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身边

同事心中的“前辈” 患者心中的“贴心人”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3日,疫情突袭靖宇县,在接到担任隔离定点医院护士长的任务后,靖宇县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石桂莲迅速带领其他五名护理同仁进驻定点医院,承担起确诊患者的护理救治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3日,疫情突袭靖宇县,在接到担任隔离定点医院护士长的任务后,靖宇县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石桂莲迅速带领其他五名护理同仁进驻定点医院,承担起确诊患者的护理救治工作。

“我曾参与过2003年的非典救治,也在医院担任了两年的发热门诊护士长,这些经历都让我有信心胜任这次任务。”石桂莲说,白山地区以前从来没有过确诊病例,以前她只从新闻报道中看到其他地区抗击疫情的场面。“这次确诊病例就在自己身边,真的要和病毒零距离接触了,说不紧张、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眼前有患者需要救助,身后有党和国家的支持,这些困难都不是问题。我们把病房当战场,把患者当亲人,同心协力,攻克难关,去战胜病毒。”

在疫情面前,石桂莲是锐意进取的实干者,也是护理团队的组织者。进入定点医院后,她带领护理团队立即组建新隔离病房,并对医护工作区域改造调整,划分清洁区、污染区、病房多功能区,对各区域及病房清洁消毒、摆放设备、验血及核酸采集,负责患者用药、饮食起居、垃圾处理等工作。“在这里,我们要整顿好所有的防疫用品和医疗用品,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所有物品科学摆放,既能让人心情舒畅,也便于我们和医生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所需之物,不耽误病人的医疗救治。”石桂莲说道。

作为一名拥有丰富经验的护理人员,石桂莲将工作区域管理的井井有条,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石桂莲还会在工作之余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不停地与患者交谈,耐心地为他们讲解,最终使患者卸下包袱,积极配合治疗。

石桂莲是本职工作的“多面手”,同事心中的“前辈”,病人心中的“贴心人”,她把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融进病人护理工作中。“护理队伍中我年龄最大,而年龄最小的和我家孩子一样大,所以我是她们的阿姨或大姐姐。我们每天都穿着厚重的多层防护装备奔走在隔离区,从早忙到晚,为了不脱防护服,尽可能少吃饭、少喝水、不去厕所。往往一天下来,精疲力尽,睡一觉后又打起精神再次迈入病房。”石桂莲说,长时间全副武装的工作,使得护目镜、口罩在她们的脸上留下深深的勒痕,戴着双层防护手套的手也常常被汗水浸泡得发白,但对她们来说,这些都是充满汗水和辛劳的“战士勋章”。“我看着她们真的很心疼,处处想着多关心、鼓励、陪伴她们;然而,她们也为我担心,怕我太累,主动想事,主动做事,充分发挥了年轻人的创造力、想象力,不断克服困难。改造的隔离病房没有门牌,大家就用手写、用透明胶粘出门牌号;走廊里的灯不亮了,大家就搬梯子,自己学着找原因进行修理。”石桂莲告诉记者,别看都是些小事,但在这特殊的时期、特殊的环境里,有困难她们都要尽可能自己解决。她们每晚还会开视频会议,总结全天的工作情况,并且相互鼓励、相互关怀,同时细致地讨论、规划第二天的工作。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患者终于痊愈出院了,她们也可以松一口气,进入了隔离修整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石桂莲带领她的护理团队,白衣为甲,在抗疫一线筑起坚实的堡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与使命,用坚守与付出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记者:马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