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各地

从讲排场到讲文明 从风景美到风尚美朝阳村 把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里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作为“全国精神文明村”,近年来,辽源市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深知推动移风易俗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

“过去我们村没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之前,只要是婚丧嫁娶、老人过寿、乔迁新居、孩子升学,那必须大操大办,我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有时候都不够随礼的。”提起这事,安石镇朝阳村四组村民周洋露出一脸为难的表情。

作为“全国精神文明村”,近年来,辽源市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深知推动移风易俗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为此,村两委班子坚持人居环境整治与新风文明建设齐抓共管,营造出“环境美、农民富”的良好状态,通过走访入户调查、发放倡议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座谈、广播喇叭宣传和建立移风易俗文化宣传墙等不同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真正把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抓起来,发动村民,依靠村民,教育村民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从而逐步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和习惯。

“现在我们村无论谁家办事情都要向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申请,核准后由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监督并帮忙操办,这个办法有效控制了全村滥办酒席的现象。”朝阳村村民王贺说。同时,对于执行红白理事制度不好的村民还将被列入“帮扶名单”,以后村里有啥审批评比等“好事儿”都不给予考虑,形成对违规农户全方位多部门的立体监督管理,使移风易俗工作得到有效推进,这一举措也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朝阳村还充分利用现有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组织村民开展文化宣传、文艺演出、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每当傍晚,村民们都会到这里跳起朝鲜族舞蹈、扭起东北大秧歌,锣鼓喧天,欢歌笑语,截止到目前,朝阳村已连续成功举办了9届村农民运动会。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朝阳村多次举办“文明家庭”“文明示范户”“移风易俗示范户”等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文明家庭50个、文明示范户60个,移风易俗示范户20个。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告制度》,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努力让“人情风”变“文明风”,全村共简办红白喜事25件,节约资金75万余元,使节俭办事、文明办事的新风深入民心。

(来源:辽源日报 记者:于蕾 王彦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