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延边新闻

“金达莱丝路”闯新路

新华社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走进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的“金达莱丝路”线下实体店,货架上摆满了包装精美的农产品和文创产品。

酒瓶“穿上”朝鲜族传统“服饰”、大米像月饼一样装进礼盒……走进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的“金达莱丝路”线下实体店,货架上摆满了包装精美的农产品和文创产品。

“金达莱丝路”是和龙市电商扶贫公共服务平台。近年来,当地政府为拓宽农产品销路,搭建农村电商平台,“金达莱丝路”成了当地土特产的线上集散中心。

“以前出去卖货可真费劲。”60多岁的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民俗村村民李月顺说,村里不少人腌辣白菜,拿到镇上集市叫卖,一路折腾,也赚不了多少钱。尽管守着海兰江畔的丰富资源,却因为缺少便利的销售渠道,当地优质土特产卖不上好价,也很少走出大山。

随着农村电商平台的兴起,当地政府推动消费扶贫,带动农产品线上销售。在延边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城市宁波市的帮扶下,和龙市的大米、桑黄、松茸、林下参等“镇村之宝”进入长三角地区的市场。如今,在宁波市,和龙“海兰江大米”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和龙市还推进产品标准化和品牌化,从发达地区请来年轻设计运营团队。当地的农产品经过精美包装设计后,变得好看又新潮。

“一些南方消费者说,没想到延边的物产这么丰富。”“金达莱丝路”线下实体店文创展区负责人焦玉秀说。去年“金达莱丝路宁波扶贫馆”开馆。从宁波考察半年回来后,焦玉秀更忙碌了,最近她正和团队一起拓展物流新业务,还准备参加直播培训课。

和龙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忠仁介绍,截至2019年底,和龙市76个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通过“金达莱丝路”电商平台实现交易额278万元,累计为443人开展电商技能培训。刘忠仁说:“返乡创业、脱贫攻坚与农村电商结合,让‘金达莱丝路’闯出了一条新路。”

2019年4月,和龙市脱贫摘帽。如今,李月顺被当地辣白菜龙头企业聘为技术顾问,公司生产的朝鲜族咸菜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旺季时日销售额5万元,她自己每年也增收六七千元。“没想到,不出去打工,腰包也能越来越鼓了。”她笑着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