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民生

辽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焦民生、立足民利 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作为全省首个推行全口径房屋交易合同网上签约“集约化管理、集成式服务”的城市,辽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服务中心窗口打造的高效便捷安全的房屋交易网签“辽源样板”。

“我听别人说办产权验收要半年时间,没想到几天就办完了。这多亏了辽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他们的办事效率高、服务好,还特别耐心,所以我一定要表达一下我的感谢之情。”3月2日上午,辽源市双丰商贸服务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雪娇,把一面写有“帮扶企业验收、为民企办实事”的锦旗,送到了辽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办公室。

记者了解到,辽源市双丰商贸服务有限公司在申请竣工验收后,辽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就主动深入企业,了解验收难点,破解企业难题。为加快验收速度,辽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办公室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变“多头申请、多方跑路”为“路线一致、统一验收”,联合开展验收工作,从项目单位提出申请到各部门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仅用5天。速度就是企业的竞争力所在,“住建速度”的不断提升,为拓宽企业优质发展道路创造了有利条件。据了解,近年来,辽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数字化审批再延伸、审批时限再提速等措施,使办理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住建窗口以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主线,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受理、即刻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前置办理环节和施工许可证审批要件都已实现了再精简,施工许可前置手续审批时限由法定的23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施工许可证核发审批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

2021年6月,碧桂园城市之光建设项目正式启动。为帮企业破解难题,助推建设项目早日落地,辽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新服务举措,面向企业开设“便企专线”,“企业联系员”线上“一对一”指导企业项目办理;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速快办,主动协办,跟踪督办;在企业项目建设中,从项目招投标、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到质量监督、安全检查等方面提前介入,并进行技术指导。一系列的惠企便企举措,让碧桂园城市之光项目负责人刘伟为辽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点赞。他说:“辽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能如此热心细心耐心,不怕麻烦地站在企业的角度为我们考虑,真的是让我们非常感动,也让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也希望我们在辽源的这片沃土中不断发展壮大,为绘就城市新篇贡献力量。”

好的营商环境不但为窗口单位的服务能力加分,也为前来办事的百姓提供了便利。作为全省首个推行全口径房屋交易合同网上签约“集约化管理、集成式服务”的城市,辽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服务中心窗口打造的高效便捷安全的房屋交易网签“辽源样板”,不仅突破性地实现了企业“零跑动”,也让百姓切实体验到了政府的优质服务。今年1月份,市民吴女士喜提新房,而让吴女士感到欣喜的不只是新房,更是在购房过程中感受到的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吴女士告诉记者:“听别人说买房子办手续特别繁琐,要来回跑很多次,所以这次我都做好勤跑腿的准备了。结果在办手续时,我连大厅都不用去,在售楼处签完合同,网上动动手指就办好了,不仅速度快还方便,真是给了我一个大惊喜。”据了解,房屋交易合同网上签约将原“购房资格审核、签订合同、办理网签、交易确认”四个环节整合归并为“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一个环节办结,并对网签合同予以备案赋码,购房人凭备案赋码合同办理缴税、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合同网上签约打通了数据共享,实现全程网办及在线审核办结,交易整体流程大幅提速,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提升到5分钟内即可办结。在方便快捷的同时,也有效规范了商品房销售行为,保障了购房者的权益,杜绝了“阴阳合同”“一房二卖”等违规行为。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今后,辽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聚焦民生、立足民利,持续优化窗口办事体验,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来源:辽源日报 记者:于淼 魏利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