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旅游

赏雾凇 嬉冰雪 吉林市正全力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暮春三月,江南已是草长莺飞。而在北国江城吉林市,一场不期而遇的降雪,让那些本来已下定决心封板的冰雪爱好者再次心痒痒了起来。在吉林市的各大滑雪场,人们正抓住这个雪季的尾巴,享受滑雪运动所带来的乐趣…

暮春三月,江南已是草长莺飞。而在北国江城吉林市,一场不期而遇的降雪,让那些本来已下定决心封板的冰雪爱好者再次心痒痒了起来。在吉林市的各大滑雪场,人们正抓住这个雪季的尾巴,享受滑雪运动所带来的乐趣。

冰雪旅游资源丰富的吉林市素有“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的美誉。诚如中共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介绍的那样,发展冰雪产业,吉林市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我们要发挥世界级冰雪资源优势,培育世界级冰雪产业,打造世界级冰雪品牌,将吉林市打造成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世界级粉雪基地 冰雪运动“六度”指数首屈一指

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吉林市的底气从何而来?据了解,吉林市地处北纬43度的长白山脉区域,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的落基山脉同处于“冰雪黄金纬度带”,并称世界三大粉雪基地。无论是海拔高度、山体坡度,还是雪期跨度、冬季温度、积雪深度、风的速度,在全国乃至世界都首屈一指。

谈及引以为傲的冰雪场地设施,王庭凯更是如数家珍。“目前,吉林市已建成12座滑雪场,雪道总面积超过356万平方米,雪道总长度近100公里。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雪道面积全国排名第一;北大壶度假区是亚洲自然条件和竞技滑雪品质最好的雪场,拥有870米亚洲雪场最大有效落差;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是补齐冬奥雪上短板的重点工程,是世界第四个、亚洲第一个全天候标准化滑雪专业训练场;吉林体育馆是一座可容纳超1万人的大型综合体育场馆,全市室外公益冰场达到114块,参与滑冰人数达到136万人次……”

吉林市的旅游资源更是独特富集。吉林雾凇与黄山云海、泰山日出、钱塘潮涌共同被誉为“中国四大气象奇观”。目前,吉林市已经形成了以百里松花江为核心的9大雾凇景观带,每年冬季接待游客超500万人次。此外,吉林市还拥有1500平方公里的“黄金温泉带”,已建成了9大温泉度假区。加上快捷便利的交通区位,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让吉林市加快发展冰雪产业,拥有良好的基础和明显的优势。

举全市之力发展冰雪产业 实现经济发展优势转化

加快发展冰雪产业,是吉林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需要,也是助力北京冬奥的有效支撑。吉林市人民政府市长刘非表示,2018年-2019年雪季,吉林市接待冰雪游客突破2590万人次,增长15.1%;旅游收入超过440亿元,增长18.9%。接待冰雪游客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吉林市作为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城市,要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关键就是立足资源禀赋,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老工业基地动能有序转换和可持续发展。冰雪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前景好、外向度高,链条长、关联度大、带动性强,是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朝阳产业。据测算,1元的雪票收入可带动10元的相关消费支出,远远超过其他旅游休闲产业的消费。

对于吉林市而言,最大发展优势、最强发展动能、最佳发展路径就是举全市之力发展冰雪产业,把冰雪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在全省首创编印冰雪教材 上冰雪总人次达到80万

为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吉林市加强顶层设计,高标准编制相关规划;突出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冰雪产业发展基础;丰富冰雪体验,推动冰雪旅游蓬勃发展。同时,积极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大力开展全民上冰雪活动。在吉林省首创编印冰雪教材,冰雪体育开课率达到90%以上。2018年-2019年雪季,吉林市7.5万名学生实现雪场上雪课,上冰雪总人次达到80万。

分管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盖东平透露,吉林市已经实现了冬奥会、世锦赛、世界杯、亚冬会、全国冬运会等重大冰雪赛事金牌全覆盖。“着眼于备战冬奥会,我们率先开设了短道速滑、单板滑雪平行回转等14个优势冰雪项目。吉林市已有83人入选国家队,特别是女子单板滑雪入选国家队20名,占据国家队三分之二名额。”目前,驻吉的8所高校、22所中职学校中,有3所高校、15所中等职业学校开设冰雪相关专业23个,在校生8850人,每年毕业生平均达到3000名左右,全力培养和输送雪场管理、设备维护、赛事运营等各类专业人才。

做好“冰雪+”大文章 推动冰雪产业爆发式增长

如何才能推动冰雪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对此,吉林市正着力做好“冰雪+”的大文章。比如,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制造、冰雪+科技等,都是在全产业链布局上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的重点方向。

通过连续举办24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 “中国吉林国际冰上龙舟赛”“北大壶论坛”等著名节庆赛事和重大冰雪旅游文化活动,吉林市已经成为国内冰雪产业发展势头最强、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的核心品牌定位已经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谈及未来的发展,王庭凯信心满满。“我们坚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建设一批精品冰雪旅游线路,打造一批世界冰雪旅游品牌,将冰雪产业打造成为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国际冰雪运动之都、环球冰雪产业交流合作平台、中国冰雪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

近期,吉林市将重点推动建设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北大壶滑雪小镇。项目全面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滑雪和旅游人数达到400万人次。同时,打造国际四季冰上综合训练基地和雪上综合训练基地;积极承办各类国际顶级冰雪赛事活动;组织筹办国际冰雪摄影节、国际雾凇冰雪节、国际冬季城市市长论坛等,主动融入国际冰雪产业核心圈。发展“冰雪+”新业态,创建中国冰雪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