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延吉市

力促投资稳增长——延边州“稳增长 百日攻坚行动”集中调研采访活动走进延吉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9月28日,记者跟随全州“稳增长 百日攻坚行动”集中调研采访团来到延吉,进企业、下车间、看项目,感受经济发展的热度。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延吉市攻坚克难,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全力打造食品、医药、制造业产业集群,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之路。

9月28日,记者跟随全州“稳增长 百日攻坚行动”集中调研采访团来到延吉,进企业、下车间、看项目,感受经济发展的热度。

强化创新引领 

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延吉市立足区位、生态、资源、人文等优势,突出“绿色”和“特色”两条主线,围绕民俗食品、保健功能食品等优势特色食品产业,大力发展朝鲜族特色食品工业,扶持做强本土优质企业,引领朝鲜族民俗特色食品步入发展快速路。

走进延边韩食府民俗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浓郁的酱香味道扑面而来,高效的作业流水线,通过微波清洗、涂抹酱料、灌制封口、高温消杀等工序,一袋袋美味的朝鲜族特色食品走下生产线。

今年,延边韩食府民俗食品有限公司转变生产经营方向,主打产品由板筋变为泡菜和面条,销售额大幅提升。“6月以来,‘韩食府’荞麦冷面爆单,为满足消费者需求,新增三条面条生产线,日销量达到3万余袋。”延边韩食府民俗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陈家玉说,企业致力于走在朝鲜族民俗食品行业发展前列,依靠传统配方结合现代工艺,不断创新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

如今,“韩食府”拥有泡菜、打糕、冷面等7个品类生产线,生产经营百余种朝鲜族民俗特色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160余个城市,产品远销韩国、美国等国家。其休闲系列食品、即拌即食产品遍及全国数万家商超及酒店,深受消费者青睐。“下一步,公司要全面提升即泡即食玉米面和冷面产量,预计今年总体销售额将提升10%。”陈家玉说。

加强科技研发 

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医药产业是延边州州打造“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区域发展格局的重心,延吉作为延龙图医药健康产业园经济圈的重要组成之一,多年来精准聚焦医药产业发展方向,在政策落实、创新升级、结构调整等方面,不断探索完善医药产业发展新思路,推动形成医药产业新格局。

项目立项、小试研究、中试研究、生产工艺验证……走进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新药研发项目进度甘特图吸人视线,清晰的任务分解让企业研发团队目标明确,研发项目稳步推进。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化制药企业,拥有国内一流的GMP标准厂房、国际先进的生产线及检测系统,主要生产冻干粉针剂、小容量注射剂、大容量注射剂、胶囊剂等8个剂型,拥有138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2021年,该企业对针剂车间进行改造升级,启动延吉敖东新药开发建设项目,开展治疗呼吸类疾病、肝病、心脑血管疾病等15个品类的新药研发,并引进吹灌封三合一无菌灌装设备,生产雾化液和一次性滴眼液2个剂型,填补了延边州省该项技术生产线空白,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

“新药研发项目已向国家药监局申请生产批文,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新增营业收入2.7亿元、税金3500万元。”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尤海涛说。

扩建生产规模 

构筑多元化发展格局

今年,延吉高新区拟实施项目20个,其中重点推进的新建项目8个,年内拟实施的新建项目9个,续建项目3个。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将成为拉动延吉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延吉高新区可喜安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产业园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实现产值6亿元,上缴税金4500万元。”据延吉可喜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厂长金仁国介绍,该项目是今年延吉市重点推进的新建项目,总投资1.36亿元,项目用地2.2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竣工投产。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进医疗器械领域技术研究、人才培养、科研转化等多要素集聚,提升延吉市医药领域技术水平和品牌价值,辐射带动延边州州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

在延吉高新区,正在扩大生产规模的还有延边利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二期项目主体已基本建设完成,正在做收尾工作。

延边利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药品、医疗产品、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研发、生产、销售的现代化高科技生物技术公司。一期项目包括水果加工车间和糖果加工车间两条生产线,今年前8个月,企业实现产值2200万元,上缴税金170万元。据企业生产副总经理闻更新介绍,二期项目计划建设提取车间、固体制剂车间、仓储、研发和检测中心,主要生产新药药品,预计2023年完成建设。目前,该公司已与北京相关可研机构合作进行临床试验,生产两款人参深加工产品,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22亿元,利润6.7亿元,上缴税金3.8亿元。

海阔天空,千帆竞技。一个个高质量项目落地建设,一个个现代化企业建成投产,延吉市正以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

(来源:延边日报 记者:刘鑫君/文  姜乃晗/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