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民生

第一书记扶贫故事|苑书记的记事本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凭着一腔热情和干劲,苑小松和工作队员们把心沉在了城四家子村,苑小松的记事本也如同城四家子村的一部扶贫“简史”,记录着这一切。

一场大雨过后,白城市洮北区德顺蒙古族乡城四家子村的村路被冲刷得干干净净。

村民王孟成推开院门,站在与自家相连的村路上感慨道:“昨晚的雨下了一宿,这要是以前的土路,出门都是问题,现在村里修的水泥路通到各家门口,和城里没啥两样。”

不远处,驻村第一书记苑小松和工作队员们正沿着村路边走边看,并不时在随身携带的记事本上做着记录,翻开最新的一页,上面写着:修路……

苑小松告诉记者:“村里的水泥路虽说比过去强多了,但修完已经四年,部分路段有些破损,我们正研究想要把村里的水泥路变成柏油路。”

王孟成听到后马上接过话说:“那太好了,柏油路还不怕重载车压,秋天各家运粮食就更方便了。”

苑小松看着有些兴奋的王孟成笑着说:“我们已经联系了交通局,这两天就能来测量了。”

趁苑小松和王孟成你一言我一语聊得热乎,记者拿过记事本,翻开后看到里面密密麻麻、详细地记录着村里的大事小情,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

“从2016年起到现在,这是第三个记事本了,入户调研、农作物长势、分析数据、寻找市场,帮助村民制定庭院经济发展规划,到实行订单式管理;从产业发展,到改善村容村貌……工作上的点点滴滴我都记录了下来。”苑小松向翻看记事本的记者介绍说。

聊到脱贫攻坚前后的对比,王孟成也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和现在那没法比,现在多好,你看各家各户的砖墙、大门、卫生厕所都是统一标准的,路两侧不仅种上了树和花,还有路灯,到了夏天,天天跟逛公园似的。”

王孟成转身指向自己的房子说:“我家以前是破土房,现在住的是新盖的砖瓦房。”

把我们引进院,王孟成说:“我家原本就不富裕,孩子、老伴得了病之后更是雪上加霜,小苑书记他们到村上之后,经常到我家来,不光送米送油,还帮我申请政策补贴。这院子里种的土豆、大葱也都是小苑书记指导种的,不仅够自己吃,每年还能得1000块钱补助,村上的西红柿大棚每年能分红2000块钱,家里不到一晌的地租给了德福家庭农场,一年能收7000多块钱,现在吃穿是不愁了,这都得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

在城四家子村德福家庭农场,一群鸭子欢快地在稻田里自由穿行,农场主孙俊武向记者介绍:“我们的大米是鸭稻、蟹稻共生的。现在,大米注册了商标、申请了绿色认证。今年四月份,苑书记到省第一书记协会淘宝直播间帮专门为翊悯农品牌大米进行宣传销售,销售渠道一下就打开了。”

苑小松说:“从申请、检测到通过绿色认证,用了一年多时间,非常不容易。在德福农场的带动下,大家看到了绿色农业的潜力,村里51户农户主动参与到绿色农业的发展中来,每户每年增收5000余元。”

孙俊武继续说:“我们农场流转了本村5户贫困户的土地,土地的承包费每公顷高于市场价格2000元,能帮助贫困户的咱一定得帮。”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2016年,村里10栋双膜双被保温大棚、18栋单膜单被保温大棚建成投入使用,采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方式经营,利润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2017年全村庭院经济种植面积231787平方米……

凭着一腔热情和干劲,苑小松和工作队员们把心沉在了城四家子村,苑小松的记事本也如同城四家子村的一部扶贫“简史”,记录着这一切。

从第一天到岗至今,苑小松已经来到村里近5年了,全村没有不认识他的,也没有他不熟悉的,他说自己就是村里的人了。

回想这几年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苑小松百感交集,他说:“从转换角色、摸底调查、到融入农村生活,再到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走进城四家子村开始,我就知道,做了第一村书记,自己就是党群关系的联络者,身上背负着组织的重托和乡亲们的期盼,而我一定努力不辜负大家的期盼。”

(来源:彩练新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