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身边

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于近日连续破获多起涉林刑事案件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为切实保护林区生态资源安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及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充分发挥森林公安机关保护生态资源主力军作用,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抓住季节性犯罪特点,立足主责主业,加强巡逻巡护力度,拓宽线索来源,于近日连续破获多起涉林刑事案件。

为切实保护林区生态资源安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及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充分发挥森林公安机关保护生态资源主力军作用,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抓住季节性犯罪特点,立足主责主业,加强巡逻巡护力度,拓宽线索来源,于近日连续破获多起涉林刑事案件。

近日,湾沟森林公安分局森侦大队接到案件线索,花园口镇花园村有人盗伐林木,民警立即对花园村进行摸排,发现该村村民陈某某于今年2月至3月中旬,持油锯先后多次进入国有林区内盗伐林木,并驾驶农用车将盗伐的林木运回家中。经鉴定,案件现场位于湾沟林业局二道花园林场施业区内,盗伐胡桃楸、柞树等树木31株,合立木蓄积6.25立方米,折合原木材积4.53立方米。在侦办过程中,发现陈某某又盗伐3株椴树,经湾沟林业局技术人员鉴定,其中两株为紫椴树,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4月27日,湾沟森林公安分局森侦大队在二道花园派出所排查的线索中发现,靖宇县花园口镇腰甸子村村民陈某在2022年2月末至4月上旬期间,在国有林内盗伐大量林木。同日,森侦大队联合湾沟林业局技术人员一并赶赴案发地进行现场勘验与调查。经查,陈某以捡烧柴为由,于2月下旬至4月初,私自到湾沟林业局二道花园林场施业区内盗伐国有林木11株树,合立木蓄积5.4895立木方米,折合原木材积4.5160立方米,该人将树木伐倒,用油锯截成木段后,部分用农用三轮车运回家中,劈成木柈,垛在柴禾棚内,山上尚有一部分木段及木柈留在现场。

5月5日,警方接到线索,靖宇县花园口镇前进村村民王某某在疫情期间,私自在湾沟林业局三道花园林场小夹皮沟内盗伐树木打烧柴。经查,王某某于2月至3月期间,以捡烧柴为由,持手锯、驾驶自家农用三轮摩托车先后多次私自进入三道花园林场施业区内,用手锯非法采伐树木27株,合立木蓄积4.2038立方米,折合原木材积3.1572立方米,该人将非法采伐的树木截成40公分左右长木段,劈成木柈烧柴,垛在家中。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某、陈某、王某某对上述案件供认不讳,已被湾沟森林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4月29日,白石山森林公安分局森侦大队在与林场专员联合巡护中,发现白石山林场有被采伐痕迹。民警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随即开展组织部署,针对案发现场周围环境,及作案情况开展研判分析,通过多方实地调查走访,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民警依法将王某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询问调查,在大量证据面前下,犯罪嫌疑人王某如实承认其在白石山林场林班内盗伐1株水曲柳的犯罪事实。

4月30日,白石山森林公安分局结合林区案发特点,有针对性分区域开展巡逻排查,并获得线索,辖区村民黄某涉嫌盗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办案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并将黄某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询问,在大量实事面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如实承认了其盗伐2株水曲柳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和黄某均已被白石山森林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吉林森林公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