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体娱

首届电视制片大会:聚焦新时代创作,讲好中国故事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0月20日至23日,首届电视制片大会暨第三届影视基地峰会在厦门举办。

10月20日至23日,首届电视制片大会暨第三届影视基地峰会在厦门举办。本届大会以“育新机开新局,共谋影视发展”为主题,国家广电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业内知名影视从业者们济济一堂,深入探讨、广泛交流,旨在凝聚全行业共识、推动中国影视业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的主旋律作品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应对短视频对传统影视业的冲击?如何实现电视剧行业的转型与升级?受邀而来的多位影视平台代表与影视创作者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三精”与“三独”,做好主旋律影视剧的秘诀

导演阎建钢正在拍摄电视剧《功勋》中袁隆平这一单元,他用“三精”“三独”六个字总结了对于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创作体验。

“三精”中,第一精指主创团队需要精英,为整部戏的剧本、摄制发行全程保驾护航;第二精指精心,创作的出发点不能是投机心理,而是专注的良心;第三精指要有充足的投资去把作品做得精致专业。以《功勋》为例,为了呈现更真实的外景效果,阎建钢与团队提前布置了上百亩的稻田,为了拍摄阴天的场景剧组硬是耐心地多等了好几天。在他看来,低成本做不出精致的主旋律作品,但“贵”也并非体现在投资额的多少,而是贵在专业度。

除了“精”,主旋律作品在创作上还要注重“独”。首先主旋律作品是一个特殊的概念,不适合大批量生产。其次主旋律作品具有高品质、高成本、低性价比的特点,拍摄这类作品不为逐利,更是责任行为。再者,阎建钢耿直地提出,幕后制作公司其实都是背负着巨大的风险在做主旋律项目的,因此主旋律作品应该有独尊的运营模式。

据了解,电视剧《功勋》由郑晓龙领衔的8位导演共同执导,讲述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钟南山等9位功勋人物的故事。总制片人曹平直言,要怎样把这些真人真事拍得好看、让观众爱看,压力很大。前期团队辗转国内采访了30多位功勋老人,做了大量的采风工作,“想把他们当普通人来写,写平凡的人如何做出不平凡的事。”九个单元的拍摄需要转场很多个地方,演员不能重复用,还要保证德艺双馨、形神兼备、演技精湛,因而制作成本也在不断上涨。目前,《功勋》已有两个单元正在后期,五个单元正在拍摄,两个单元正在筹备,计划2021年9月播出,献礼党的生日,也激励新一代国人以才智报国,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不久前,电视剧《外交风云》接连斩获金鹰奖和飞天奖“最佳电视剧”,编剧马继红也来到了本届电视制片大会,并分享了她的创作经验:“题材选择要新鲜,制作一定要精良,同一题材万一撞车只有占领高地才可以取胜,还有选好播出平台。”马继红回忆道,很多制作公司在做剧、播剧的历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困难,当初《外交风云》播出前也经历了上级部门非常严格的审核,“希望能给予我们创作者一些保障,比如特殊的政策扶持,让我们更有动力也更放心地去挖掘更多题材和人物故事,实现主旋律作品的持久性和良性循环。”

慈文传媒创始人马中骏则指出,主旋律作品需要精英化的创作,但并不是每一种类型的主旋律作品都能像《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那样,得到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如何在非精英化的过程中,推出主旋律的影视精品,还需慢慢探索。

当代年轻观众,爱看什么样的主旋律作品

近两年,荧屏上涌现不少主旋律影视作品,这不仅与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纪念节点有关,更因为优质的主旋律电视剧契合了新时代的精神引领。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总编室主任方军表示,抓准时间节点、把握时代的主题,这也是当下的影视从业者需要具备的素养。

除了创作者潜心创作、影视团队精心制作,各大卫视、影视平台采买、排播也是主旋律作品登陆市场的重要一环。对此,北京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副主任朱礼庆自豪地说:“近一个月内,《外交风云》实现了最佳电视剧奖项的大满贯,这很好地体现我们北京卫视选购剧的标准,那就是有工匠精神的品质大剧。” 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一直以来北京卫视的定位也非常清晰,那就是温暖的现实主义道路。

爱奇艺副总裁戴莹谦虚地说,在主旋律题材上爱奇艺还处于“小学生”的阶段,但事实上《破冰行动》先网后台在爱奇艺播出后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在这部剧的创作过程中,我们体会到除了要体现时代精神、展现人文关怀,也要考虑到我们想要输出的精神在市场层面上能否传达到位。”接下来,爱奇艺也会在年底陆续上线两个主旋律系列。其中,《幸福中国》系列以小人物的视角展现当下人幸福的生活,向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信仰中国》系列以单元剧构成,以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呈现人们对信仰、信念的坚持。

“网络用户有无数的选择,如果一个内容不能让观众主动搜索和观看,那么宣传价值会大打折扣。”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表示,未来优酷在挑选主旋律作品时还是会以用户为出发点,选更能被当代年轻观众和用户所接受的。“比如最近开机的《幸福进万家》由赵丽颖主演,我们希望启用这些在年轻人心目中有指引性、有流量的演员,让主旋律的故事更具吸引力。”

而在主旋律作品的储备上,布局更早的腾讯显得更为游刃有余。腾讯影业副总经理申少峰介绍,腾讯已经有了主打这一块的“时代旋律”系列,目前正在筹备《人世间》《心居》两部大制作。

倍速追剧与短视频追剧,可不可取

而问及“2倍速追剧”与“短视频名场面追剧”对影视剧行业的冲击,嘉宾们也各执己见。

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认为,长视频在完整性、沉浸式、价值观上的优势,都是短视频的碎片化无法取代的,而对真正的精品剧来说,短视频还可以帮助长视频触发不同圈层的用户,效果更为积极。

腾讯影业副总经理申少峰指出,碎片化传播的追剧短视频更多的作用只是提升剧的热度和口碑,长故事的魅力一定大于短视频,“互联网时代,大家的阅读能力在下降,这也给我们提出更多考验,如何把长故事讲好,让大家愿意追下去。”

爱奇艺副总裁戴莹也认同:“短视频在某种意义上,给长视频的创作提供了挑战和警醒。我们还是要回归到创作本身的规律,扎扎实实做内容,不能一味迎合,下一个爆款的方向谁也说不准,可能你就是那个引领者。”

北京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副主任朱礼庆表示,长视频与短视频各有所长,面向的受众不同,功能也不同。“现在观众都望电视剧创作短些再短些,但如果一部电视剧的内容足够功夫扎实,做成大体量未尝不可。总的来说,我认为总局提出的40集的限制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节目综合评价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曹志认为,短视频方式是一种比较浅的传播,它仅仅是传播的开始,而并不是结束。“如果作品的确具有深度,那么短视频一定会换来更加有广度的传播。好比我们的教育,不应该只有灌溉,还有激发、点燃。而我们的传播也不应该仅仅是到达,而是要激发更多内心的共鸣感。”

(记者:夏奕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