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民生

春城三月雪 缓旱利春耕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日至21日,一场持续了32小时的春雪降落春城。气象专家表示,春分过后,气温回升快,农耕需水量相对较大,此次降雪增加了土地蓄水,可缓解春季农地旱情。

本报讯 20日至21日,一场持续了32小时的春雪降落春城。气象专家表示,春分过后,气温回升快,农耕需水量相对较大,此次降雪增加了土地蓄水,可缓解春季农地旱情。

长春市气象台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1日20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5.0毫米,其中市区14.4毫米、双阳区12.1毫米、九台区11.7毫米、榆树市14.9毫米、德惠市17.3毫米、农安县19.3毫米。

“2018年入冬以来,长春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此次降雪消融后,良好的水分条件对旱地作物苗期生长和水稻栽插较为有利,可以涵养地下水源,增加地下水位的补给。”长春市气象台台长张智勇这样分析。

此次降雪对土壤具有保墒作用,有利于耕作。长春市农委农业处负责人靳朝辉解释说,由于去年冬季降雪较少,今年春旱风险依旧较高,本次降雪可以缓解春旱。另外,雪融化时会从土壤中吸收热量,令土壤变得寒冷,会冻死部分虫卵,减少部分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张欣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