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各地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巡礼】辽源市东丰县小四平镇:金红苹果之乡 文明花儿盛开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长期以来,辽源市东丰县小四平镇注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文明村镇、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拉开框架优化镇区景区功能,匠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努力打造“文明塑镇、产业兴镇、旅游强镇”。

长期以来,辽源市东丰县小四平镇注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文明村镇、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拉开框架优化镇区景区功能,匠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努力打造“文明塑镇、产业兴镇、旅游强镇”。小四平镇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镇”“省级特色旅游名镇”“国家卫生乡镇”等荣誉。 

文明塑镇——倡导文明乡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小四平镇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村村部和主要道口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在孤山村、向明村、永胜村等3个村新建3个红色主题雕塑。小四平镇通过路边、村边、房边的红色教育元素景观点的建设,直观立体地展现了新时代党的舆论导向,营造了浓厚红色宣传氛围,也为进一步打造旅游名镇、特色小镇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21年小四平镇共有48户被评为先进示范户,孤山村、双山村、四平村、小阳村被评为县级文明示范村,永胜村、梅河村、古年村、向明村、钢铁村被评为县级先进示范村。

产业兴镇——抓好品牌培育,增加产业发展动力。小四平镇金红苹果作为全镇特色产业,由于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金红苹果深受人们的喜爱,被誉为“塞外仙果”。截至2021年,全镇共有金红苹果种植协会1个,种植合作社8个,果树种植户2200余户,覆盖全镇16个行政村。全镇种植规模达到110多万株以上,种植面积1285公顷,丰产期产量稳定实现1700万公斤,可实现产值近4000万元。小四平大煎饼、干豆腐等,是馈赠亲友的绝佳礼品。每天市场需求超过500公斤。

旅游强镇——讲好文化故事,推动旅游蓬勃发展。多年来,小四平镇坚持以打造特色旅游小镇为中心,突出梅花鹿、解方将军故里、野生杜鹃花、金红苹果、大顶山森林氧吧、煎饼干豆腐乡村美食等6个特色优势,全力打造皇家鹿苑文化游、大顶山休闲观光游、“一面山花”杜鹃花谷赏花游、金红苹果采摘游 “将军故里”红色游等5个旅游品牌,推动旅游资源优势互补、融合共建。小四平镇注重示范打造,依托解方将军纪念馆,突出打造“红色+教育”为主题的特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接待游客19.7万人次,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1300余次,被授予“吉林省党史教育基地”“辽源市爱国教育基地”“吉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皇家鹿苑乡村博物馆,突出弘扬“盛京围场”、皇家鹿苑等历史文化,向游客展示与体验了“马记鹿茸”的割、炸、晒等传统工艺;依托大顶山、杜鹃花谷及1285公顷金红苹果园,突出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玩雪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小四平镇党委书记李文晶告诉记者,该镇坚持“壮大旅游产业、创建旅游名镇”的发展思维,着力推动旅游业发展。按照“突出亮点、连点成线、集线成面”的思路,对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开发了解方将军纪念馆的红色教育游;皇家鹿苑博物馆的历史文化游;大顶山、杜鹃花谷的生态宜居游;金红苹果采摘、农家乐的休闲度假游等“单点成线、多线成面”的旅游项目,致力于分类分重点打造,推动旅游业扩规模、增效益,成功举办了“杜鹃花谷赏花节”“小四平金红苹果采摘节”“大顶山休闲度假游”“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累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来源:辽源日报 记者:胡希伟 李及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