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各地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巡礼】弘扬新风 共建文明——记辽源市龙山区寿山镇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5月29日,记者走进辽源市龙山区寿山镇忠诚村看到,宽阔干净的村村通道路延伸到村民的家门口,忠诚村文化广场内村民们正在打篮球,主题鲜明的文化长廊和富有特色的农家小院,处处传递着文明和谐的气息。

5月29日,记者走进辽源市龙山区寿山镇忠诚村看到,宽阔干净的村村通道路延伸到村民的家门口,忠诚村文化广场内村民们正在打篮球,主题鲜明的文化长廊和富有特色的农家小院,处处传递着文明和谐的气息。记者在龙山区寿山镇永治村看到,游人们往来于四季棚室采摘着自己喜欢的水果,在山庄内享受美味、欣赏河边美景,感叹着寿山镇地变化……2022年,辽源市龙山区寿山镇荣获2019—2021年“吉林省文明村镇标兵”称号,这是该镇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的生动体现。

龙山区寿山镇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寿山镇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举办专题读书班,综合运用自学、集体学习、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全镇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爱党氛围。该镇党员干部贴近农民生产生活实际,善用“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语言,讲述群众身边故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参与和体验中增进对科学理论的理解,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加强各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设施建设管理,利用宣传展板和宣传条幅等形式,开展“中国梦”“讲诚信”“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教育,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的弘扬和培育氛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 评选、送戏下乡、农民丰收节等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龙山区寿山镇深入推进“惠民”工程,创建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内外兼修,在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断发力,全方位唱响“幸福寿山、美丽寿山”的主旋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结合寿山镇实际,超前谋划城乡发展布局,加快镇域扩容提质步伐,对全镇18个行政村的村屯进行整体规划,对热闹村小街老旧街道进行改造,新建“陌上系”小区规划,“陌上花开”“陌上时光”项目已陆续施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新修水泥路3.3公里、道路白改黑21.1公里、修建道路边沟15.2公里,对破损路面进行了及时维修。截至目前,寿山镇农村公路共216.2公里,硬化率达到100%。持续实施路灯亮化工程,新建路灯840盏,极大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

去年,寿山镇积极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集中发展特色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业,促进小农业融入现代化农业发展大格局。以榆树川河沿岸平原区为核心,以南北公路线为两翼打造了“万亩经济林培育基地、5千亩代耕代做示范区、3千亩中草药种植园区、1千亩秋白菜种植园区、1千亩无公害水稻种植基地、500亩中华雪红果苗木基地、100亩反季棚室采摘园区、30万株花卉苗木基地”8个产业园区健康发展,为推进镇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催生了发展动力。依托8大产业园区,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品类丰富,水果采摘、坚果采摘、中药材种植、蒲公英茶、黑猪养殖、洞藏酸菜、特色酒品、北美冬青繁育、特色大酱、米醋、天然蜂蜜、各类熟食等广受消费者喜爱。

  (来源:辽源日报 记者:胡希伟 季式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