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身边

延吉女子遭遇“公检法”电话调查 被骗3万余元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段时间,冒充公检法的骗局时常出现,看了许多“前车之鉴”,人们大都对类似的套路有所警惕。可仍旧有人上钩中套,延吉市民李女士就是如此,接到公检法来“电话调查”后吓得乖乖转账,结果,被骗了3万余元。

近段时间,冒充公检法的骗局时常出现,看了许多“前车之鉴”,人们大都对类似的套路有所警惕。可仍旧有人上钩中套,延吉市民李女士就是如此,接到公检法来“电话调查”后吓得乖乖转账,结果,被骗了3万余元。

10月20日,延吉市民李女士来到公安机关报案称,自己好像遭遇了电信诈骗,而就在公安民警打算为其快速冻结账号止损时,经询问李女士得知,案件已经发生了好久,早已经过了最佳冻结止损时间,而这事还得从一个月之前说起。

“你涉嫌与一起经济案件有关,需要将钱打到安全账户。”李女士回忆,今年9月中旬,自己接到“公安机关”来电,对方自称是某市公安局民警,以自己银行卡被用来洗钱为由,需配合公安机关调查,要求将卡内资金转入“安全账户”,否则将对她实施抓捕,而且,这事需要保密,不能告诉任何人。听到这,李女士吓得赶紧按照对方指令,将银行卡的钱全部转入指定账号。李女士介绍,事后总觉得不对劲,但是,也不敢跟家人说,直至一个月后实在担心,到公安局咨询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延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侵财中队指导员郑国介绍,近期,冒充“公检法”诈骗呈上升趋势。而被害人普遍是年纪偏大,法律意识淡薄的女性。本案中被害人是40多岁的女性,她家距离公安机关步行就5分钟的路程,当时,如果提高警惕到公安机关咨询一下,可能就不会被骗。而且,此案已经距离发案一个多月,时间太久,不法分子可能早已经将钱转移,止损困难。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任何陌生人通过电话、网络、短信要求你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防止受骗。”郑国提醒,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不会通过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进行调查处理,公检法机关及其他部门之间也不会相互接转电话,更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也不会通过转账打款的方式让你自证清白。

在此,警方提醒,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定要保护个人信息,切不可轻易给陌生人或在网上留下自己的身份信息,以免被犯罪分子利用。如果发现被骗马上报警,警方会快速反映,第一时间通过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对嫌疑账户进行止付、查询、冻结等工作,收集固定相关证据。而报案时间越早,止损的可能性就越大。

  (来源:延边晨报 记者:陈志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