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体娱

朱零:云蒸霞蔚 承古辟今——画家今之和她的山水画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今之是吉林人,准确说是吉林桦甸人,她的家乡位于长白山余脉,那里有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一个神奇而多金的盆地,秀美富庶且人才辈出。据说一个仅45万人口的小城市,竟有8名中书协和5名中美协会员,农民画也享誉全国。

今之是吉林人,准确说是吉林桦甸人,她的家乡位于长白山余脉,那里有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一个神奇而多金的盆地,秀美富庶且人才辈出。据说一个仅45万人口的小城市,竟有8名中书协和5名中美协会员,农民画也享誉全国。

今之是我众多学生中较为要强的一个,说是女中豪杰也不为过。十年前她拿起毛笔开始跟刘洪宝、关鉴先生学画时就已临近退休,别的女人这个年龄段都在含饴弄孙,准备颐养天年了。由于从小的画家梦和远大的志向,使她一进入清华,便把热爱付诸了求知若渴的行动上,她刻苦勤奋,谦虚好学,从开始的迷茫到找到笔墨语言转换的方法时,便一发而不可收。我了解她爱好文学,还出过散文集,文学艺术的规律是相通的,所以她的审美和感受力一定很强。一经点拨就能开悟,以至于毕业联展斩获“特等奖”殊荣。为自己和班级赢得了赞誉。

今之热心公益,乐于助人,作为班长,为老师和同学架起沟通桥梁的同时,还一心为同学谋福利,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几经周折,联系免费吃住的写生基地,动员有实力的同学为班级出画册,还为我的教学团队在北国江城吉林举办“六人展”。她的真诚大气和热情豪放,如长白山清新的空气一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进入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是今之绘画艺术之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她创作的《春回大地紫气升》《山居不知年》等八幅作品与我们导师作品一起在吉林展出时,获得了参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以至于吉林市文联副主席韩文身在开幕式讲话中单独对她进行了大段褒奖,我作为今之的老师,也颇感自豪。面对不少人视为畏途的“国展”冲刺,今之犹如冲展路上的一匹黑马,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把入会学分拿够,五次入展,两次获得入会资格。其中艰辛和甘苦可想而知。“廿载盛世绘濠江”纪念澳门回归20周年中国当代美展,全国仅入展二十幅美术作品,今之的《梦回濠江》榜上有名。作品《梦萦八美》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时,馆长吴为山来到今之的画作前,对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说:“这幅画具有浓厚的时代特征,是对继承传统,植入西方绘画元素的思考和探索,是当代最具特色,最有代表性的创新之作,值得馆藏。”听到这里,郑建邦主席指着吴为山馆长对今之说:“我说好不算好,他说好才是真好!”随后郑建邦躬身看向画下的标签,仿佛自言自语:“入会资格……”这一幕我是在团结网上看到的,真心地为我的学生今之高兴。看到今之这么快由公务员跨界蜕变为画家,熟悉她的桦甸市政协主席刘延春不由感叹:“今之国画水平渐渐提高,水准渐成致远,可圈可点,可传可赞,以无法得至法,以无招胜有招,凸显灵感的瞬间性,法古固本为基,画我开新为要,家乡情怀跃然纸上,师法先贤足见真功,为画争光,为桦得荣,为话今之。”原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易洪斌对今之说:“为你的执着、精进和成功喝彩!”吉林省著名学院派代表画家戴成友,在多个微信群里多次为今之画作点赞,并给予高度评价:“今之是吉林省女山水画家之佼佼者,在全国女画家中也是够水平的画家。她的恩师关鉴先生早在几年前也为他写过评论文章。面对来自各方的赞誉,今之真诚感恩,但不为所动。虽然云霁风清却只是晨曦初照,她知道自己的短板和稚嫩,她始终抱有求索的精神和归零的心态。去年的一年,她作为我的助教,与我一道辗转四省多地对景写生创作。在我的带动下她始终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把与传统的对话带到大自然里验证,砥砺奋进,饱游卧看,心摹手追,承古开今。2021年4月初,我们一起来到细雨绵绵、充满诗意的徽州,面对满山苍翠和别致的黑瓦白墙,今之有点不知所措了,她不知如何用笔描摹人人心里皆有,自己笔下从无的徽州。头几天正值下雨,她便与学员们一道在房间里临习我带过去的写生图片。她认真揣摩我画中的干湿浓淡和皴法结构,并反复练习。待云开日出,把画具搬到院子里,她边写生边回忆,对照脑海里我的处理方法时,画出的作品就与平素大不一样了。等晚上评画时,她的作品一亮相,我就感觉耳目一新,清丽脱俗已呈现大家气象!当我情不自禁的脱口而出时,不仅震惊全场,也给今之鼓舞了士气。

今之的梦想很小,一点一滴一笔一划的微小进步也能让她欣慰释然。她的梦想又很大,大到连她自己都无法预设。面对一张张空白宣纸,像一个高洁的舞者,尽情放纵自己。她说:生命有限,但作品可以为精神续命。

看似普通的景致,经今之绘就,便生出不平凡的样式,她把家国放在心上,每每让自己的画,释放出和煦的华夏民族之风。有时写生,实地景物不尽人意时,就在景中寻找和挑拣美丽。她心中有片田园,摘取某个角落经妙手点染,出其不意的效果就出来了。随性的灵感,是通过端正的态度布局实施的。画家的职业能力,最重要的是多维视觉的综合考验,十年磨一剑,今之越来越接近最好的自己。她可以把灰蒙蒙的天再扯上一片云,让垅塬的古老民居,散发出烟火气。再看留白处,她学我的擦云法,以云雾渲染。于是,有了灵动的气韵,质地也透出自然的姿态美。尤其细腻柔润与敬穆之状的特征性,便一目了然。艺术生命的自信,会使创作之路越走越宽。作为有文学底蕴的画家今之,注定会于我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由于具备坚韧不拔的品性,她会一直在艺山的嶙峋中一步步攀援,有意识地把握着节奏,既收揽奇绝风光,又与绿色心音合拍,绝不敷衍任何一幅上手的画作。视觉之内,巴别塔那层级的诱惑,似乎更能调动她的潜能。文化底色的厚重与兼容并蓄的学养,逐渐形成了一个个人的风格样式,达至水墨之语的完美化境。

这条路走起来还很漫长,望今之还要不断求索,以传统为根基,以笔墨为核心,进一步完善自我,让手中的笔,描绘出极具个人辨识度的精品力作,以心中的大爱和超常的创造力,用一幅幅传达真善美的作品汇聚成崭新的时代画卷。

今之,本名王艳。1961年11月9日生于吉林桦甸。现旅居北京。吉林省著名画家关鉴先生弟子,桦甸市政协书画院院长。

2017年结业于清华美院书画高级研修班,获结业联展“特等奖”。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书画院特聘画家,清华美院书画高级研修班朱零导师助教。

国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其中《梦回濠江》《梦萦八美》获入会资格。

桦甸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

桦甸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曾任桦甸市法院人民陪审员;

曾任桦甸市文联副秘书长。

(朱零/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