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森林公安

5人组团进山走失 森警搜救“邂逅”黑熊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近日,吉林省八家子森林公安局先锋派出所成功救助5名走失群众,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6月16日14时许,先锋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八家子林业局先锋林场老里克湖景区内走失5名采摘山野菜人员,其中4人在一起,手机可以联系到;另外一名70多岁老人单独走失,手机无法联系。接警后,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展开救援。通过向报警人庄某了解得知,庄某与5名走失人员都是延吉市朝阳川镇居民,春耕结束后,闲来无事,便组团来老里克湖游玩采摘山野菜。老徐等5人先行进山后陆续走失。老徐已70多岁,且没带手机无法联系。落在后面的庄某情急之下马上报警求助。先锋派出所所长刘海波安排两名民警留守原地,打开警灯警报指引方向,他带领1名民警,根据庄某描述的位置进山寻人。

进山搜索几十分钟后,突然听到远处隐约传来了声响,闻声寻找过去,找到一位拄着木棍、身上背着编织袋的老人,正是走失的老徐。因为常年干农活,老徐的身体素质还不错,身体无碍。刘海波通过对讲机向指挥中心反馈了信息后,让同行的民警将老人原路送下山后,又独自出发继续寻找另外走失的4名群众。

 

 30分钟后发生惊险一幕!正在呼喊搜救的刘海波突然听到身后传来“沙沙”声,仔细一看竟然是一大一小两只黑熊!刘海波与两只黑熊对峙片刻后缓慢向后移动。所幸受惊的两只黑熊没有追过来,而是朝着相反的方向奔跑着离开。确认黑熊已经离开后,刘海波继续前行搜救。又过了30分钟后,已将老徐送下山的民警根据刘海波沿途留下的记号,成功与其汇合。指挥中心通过对讲机通报了4名走失群众所处的地点大概位于青山林场,距离较远,两名民警只好原路返回。为及时找到迷路群众,吉林省八家子森林公安局指挥中心命令三道派出所增援,并通知龙井市消防救援大队、和龙市公安局青山公安检查站协助。

 

 最终三道派出所民警通过手机指引方向,找到了4名走失群众,并将4人送至老里克湖游客服务中心。5名走失群众全部被找到,全体参战民警紧张的心终于放松了下来。得知5人一天未进食,刘海波便将他们接到了先锋派出所,吃了顿热乎饭。

自6月份以来,吉林省八家子森林公安局已经开展了7次救援,搜救走失人员16人。被救援人员基本都是外地人,年龄偏高,在50岁到79岁之间。森林公安提醒广大群众:老里克湖景区为原始森林,生存着猞猁、黑熊、蛇等多种野生动物,没有专业人员或熟悉地形的本地人带领,贸然进山非常危险。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