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身边

长春人注意!发现电动车停放楼道可拨打这个电话举报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5月12日,长春晚报记者走访发现,有部分小区高层居民在楼道存放电动车私接电源为电动车充电的现象。

新闻背景

5月10日晚,成都丛树家园小区突发电瓶车起火事故。

据报道,一辆电动车违规进入电梯内,随后发生意外,电瓶车突然起火,火焰瞬间吞噬整个电梯间。事故最终造成电梯内5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包括一名婴儿。

5月11日,成都市物业管理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区域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成都市物业单位将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区域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

成都市电梯发生电动车燃烧事件引发全国广泛关注。

5月12日,长春晚报记者走访发现,有部分小区高层居民在楼道存放电动车私接电源为电动车充电的现象。

踏查

有部分业主将电动车推上楼

张先生家住朝阳区国联小区,该小区作为一个弃管小区,电动车停放问题,一直是困扰着居民。张先生说,在他家楼下没有建设车棚,由于没地方停车,一些业主把电动车就停在了一楼大厅或者楼道里,但大量的电动车停放在一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社区曾张贴通知禁止在大厅里停放电动车,并进行多次清理。“大厅清理一次宽敞两天,过两天又恢复原样了。下雨天有人推进大厅,其他人也就跟着推了。”张先生说。

记者在该小区一楼大厅看到,为改善小区居住环境,保证小区消防安全,2020年11月,小区所在街道、消防、派出所联合张贴通知,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并且为了打通小区“生命通道”,三部门还联合清理了放置在楼道里的杂物。“经常会碰到推着电动车上下楼的,我们那层楼楼道里,常年停放着两辆电动车。”居民孙女士说,作为业主,他们觉得电动车上楼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在B1栋9楼,记者刚出电梯,就看到楼道里停着两辆电动车,为了方便给车充电,一户居民在墙上打了一个洞,从屋里引出一根电线,安装了插排。在A1栋12楼,楼道拐角处也停放着两辆新电动车。一位居民介绍,这些电动车的车主都是居住在楼里的外卖员,因为担心被偷,所以不送外卖的时候就用电梯把电动车运上了楼。随后,记者来到宽城区贵阳高层小区,在一楼大厅停着很多电动车。6号楼12层一家住户的电动车正停在楼道内充电,居民邹先生说,他们楼上经常有业主用电梯把电动车运上楼,“总是固定的那几个业主。”

成都电动车进电梯起火事件发生后,有业主第一时间把起火视频转发到业主群里,引发大家的争论。多数业主认为为了大家的安全,不应该把电动车推上楼,但也有部分业主认为不把电动车推上楼充电无处可充。

物业

没有处罚权 贴了温馨提示

把电动车推上楼充电存在安全隐患,不推上楼在楼下又没有车棚可以停放,且缺少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一边是公共安全,一边是现实情况,这也是很多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面临的难题。

市内某小区物业经理李先生管理着17栋楼,他粗略计算了一下,该小区居民拥有的电动车有100多辆,对物业来说是一个挑战。“困难是有的,但安全还是第一位的。”李先生表示,根据物业规定,电动车不允许进居民楼,更不允许上楼,但还是有很多居民将电动车推上楼。“每栋楼都安排人看着,不让业主推电动车上楼,这样的做法是不太现实的。”他说。李先生表示,因为物业没有处罚权,之前曾有业主推电动车上楼,物业的人试过敲门提醒业主,但引起业主的不满而发生争执,后来物业只好张贴温馨提示,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近年来,电动车充电引发的消防安全问题频发,市民消防安全意识也逐步提高。据12345市长公开电话投诉举报数据显示,从1月1日到5月12日,共接到电动车相关投诉200多件,其中举报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就有55件,有关部门已经进行处理。

市民反映的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主要有:一是居民从楼上向下接出的电线,高空接线存在安全隐患;二是居民从楼道内的公共电源私接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电线随意堆放;三是楼道内停放电动车,堵塞消防通道;四是单元内居民的电动车过多,导致电压不稳定,引起电表跳闸起火。

在接到投诉后,在12345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的协调和督办下,经过相关部门、单位的积极努力,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措施

公安部曾下发通告严格规范

近年来,我国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并呈现增长的态势,起火原因主要是电器故障。电动车大多在室内停放和充电,有的甚至停放在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由于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气体,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除了此次成都发生的电动车起火引发的事故,2011年4月25日,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一民房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2017年9月25日,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一群租房发生火灾,造成11人死亡,这些都是电动车电器故障引发的,教训十分惨痛。

早在2018年,公安部就下发了《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对落实停放充电管理责任进行了明确要求。

对于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住宅小区、楼院,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应当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管理区域内电动车停放、充电实施消防安全管理;对于没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辖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按照《消防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指导帮助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确定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管理责任。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应当结合实际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

同时,通告对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进行了规范。公民应当将电动车停放在安全地点,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公民应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

提醒

安全使用电动车要注意这六点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电动车起火的原因包括过度充电、电池短路、充电器使用不当、电压不稳等,另外,还有些人喜欢私拉乱接电线充电,从而埋下安全隐患。如何安全使用电动车?专家介绍,一是在专卖店购买原装充电器和电池,使充电器电压和电池电压匹配。二是电瓶车出现故障时,要选择专业维修人员,不要擅自拆卸维修。三是电动车充电环境温度不宜过高,需保持充电器的通风散热。充电时间控制在6小时~8小时。四是经常检查电动车的电路插接点,避免线路老化造成线路短路事故。五是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以防止电机进水,充电时短路起火。六是不要把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消防车通道等公共区域。广大市民若发现电动车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时,要及时拨打“9611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有效途径,向消防救援机构举报。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德庆 文/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