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江城新闻

截至目前 吉林市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29个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4月17日,吉林市在市机关会议中心召开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4月17日,吉林市在市机关会议中心召开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作主旨发布。黑龙江省援吉医疗队领队,吉林市就业服务局、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4月16日0时—24时,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例。以上人员均为管控期间筛查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感染者,均已转入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救治。

4月16日0时—24时,全市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454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62例。

吉林市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突出重点开展核酸检测。4月16日,吉林市开展了以船营区、昌邑区为重点的社会面区域核酸检测。同时,对龙潭区、丰满区、高新区、经开区部分重点区域以及全市闭环管理的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4月17日,继续对4个城区、2个开发区的部分重点区域以及全市闭环管理的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二是毫不放松加强社会面管控。吉林市督查督导专班和社区防控专班持续对全市小区封闭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公安机关继续加大警力严格执行社区封控、卡点守控、巡逻防控等社会面管控任务,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自4月16日20时起,吉林市将1个区域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4个区域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全市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29个。

三是统筹做好医疗救治管理。合理调配医疗资源,充实加强专业救治力量,全力以赴开展临床救治。扎实做好急诊救治、住院分娩、肿瘤治疗、血液透析等紧急、持续性医疗服务保障,满足群众正常就医用药需求。

四是持续加强物资保障工作。4月16日,吉林市生活物资总进货量615吨,可供销售总量10246吨,总出货量711吨,基本能够保障居民需求。全市医疗物资供应保持稳定。

五是继续开展环境消毒工作。组织各地建立健全常态化环境消毒工作体系,加强对医疗机构、工业企业以及学校、商超等重点场所日常消毒工作的检查指导。4月16日起,吉林市集中3天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街面净化、市场净化、小区院落净化、家庭净化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环境净化行动,全面消除盲区、堵塞漏洞,切实消除环境传染风险。

下一步,吉林市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严格落实重点人群、流动人员核酸检测筛查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

三是严格社会面管控,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人员依法严肃处理、公开通报曝光。积极开展无疫小区创建,逐步有序放开管控区域。

四是坚决守牢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和安全生产底线,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五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提醒,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越要保证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又好又快落到实处。希望全市上下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奋力夺取吉林市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吉林市相关部门和黑龙江省援吉医疗队就疫情防控工作答记者问

4月17日,在吉林市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上,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吉林市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黑龙江省援吉医疗队领队、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谢云龙先后回答记者提问。

问: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办理社保业务?

答:疫情发生后,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全面启动“不见面、网上办、自助办”服务模式,应用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受理参保单位、个人社保业务。3月4日以来,累计受理网上办、掌上办业务1.7万余笔,受理电话咨询及各种方式诉求3000余件。

在这里我介绍几种业务线上办理的途径: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方面,用人单位可通过吉林省统一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办理单位参保信息申报、人员增减变动、养老失业保险费核定等常规业务。个体参保人员可通过关注“吉林市社会保险”微信公众号,登录吉林省社会保险网上经办大厅,下载“吉林掌上社保”手机APP和支付宝APP“城市服务”,办理个人新参保、缴费核定、失业待遇申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报等业务。

工伤保险方面,参保单位核定缴费基数、增减员、变更经办人等业务,可登录“吉林省工伤网上服务大厅”办理。工伤保险费核定、工伤事故备案可通过工伤经办群预约办理。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方面,可通过“吉林市社会保险”公众号办理人员新参保、信息变更、补缴保费、关系转移、领取待遇及各类查询业务,其他业务通过社区和乡镇QQ群预约办理。

高龄群体有经办需求,可拨打电话69912333,我们将提供预约办理、帮办服务。

问:疫情期间社保待遇能否确保发放?

答: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积极与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吉林市财政局、各区政府、代发银行沟通协调,提前拨付资金、畅通发放渠道,确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及托管代发等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3月份共为52.5万人发放各项社保待遇12.5亿元。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还将继续与省、市、区及各代发银行沟通协调,确保4月份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问:目前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请问在保障重点企业招才用工和零就业家庭、大龄失业人员、残疾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方面,人社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定就业,围绕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实施的“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提升工程,依托省“96885吉人在线”平台、吉林市公共就业服务网、微信小程序等,指导企业通过线上发布岗位信息。截至目前,已为1068户企业免费发布岗位用工信息8347个。

4月下旬至5月下旬,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2022年吉林市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搭建线上对接平台,逐步恢复线下招聘活动,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返城务工,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针对零就业家庭、大龄失业人员、残疾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将采取以下措施:

畅通帮扶渠道。充分发挥四级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就业援助指挥中心作用,结合个人实际,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培训信息等就业服务。

实行专人包保。针对未就业困难人员,由就业服务专员“一对一”联系包保,全面摸清帮扶对象就业意愿和服务需求,精准施策,开展个性化服务。

确保兜底帮扶。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开发1460个防疫消毒、卡点值守、物资配送、网格管理、卫生保洁等临时性公益岗位,补充基层防疫力量,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的作用。

问题:很高兴看到黑龙江省援吉医疗队领队谢云龙先生来到发布会现场,请您介绍一下,在吉林市援助期间,医疗队具体负责哪些工作?

答:3月9日,黑龙江省接到国家联防联控机制调令,当日首批60名核酸检测人员就抵达吉林市开展核酸检测工作。3月14日至29日,又陆续派出3批210名医务人员前来支援,在吉林市开展重症救治工作。270名医疗队队员中,共产党员105名,“90”后87名,年龄最小的23岁。

核酸检测医疗队进驻吉林市后,与相关医疗单位密切配合,完成了19轮的全民核酸检测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任务。截至目前,全队完成核酸检测35万管,其中,混采30万管,单采5万管,保质保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未发生实验室生物安全问题。

重症救治医疗队210名队员全部来自黑龙江省五家三甲综合医院。到达吉林市后,他们接管了吉林市中心医院重症病房。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体队员坚持生命至上,精准施策、科学救治,克服了住院患者年龄偏高、基础疾病偏多、病情复杂等困难,用精湛的医学技术和精心的护理服务,圆满完成了新冠肺炎重症歼灭战这一特殊任务。到今天为止,医疗队接管的重症患者全部清零,无一例新冠肺炎死亡。

在吉林工作的这段时间,我们得到了吉林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亲切关怀和细心照顾。我们要感谢吉林人民对我们的信任,感谢吉林市中心医院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撑的所有战友,感谢给我们提供无微不至服务的后勤保障团队,在即将回程之际,我和我们的所有队员希望疫情早日退去,希望吉林市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热情好客的龙江人也将张开双臂,欢迎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吉林人民去做客。

(来源:江城日报全媒体 记者:赵迎华 熊紫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