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要闻

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创作2022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发布!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19年9月17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活动于北京举行。由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教授带领团队设计创作的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如约与亿万观众见面!

2019年9月17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活动于北京举行。

由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教授带领团队设计创作的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如约与亿万观众见面!

世界选择了北京,北京选择了吉艺。

这一刻,吉艺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的那样:北京冬奥吉祥物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精华和特色于一身,你们的吉祥物一定会成为中国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杰出大使。

吉艺团队秉承追求极致的吉艺“工匠精神”,怀揣着对2022北京冬奥会的至诚礼遇,昼夜奋战,风雨兼程,在这一刻收获了众望所归的丰厚礼赞!

让我们一起来揭开冬残奥会吉祥物的神秘面纱。

中文名字:雪容融

英文名字:Shuey Rhon Rhon

寓意

雪,象征洁白、美丽,是冰雪运动的特点。

容,意喻包容、宽容、交流互鉴。

融,意喻融合、温暖、相知相融。

容融,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体现了通过残奥运动创造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形象来源

灯笼,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公认的“中国符号”。

它是欢乐喜庆节日气氛和 “瑞雪兆丰年”美好寓意的完美结合,表达了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同享有的办奥理念。

核心创意

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灯笼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

顶部的如意造型象征吉祥幸福;和平鸽和天坛构成的连续图案,寓意着和平友谊,突出了举办地的特色;装饰图案融入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面部的雪块既代表“瑞雪兆丰年”的寓意,又体现了拟人化的设计,凸显吉祥物的可爱。

灯笼以“中国红”为主色调,渲染了2022年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身体发出光芒,寓意着点亮梦想,温暖世界,代表着友爱、勇气和坚强,体现了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

三百多个日日夜夜,吉艺团队共往返北京冬奥组委会20多次,修改方案32套,设计草图10000余张。

设计团队负责人、郭春方校长的领航掌舵,聚心凝力的团队精神,为2022北京冬奥会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雪容融”的脱颖而出,是吉艺多年来实践性教学体系的丰硕成果,见证着吉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春华秋实。

作为一支有着丰富设计经验的专业队伍,吉艺设计团队曾先后承担北京人民大会堂吉林厅,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70周年首都群众游行吉林彩车,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林馆等多项国家重大设计项目。

从2018年9月21日,冬奥吉祥物征集的吉艺专场宣讲后,开始进行校内部署、征集设计作品,到一个月后向冬奥组委递交101篇作品;

从2019年1月21日收到冬奥组委通知,在全球征集的近6000件作品中,吉艺有2件作品进入前十名,其中名为“吉祥如意”的中国结、中国灯笼形象位列三甲,进入下一轮的修改,到郭春方带领团队赴京参加第一次修改会议,听取冬奥组委专家给予“仅保留原创属性,重新设计形象”的意见;

从2019年1月25日成立“吉艺1.25冬奥吉祥物项目组”,到18天后,团队带着3套不同方案及62张草图回京提交,冬奥组委提出建议,挑选1套方案和6张草图,继续修改深化;

从2019年2月取消“中国结”形象设计,到4-5月间吉祥物属性在“灯笼”“老北京鸽子”“鹿”之间多次转换,再到2019年5月28日,冬奥组委告知“灯笼宝宝”的整体方案得以确定,项目进入下一阶段;

从2019年6月15日设计方案通过后,吉艺团队收到考察模型制作的新任务,团队决定自行完成模型制作,到两次模型递交后,接到冬奥组委反馈:模型制作精良,望能够尝试更多领域的拓展应用!

2019年8月21日,北京冬奥组委当着吉艺设计团队的面,正式通知他们设计方案被采纳。

前路浩荡,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大家难掩激动与喜悦之情,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这只点亮梦想的灯笼宝宝,散发出温暖的光芒。

它将与吉艺一道,邀请全世界朋友相约北京、共襄盛事,为身处逆境,心怀希望的人们照亮远方,放飞梦想。

如今,2022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已剥茧而出,吉艺团队的工作也仍在继续。

相信“雪容融”的成功不仅是一个结果,更会是一个开始。面对未来,地处冰雪之乡的吉林艺术学院将充分发挥吉林地域冰雪资源禀赋,全力支持2022北京冬奥文化艺术活动,助推中国冬奥文化事业的新发展。

(来源:吉林艺术学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