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身边

志愿者刘洋:村里的抗疫担当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那还是两个多月前的3月4日清晨,高新区新北街道三道岭子村因疫情被紧急封控。当天组织核酸采样,急需相关的志愿服务人员。得知这一消息,2000年出生的刘洋第一时间站了出来。

那还是两个多月前的3月4日清晨,吉林高新区新北街道三道岭子村因疫情被紧急封控。当天组织核酸采样,急需相关的志愿服务人员。得知这一消息,2000年出生的刘洋第一时间站了出来。

刘洋是北华大学医学院医护专业大四学生,正在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实习,当时正住在村里。3月4日早6时,村党支部在村民群里发出紧急招募抗疫志愿者的消息,村头的卡口需要有人值守,核酸采样现场需要扫码员。刘洋立即系村书记路玉报了名,并立即赶到村委会。

作为第一个来到核酸采样现场的志愿者,刘洋先是对采样现场室内的卫生进行了清理,又帮助工作人员往室内搬运采样用的桌椅和防护用品。一切布置好后,刘洋开始协助进行扫码工作。仅3月4日当天,她就扫码录入信息500多份。核酸采样结束后,在工作人员脱防护服时,刘洋负责为大家进行认真消杀,并留下来清理3个室内采样点的卫生,对采样点进行消杀。

说起做志愿者的原因,对刘洋触动最大的是她的父亲刘艳宾。刘艳宾是村委会委员,每天都在“疫线”奔忙。为村民送菜、分发防疫物资、组织核酸采样,不分昼夜。这一切,刘洋都看在眼里。“我希望和他们在一起。”刘洋说,一种使命感,让她发自内心地也想为村民做点什么。

3月18日早上,村委会接到街道通知:由于医护人员不足,接下来的核酸采样工作将由村委会自己来完成。刘洋在得知此情况后主动请战,说:“我也是医护工作者,可以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由于那几天刚下完雪,3月18日早上气温非常低,刘洋在院子里完成了500多村民的核酸检测。她的父亲就在一旁维持着秩序,不时投来关切的目光。3个多小时的工作下来,刘洋早已被冻得手脚发麻。可第二天,她还是早早出现在村委会。

从那以后,在每次的核酸检测过程中,刘洋都早早来到现场,按照操作流程,做好每人采样前的手部消杀工作,不厌其烦地提示村民进行配合。村里留守的年轻人在刘洋的带动下,也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承担起核酸采集现场记录、登记来访者等工作。

村委会和村民们对刘洋的辛苦付出给予了高度评价。路玉说:“刘洋是我们看着长大的。这孩子有出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挺身而出,不畏惧、不退缩,是我们村青年中的杰出榜样。”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孙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