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体娱

《守护大山的人》——陈凤华新书发布会在长春举行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8月13日,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和钟书阁·长春店共同主办的《守护大山的人》——陈凤华新书发布会在钟书阁·长春店举行。

8月13日,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和钟书阁·长春店共同主办的《守护大山的人》——陈凤华新书发布会在钟书阁·长春店举行。

《守护大山的人》是一部长篇纪实文学。作者以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守山人为题材,扎入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下属的九座保护站,开始写作的征程。一步一步丈量出那写在林海大地上的广袤日常,一字一句地敲击出触动人心的英雄故事。该书主要写的是人的心灵之美,写的是发生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里那些守山人的故事。这些守山人用双足换得“铁脚板”的称号,用经验写就了“活地图”的美名,“绿水青山”是他们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就这样走啊走啊,一座山,一条路,一段坡,走多了,就走出生命的精彩。

为了获得写作素材,采访这些守山人,体验他们的生活,该书的作者陈凤华冒着严寒跟着守山人,用脚一步一步去丈量长白山。为了采访瞭望员,她顶着六七级的大风和冰冷的雪花,一步步艰难地登上瞭望塔,有的瞭望塔非常高,还在大风中摇晃。为了能完成这部作品,陈凤华克服了一切困难。正如她自己所言:“就这样,我成了朋友眼中的傻瓜和疯子。但正是这股傻气支撑着我,还有一股魔力在吸引我,我的目标更明确了。我一往情深地用脚步书写来自大山的信念。一年来的奔走,我收获了《守护大山的人》,收获了长白山的默契,更收获了守山人的友情。我更深切懂得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建设生态平衡的美丽中国,是每个人的责任。”

“我能为出版这样一部有意义的作品而感到高兴。”该书的责任编辑李荣崟坦言,能与《守护大山的人》这本书结缘,感到既幸运有高兴,因为他觉得这本书写得特别有意义。“时代文艺出版社与吉林省作家协会合力打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吉林文学丛书’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之作,《守护大山的人》便是其中的一本。当时还有其他几本书可供选择,但我一下子就选中了这本书。原因也很简单:第一,纪实文学我比较感兴趣,但之前接触得不多:第二,写守山人这个题材的,没见过,有些好奇;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我觉得介绍这些守山人,书写他们的故事,能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他们、了解他们的职业,这个很有意义。”

作者简介:

陈凤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长春市作家协会理事、长春市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出版散文集《瀚海情书》、纪实文学集《守护大山的人》,2020年荣获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建区60周年长白山生态文明建设优秀志愿者奖。

(来源:时代文艺出版社 李荣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