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城市关注

“2021东北亚工商合作论坛”9月23日在长春举行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国国际商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共同承办的“2021东北亚工商合作论坛”于2021年9月23日在长春隆重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东北亚各国商协会及其他国家(地区)商协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东北亚各国经济合作的深入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程,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国国际商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共同承办的“2021东北亚工商合作论坛”于2021年9月23日在长春隆重举行。

吉林省政协副主席赵晓君、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东北亚国家商协会,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围绕“加强东北亚多边合作、促进地区经济繁荣”这一主题分别发表了演讲,就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对接本国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商协会间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果的讨论。

赵晓君指出:东北亚各国山水相连,自然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强、依存度高,经贸往来频繁,合作前景广阔。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努力,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讲信修睦,合作共赢,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稳步迈进。东北亚各国工商界携手合作,努力发掘区域贸易投资增长潜力,搭建更多贸易投资促进平台,是推动东北亚地区经济繁荣的重要力量。并对今后东北亚多边合作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吉林扮演更为重要角色”“深化合作,不断拓展更大空间”“构建机制,务实推动东北亚工商合作”三点想法。

会议的成功举办,增进了与会各国(地区)商协会及机构、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今后的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自中国贸促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韩国贸易协会、日中经济协会、蒙古国工商会、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等重要商协会领导,省直相关部门领导,企业家代表以及中国山西省、辽宁省、大连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江苏省、浙江省、河南省、广东省、海南省、四川省、成都市、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省(区、市)贸促会领导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达成以下共识:

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及多边贸易体制遇到困难,全球社会和经济发展受到疫情重大冲击的情况下,东北亚地区各国需凝聚区域经济一体化共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降低投资和贸易壁垒,共同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圈,携手构建更加优势互补的产业链和分工体系,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深化投资贸易合作。东北亚是全球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加强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有利条件不断累积,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快推进,“大图们倡议”合作日益务实,域内互联互通合作稳步推进,各国间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东北亚地区各国在加强合作交流的同时,要积极开展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深化合作领域,推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提倡产业技术创新。世界经济已经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5G通信、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迅猛发展,东北亚地区经贸合作迎来强劲发展动力和广阔发展空间。为把握机遇,东北亚地区各国需加强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合作,推动联合研究、技术合作和资源开放,积极培育双向开放、公平透明、非歧视性的创新环境,共同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推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再上新台阶。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东北亚工商合作论坛等多双边机制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工商界影响力,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在新的起点上,着力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激发新活力、打造新亮点,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东北亚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吉林省贸促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