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江城新闻

吉林市:全力以赴推进 齐心协力攻坚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初夏时节,吉林市抢占项目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

写在前面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初夏时节,吉林市抢占项目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

塔吊高举,机器轰鸣,从江南到江北,从市区到外县,许多地方都能见到大项目建设的场面。

今年前5个月,吉林市突出“三抓”“三早”,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这其中包括:吉林康乃尔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富奥年产7万吨汽车紧固件项目、中泽吉铁钼深加工及特种合金搬迁项目等,项目涵盖产业类、基础设施类、生态环保类、科技创新类和重大民生类等。这些项目中亿元以上128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

今年,吉林市计划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300个,投资增速目标7%。据前5个月的统计的,共计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就已经达到187个,项目开复工率65.6%,比去年同期高5.2个百分点。

在前所未遇的疫情形势下,如何有信心确保全年投资较高增速?又实现了项目开复工超同期?江城给出的答案是:

高度重视,抓早抓实。早在去年底今年初,吉林市委、市政府就把项目建设作为贯穿今年全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从早制定行动计划,成立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目标和责任。正因为这样,面对疫情的挑战,项目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止。

项目要快建,服务要跟上。吉林市近几年从上到下已形成一个共识——持续打造亲商、助商、安商、富商的优良环境,就能确保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从各县(市)区到高新区、经开区,都以优化服务的杠杆推动“滚石上山”,纷纷迎来大项目的如期“开花”。

虽说项目建设投入大、牵涉面广、耗时长,吉林市还是找到大力推进办法,简而言之就是:服务,服务,再服务!加速,加速,再加速!

优化服务环境 助推项目建设

5月初,在中国北部(蛟河)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内,机器轰鸣,一些工人在巨大的红外线切割机前忙碌着,这是因为吉林磊盛石材有限公司的高端石板材加工生产线已运行调试。

公司负责人蔡火烦说:“我们去年就准备了6000立方米的荒料,计划今年安装塔锯28台、红外线切割机15台和烧板机等设备。目前已安装塔锯10台。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我们的项目能按时投产运行,非常感谢蛟河市委、市政府领导,他们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尤其是市政府各位领导分别带领园区人员多次现场办公,帮我们解决问题。”

在磊盛石材的北面,中吉石材、华磊石材、天益石材高档板材生产加工项目也都已启动运行。在几家石材企业西侧,永定路的修建已近尾声。这条路建成后,可方便企业运输荒料、成品,减轻东侧麻城路的压力。

蛟河天岗石材产业园区副主任张振国说:“我们现在是挂图作战,就是要为企业的手续批办、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帮扶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蛟河经济开发区内,有一个新建项目——吉林省松花湖管业的新型复合管道项目。4月初,蛟河经济开发区、自然资源局、发改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帮助企业梳理新型复合管道项目前期批办要件,帮助他们顺利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办结施工许可,促成了企业提前开工。蛟河市发改局副局长宋振艳说:“我们通过部门联动、现场办公、跟踪督办,打造优质服务环境,凡事都要‘主动办’‘马上办’,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对开复工项目,蛟河市围绕“保资金、降成本、解难题”,在金融、法律和税收服务上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蛟河市组建了金融贷款服务专家库,推行专家“一对一”上门式服务,提前介入项目建设。他们依托吉林市产融合作平台,灵活组织银企对接、项目推介,促成了银行与添正医药等4户企业达成贷款意向3亿元。同时,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57笔,金额2.47亿元。

蛟河市发改局局长朱桂江表示,他们在精准服务上狠下功夫。各部门在项目审批、开工建设、竣工验收、投产运营四个环节通力合作,一个项目一个清单,对企业提出的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加速办理,确保了今年项目快速推进。

确保“五个到位” 力促项目落地

和蛟河市相比,船营区的一些项目因贴近民生更引发市民关注。

4月14日,吉林市船营经济开发区雾凇西路两侧12.4万平方米土地通过“招拍挂”,被两户企业竞拍成功。这两个地块是今年1月7日挂牌招投标的,在船营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大力推动下,最终摘牌竞拍成功。

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的亚琦商住项目,是由区级领导包保的,在区长积极协调下,吉林市住建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前介入,为企业成功容缺办理施工许可,实现了吉林市首例房地产项目施工许可容缺办理。

船营区相关领导介绍:“疫情当前,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抓好项目建设上坚持确保‘5个到位’,即:抓运行机制,包保到位;抓项目落地,跟踪到位;抓前期手续,服务到位;抓制约难题,解决到位;抓建设条件,保障到位。”

他们对包保企业高度负责,针对总投资2亿元的淘宝大学项目,常务副区长积极协调市施工图审查中心、市人社局等部门,对施工图纸超前线下审查,取得办学资质,提前进行企业核名并注册。在兴安消防器材研发和民族工贸冷链物流项目中,分管城建的副区长多次深入现场,协调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得以顺利办结了土地调规。

为加快项目落地,他们还采用电话拜访、“云端会客厅”等方式,变“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保持联系不中断,项目不松劲。就因为这样,吉林大健康产业基地一期、5G基础设施建设、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船营实验学校等一批项目已完成或即将完成签约。

为加快施工进度,船营区严格执行项目专人跟踪服务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贴身服务。他们建立“前期手续清单”,按照问题导向,研究每一个要件,积极沟通协调推进,并有针对性地拉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逐个盯进,办结一个销号一个。

在4月13日—19日举行的吉林市“服务企业周”上,投资超8亿元的泊逸天玺甲A、B区和投资5500万元的民族工贸肉类加工及冷链物流等项目的高压线排迁问题,还有投资4.2亿元的荣邦天悦土地挂牌问题等一系列拖延项目开工的难题被提了出来。对此,船营区千方百计协调省、市相关部门,找准“堵点”,逐项攻破,目前,已解决了11项难题。

1月至5月,船营区累计完成投资9.8亿元,同比增长26.8%,投资全市综合排名第二。截至目前,全区开复工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161.1亿元。

全面提升服务 推动项目达产

4月14日,磐石市无抗生物产业园奠基,吹响了无抗生物、石墨和玉石加工新材料、冶金化工制造“三个百亿级”产业园区项目前进的号角,也拉开了今年全市项目建设的序幕。

到4月末,磐石市开复工500万元以上各类项目43个,其中,冀东水泥磐石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垃圾、无抗产业园起步区二期项目等14个省级“三早”项目已进入项目建设的“黄金期”。

据了解,磐石市的项目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一个最重要的动力就是全面提升服务品质,促进了项目早开工、快施工。

明城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说,在提升服务方面,他们做到“五到位”,即:手续办理到位、资金扶持到位、物资供应到位、人力资源提供到位和设施提供到位。

从前,办理前期手续往往是企业比较挠头的事。现在,磐石市建设工程管理局和综合事务局安排专人对开工项目手续全程跟踪办理。早在一季度,他们就协调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为4个“三早”项目办理手续20余件次,保证了项目如期开工。

古时打仗讲的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项目建设的配套设施和打仗时的粮草同等重要。为保证项目顺利入驻,明城开发区平整土地7.7万平方米。开发区负责人刘天富说:“为提升开发区配套能力,我们还谋划了集中供热、路桥建设、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工程。”

对提升项目服务品质,吉林高新区也有自己的一套做法,那就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并从4月23日开始着手推动、落实社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即容缺、容错,企业向管委会承诺、管委会向企业承诺)审批机制。

吉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吉林市汽车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有吉说,社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改革,首先要在低风险工业类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试验,要实行“宽进、严管”,开展以企业依法承诺制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要内容的工程建设项目改革,推动社会投资项目审批便捷化和监管高效化,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

吉林市恒源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A级高强原纸项目、吉林市冠程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新型环保建材等多个项目都是按“双容双承诺”改革,大大加快了手续办理。

吉林高新区还积极推行网上受理和审批,推行“审批不见面”模式。2020年初至今,通过线上系统实现“不见面”项目申报18个。4月以来,通过“双容双承诺”“审批不见面”受理新开工的工业项目5个,占全部新开工项目的62.5%。

层层压实责任 强化制度保障

在吉林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汉军的手上,有一张《吉林经开区2020年春季“三早”项目情况调度表》。调度表上,从建设规模和建设内容到起止年限、开复工日期、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以及新建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情况等,每一项都清清楚楚。

据刘汉军介绍,他们为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构建了“一个重点项目、一位区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融资计划、一套实施方案”的包保机制,加强各个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沟通力度,提高项目前期办理效率。他们还加强项目中心在统筹安排、协调、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作用,定期踏查项目现场,逐个倒排项目工期,专题研究解决难点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吉林经开区投资促进五局局长马一萍,是吉林市海悦药业有限公司原料药项目招商局负责人,她对项目的落地审批和施工建设都很了解。

马一萍说,从项目引进到签约落地,从办理前期手续到开工建设,五局都派专人提供全流程、全周期跟踪服务。由于项目投资方在长春,五局工作人员为在办理前期手续时,减少企业人员来回奔波,就当起“联络员”,帮助企业与相关部门沟通、上报相关材料等。正是这种服务的付出,让这一项目在4月就开工建设。按照企业的计划,7月底可完成土建施工,年底就能实现一期投产,争取尽快摆脱原料对企业发展的制约。

据了解,这个项目是由长春海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的,科技含量高。长春海悦药业新上这个项目,就是要解决原料价格快速上涨,严重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去年5月,长春海悦药业与吉林经开区洽谈投资建设原料药项目。项目负责人王维说,经开区招商引资服务体系成熟高效,双方很快达成投资协议,原料药项目落户经开北区新规划的精细化工产业园。

为抢抓工期,吉林经开区启动项目“容缺”机制,使海悦药业原料药项目去年10月开始打桩,相关手续同步补正。为此,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到现场与第三方协调,加快办理相关审批。同时,经开区城建办协调设计院,为企业尽快完成民航等净空报告,在4月初拿到批复意见。经开区住建分局在“容缺”条件下,与吉林市审图中心负责人协调,先行线下审图,待项目手续齐全后线上审批,缩短了企业办理手续的时间。

这个项目原计划今年3月下旬开工,但受疫情影响4月初才开始施工。施工方在加强工地疫情防控的同时,还从长春等地调集有“绿码”的施工人员,确保3个月内完成土建施工。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婷 姜岸松 贾凌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