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身边

长春市美景天城小区志愿者:用脚步织密“疫情防控网”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扶余路社区有新月花园、四季风采、美景天城、四季中央四个成型小区及15栋散楼。现有居民住宅楼房113栋,8024户,16686人。社区工作者19名。自从本轮疫情发生后,很多志愿者挺身而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战斗。

发通知、集合人员、分配任务、喊楼、开展核酸检测……5月18日,在长春市扶余路社区美景天城小区的核酸检测现场,网格长杨帆从上午忙到下午。在过去的50多天里,她和志愿者们一直坚守在社区抗疫第一线,用脚步将一张无形的“疫情防控网”织得结结实实。

扶余路社区有新月花园、四季风采、美景天城、四季中央四个成型小区及15栋散楼。现有居民住宅楼房113栋,8024户,16686人。社区工作者19名。自从本轮疫情发生后,很多志愿者挺身而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战斗。

作为社区网格长,杨帆主要负责美景天城小区的防疫工作,美景天城小区比较大,分区比较多,总人数约占社区全部居民的一半。为了更好的开展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更好的服务小区居民,杨帆发动居民,拉起了一支名为“小杨帆志愿者团队”的居民志愿者队伍,成为守护家园的主要力量。

“3月初,这个团队只有6个人,后来陆续吸纳居民志愿者到团队中来,现在已经发展成了28人。”杨帆介绍,防疫工作中,她把“小杨帆志愿者团队”分为了冲锋组和数据组两组。冲锋组负责一线任务,包括组织核酸检测、爬楼送试剂盒、分菜送菜,并且有专人在群里叮嘱大家下楼,确保全员核酸不落一人。数据组虽然在“后方”,但任务依然艰巨,全天候为居民在线耐心解答,没有休息日,不分早晚,只要居民有需求,他们就要有答复。很多返乡咨询,物资需要,求医问药,特殊群体等问题都要数据组来归纳整合,同时发送了大量通知和提醒。

“在疫情期间,核酸检测和保障物资供应是最为重要的两项工作。为了完成任务,志愿者们风里来雨里去,却从不叫苦叫累。下雪的时候,一起蹲在地上吃着盒饭;下雨的时候,一起从大车上卸货,挨家挨户为居民送蔬菜包。记得最晚的时候,大家干到了半夜12点多,但每个人的精神头儿都特别足。大家来自不同的岗位,却为了相同的目标集结在一起,通过并肩战斗,让很多素不相识的人成为了亲密的战友,结下了战疫中的友谊。”杨帆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志愿者们除了组织核酸检测,还为居民送米面油和蔬菜包、水果包,以及中药,同时还负责在卡点站岗,守好小区大门。

“在我们小区的抗疫队伍中,很多下沉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马绍铭和张羽就是其中的一对抗疫夫妻。 ”杨帆说,随着疫情形势严峻,小区里很多党员干部主动报到,做起了志愿者大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马绍铭和妻子张羽都是长春公交集团职员。面对本轮疫情,夫妻俩第一时间主动向扶余路社区报到当起志愿者,负责小区门岗出入人员登记、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对单元楼道消杀等工作。在得知柳影路社区人员紧张的消息后,马绍铭和妻子一同写下“请战书”,要求到所在辖区最危险的工作岗位服务。得到社区批准后,他们每天早晨准时到达社区,对封控楼内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和试剂盒的配送。因工作表现突出,马绍铭受上级委派到美景天城小区临时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为解决辖区居民生活所需,他和妻子带领志愿者们为小区居民配送物资,一直坚守在一线。

“在美景天城小区,无论是居民志愿者还是下沉党员,或者是志愿服务团队,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样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畏风险,不计回报,不怕吃苦,不肯后退。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的志愿者,按下了战胜疫情的‘加速键’,他们用爱心和汗水筑成一道坚固的防疫之墙,将病毒抵御在外,把居民的平安与幸福牢牢守住。”杨帆表示,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非常感谢所有志愿者的付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扶余路社区所辖小区都成为了“无疫小区”。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吴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