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身边

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 索取费用和相关财产信息的都是诈骗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目前全国正在进行第七次人口普查,而全国却发生多次以第七次人口普查为由的诈骗案件。

目前全国正在进行第七次人口普查,而全国却发生多次以第七次人口普查为由的诈骗案件。对此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向社区了解到普查工作的详细流程和内容,并提醒广大市民,普查员在进行人口普查时不会收取任何费用,也不会索取个人的财产信息,如遇到以上行为都涉嫌诈骗,市民可以迅速报警!

长春市南关区永吉街道平泉社区书记聂磊说,他们社区普查员在入户进行人口普查时,会穿上专门的服装,并佩戴普查机构统一制作的工作证,上面会写有普查员的姓名、编号、所属社区。如果居民仍对普查员存在疑问,可以让普查员提供社区电话和地址,居民可以打电话或者直接到社区进行核实。如果普查员不能提供社区相关信息,那么就很可疑了。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辖区每个片区都有网格长,一般居民都知道网格长的电话,居民可以给网格长打电话咨询普查员的姓名等信息,看普查员身份是否属实。

聂磊说,普查员在进行信息登记时,会问到姓名,家里几口人,户口所在地,联系方式等信息,但绝不会询问财产、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也不会以任何理由索取费用。如果有人打电话或者入户以人口普查为由问到这些信息,那么肯定是骗人的,居民应该提高警惕,千万不要上当!

对于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北京、四川警方也做出相关提醒。按照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政策规定,人口普查工作不向接受普查的群众收取任何费用。凡是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工具自称人口普查工作人员以人口普查为由索取财物、财产、账号密码信息、短信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对人口普查工作人员有疑问的,联系社区街道办、居(村)委会、小区物业等询问核实。如发现自己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者前往最近的派出所报警。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吕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