘出来的时候把花送她,听说这叫一举夺‘葵’。不为别的,就是想有个好兆头,让孩子放松心情。”一位家长说。穿着印有“牛气冲天”的红色卫衣,戴着“瑞虎临门”字样的祥云口罩……在孩子高考的这一天,家长们也用最精心的装扮,为孩子营造一个轻松快乐的氛围。

镜头三:爱心助考 为梦护航

11时,长春外国语学校考点,交警正在维持车辆和行人秩序,已有不少家长在校门两侧和马路对面静静等待。

长春市外国语学校紧邻繁华的红旗街,过往车辆较多,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出动警力,护航高考。考点附近立着醒目的标牌:考试期间禁止鸣笛。几辆警车停靠在学校门口附近的路边,警察认真维持秩序,提醒人们不要在校门口附近驻留。警车上,还挂着“硬核”护考的横幅:“学子奋笔疾书答人生考卷 蜀黍执勤站岗护高考平安”;“考生冲刺梦想,乘风破浪;特警全副武装,奋力护航。”

学校附近的宾馆、饭店等商家,也针对高考推出了相应服务,商家在严格落实扫码等防疫措施基础上,推出了优惠钟点房、提前订餐等周到服务,还有的临街商家,设立了“高考爱心驿站”,免费提供纯净水、自来水笔、打印服务等,为考生和家长助力。

在考点周边记者看到,驾驶车辆送考生参加考试的家长们听从交警指挥,按照要求把车辆停在了考点周边百米开外,交警也会随时提醒驾驶员不要鸣笛,共同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昨天看考点之前我们还会担心考点周边车流动静太大,怕影响孩子考试,现在看到交警一大早过来守着,不让停车、不让鸣笛,感觉也放心了不少。”一位考生家长高兴地说。

“我们在市内每个考点都安排了民警站岗执勤,设置‘考场周边禁止鸣笛’的告示牌,并安排了巡逻摩托进行巡逻,一旦考生有忘带证件等需要帮助的地方,我们会立刻提供帮助。”在考点路口执勤的民警说,市民们都很支持配合,在考点周边即使遇到了车流、人流量大而导致的短时间拥堵情况,也没有鸣笛。

记者从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6月7日,长春交警启动了一级勤务,共有1238名民警、1534名辅警在路面执勤,375辆警车、61辆摩托车在考点周边随时待命,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而在今天早上5点多,吉林交通广播精英雷锋车队就开始了今年的免费送考服务。从2000年至今,免费送考志愿服务已经坚持了22年之久。队长袁辉告诉记者,家长预约后,队员总会提前赶到指定地点接送考生,以求安全准时把考生送到考场,出于疫情防控的原因,他们还为考生准备了N95口罩和消毒液等。据了解,7日当天,长春市有150余辆爱心车队参与了此项爱心助考活动。

镜头四: 当日科目考试结束 考生轻松走出考场

“出来了!出来了!”11时40分左右,长春市外国语学校考点考生陆续走出校门,家长纷纷上前寻找孩子,交警指挥过往车辆避让,守护考生和家长的安全。“考完就不想了!赶紧回去吃饭休息,养足精神准备下一场!”“中午你爸做了你爱吃的排骨,是不是都饿了?”“闺女真棒!考完一科了,还有两科就胜利了。”……在一声声关切的话语中,家长们纷纷接孩子回去吃饭、休息,养精蓄锐准备迎接下一场考试。

在长春市四十五中学考点外,很多家长在附近等候参加考试的孩子。时近考试结束,家长们排列在校门外几十米处,充满期待地准备迎接走出考场的学子。当考生们陆续走出来,看上去神情轻松,开心地和家长会合,有的边走边聊着语文试题,没有了紧张和压力,只有如释重负的喜悦。

下午5时,伴随着铃声,高考第一天的科目考试完毕。走出考场,施威面带笑容。他表示,高考是人生的一个节点,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无论考得怎样,以后的日子只要继续锚定航向,乘风破浪,就会走出最好最美的人生之路。

十二年寒窗苦读,今朝圆梦在即。高考,是一首惊心动魄的青春赞歌,没有尽力而为,只有全力以赴。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吴茗 韩玉红 于悦 马贺 韩雪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