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财经

第一书记扶贫故事丨苏钢:“丑米书记”的扶贫之路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记者见到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第一书记苏钢时,他正在参加长春市乡村振兴现场会暨“吉林有宝”走进九台第一书记直播带货活动,向广大网友热情推荐村里的特色产品。流利的语言,细致的讲解,时不时来两句幽默的段子烘托气氛,卖力吆喝的苏钢,还真有点专业带货主播的模样。

记者见到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第一书记苏钢时,他正在参加长春市乡村振兴现场会暨“吉林有宝”走进九台第一书记直播带货活动,向广大网友热情推荐村里的特色产品。流利的语言,细致的讲解,时不时来两句幽默的段子烘托气氛,卖力吆喝的苏钢,还真有点专业带货主播的模样。

3年前,带着“共圆脱贫致富梦,打造美丽新北山”的目标,长春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副处长苏钢来到北山村,带领全村上下,坚持强化党建带脱贫、发展产业带脱贫、打造品牌带脱贫,政策兜底保脱贫的“三带一保”脱贫模式。2017年,北山村实现贫困村出列“摘帽”。2018年底,全村84户197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帽子”摘了,“里子”厚了,信心足了,如今,北山村村民们正在走向红红火火的小康路上。

北山村位于长春市九台区东部,由于受到资源相对匮乏、产业结构单一、人口外流严重等因素的制约,村民增收渠道狭窄。刚刚踏入北山村这片土地的苏钢,最大的感觉就是“这里太沉寂了”

如何让这个冷清的村庄红火起来、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成为了苏钢最重要的课题。驻村工作后的他,穿着一双布鞋,每天在山路上穿梭。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贫困户的家里,时常能看到苏钢忙碌的身影。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自己来到北山村的使命,全力以赴奋战在带领群众摘掉贫困落后帽子的路上。

自从来到北山村后,苏钢几乎没有一天闲下来,有时候,几个月都不能回一次家。他始终琢磨着,北山村的特色主打品牌究竟应该是什么。经过反复深入调研,苏钢将目光锁定在了大米上。“其塔木地区历来就有深厚的种植传统,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水资源,最适合种稻米。”他说,东北地区盛产大米,而北山村的大米想要突破重围闯出一条路,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避免同质化。

“以往,市面上销量火爆的大米相当一部分都要经过多次抛光,晶莹剔透、洁白无瑕。我们则反其道而行之,保留原生态,不加任何增白剂,也绝不抛光陈米,卖就卖一个‘丑’字!”想法成型后,从创建品牌、注册商标,到宣传推广、包装制作,苏钢全程参与、亲力亲为。

用遍了资源、跑遍了部门、说尽了好话……在苏钢的不懈努力下,大米销量逐渐上升,老百姓纷纷要求加入进来。他毫无保留地与村民共享资源,并在产业链上建立起党支部。这一粒粒保持着原本风味的丑米,撬开了北山村的致富之门。通过大规模的集中推广,配合线下进商超、进社区等活动,打开了北山村“丑米”的销售渠道,销售额创造了新高。

除了发展“丑米”产业外,在长春市委组织部的帮助下,苏钢协调投资90万元建设了北山村农副产品加工厂,成立了北山村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开发本地水果、食用菌、山野菜等50余种土特产品,注册了“北大山”商标,农副产品加工厂每年为村集体上缴利润5.5万元,80%利润用于贫困户分红增收。采取“村党组织+党员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大力发展肉鸽、生态鹅养殖产业,还为全村贫困户代养3000只绿色生态鹅。后来,又通过协调扶贫专项资金140万元,分2期建起了9栋大棚。如今,一年四季,都能看到村民们辛勤劳作的身影。

旧貌换新颜的北山村,正在通往幸福的小康路上奋力前行。而这位村民口中的“丑米书记”,也实现了最初定制的目标。“只有真正踏踏实实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了,才算没白来。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探索村民致富的多种途径,为北山村未来发展持续注入动力。”苏钢说。

  (来源:吉林日报 全媒体记者:赵梦卓 董鹏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