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江城新闻

截至4月26日20时 吉林市中风险地区共3个无高风险地区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4月27日,吉林市在市机关会议中心召开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4月27日,吉林市在市机关会议中心召开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作主旨发布,吉林市水利局、吉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丰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丰满区红旗街道田园社区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4月26日0时—24时,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以上人员均为管控期间筛查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感染者,均已转入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救治。

吉林市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有序推进新冠病毒检测。4月26日,吉林市对船营区、高新区、经开区全域以及昌邑区、龙潭区、丰满区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和全市闭环管理重点人群开展了核酸检测。4月27日,各城区、开发区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开展查缺补漏式核酸检测工作。

二是落实落细社会面管控。自4月26日20时起,吉林市新将6个区域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目前,全市中风险地区降至3个,区域内无高风险区。4月27日,吉林市公示第十批206个无疫小区创建名单。目前,全市共创建无疫小区769个、无疫乡(镇、街)75个、无疫村1323个。

三是切实加强医疗管理和服务能力。制定《吉林市医疗机构恢复正常诊疗工作方案》,为科学有序恢复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正常诊疗秩序做好准备。组织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加大医疗服务保障力度,不断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同时,强化发热门诊管理,做好黄码医院诊疗服务,严格落实感控制度。加快扩充治疗床位、加快病床周转,全力收治肿瘤患者,满足肿瘤放化疗患者就诊需求。

四是持续加强物资保障工作。4月26日,吉林市生活物资总进货量739吨,可供销售总量9865吨,总出货量776吨,基本能够保障居民需求。吉林市医疗物资供应稳定、储备充足。

五是全面开展环境消毒工作。持续对封控区、管控区等重点区域,农贸市场、商超、建筑工地、学校、民政服务机构、工业企业以及火车站等重点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毒。

下一步,吉林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精准高效抓好全域全员检测筛查、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等防控工作,确保社会面阳性和密接次密接人员清仓见底、不漏一人。

二是全面优化社区管控措施,实施“三区”动态管理,在解封不解防前提下优先放开防范区和无疫小区,依法严控人员聚集,坚决防范社会面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科学制定发布各行业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案,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防控不放松、企业稳生产。

四是保持指挥体系常态化运转,完善平战结合应急预案,加强核酸采样队伍、采样点和检测能力建设,巩固好防控基层基础力量,全面提升应急防控能力。

五是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入境人员、运输车辆、快递物品等管控和消毒,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

六是进一步细化实化各类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吉林市疫情防控歼灭战已经到了收官结尾、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全市上下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落细分区分级分类分策管控措施,确保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答记者问

问题:当前春耕生产到了关键时刻,请问水利部门在备春耕保障春灌供水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吉林市水利局副局长李金春:

感谢您的提问。

“水佑农家诚命脉,一溪甘露一溪恩”。春灌是当年农业获得好收成的关键一步,为服务春耕生产工作,水利部门提早谋划、周密部署,主要采取四项措施,全力保障春灌供水需求。

一是及时部署,强化工作指导。疫情爆发前,吉林市水利局就下发通知,对保春灌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指导各地派出检查组28组/次、103人/次,全面排查整治可能影响春灌供水问题隐患,做好“桃花水”拦蓄准备工作。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又紧急下发了工作提示函,提示各地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做好工程设施巡查值守、“桃花水”拦蓄等工作,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保障春灌用水需求。

二是科学调度,加强春灌供水工程管理。年初以来,全市水利部门坚持科学精细调度水库,已经拦蓄“桃花水”0.4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40%。同时,疫情期间,加强春灌供水工程巡查管护,重点水库、水闸、灌区24小时派人员值守,闭环管理,35座受冰冻影响无法正常启闭闸门的小型水库,全部提前开展了闸前破冰,春灌供水工程均可以正常使用。

三是严密监测水情,准确分析供水形式。吉林市水利局针对全市水库蓄水情况实行旬调度,每10天进行一次监测,并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全市除三湖(丰满、白山、红石)外水库蓄水5.25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16%。目前看,水库蓄水基本能够满足春灌用水需求。

四是加强灌区管理,适时开展供水。全市水利部门科学用水管水,制定春灌供水计划,提前做好了灌区工程运行维护工作。特别是永舒灌区承担三个县市26亩水田灌溉任务,提前开展了渠系工程及配套设施的春检工作,排查干渠71公里,支渠8条、55公里,电灌站42座、水闸17座,整治故障29处,清淤渠道5条、6.48公里。

目前,全市灌区均已做好运营准备工作,下一步,市水利局将严格实施供水计划,科学合理调配水量,保障全市春耕正常灌溉,为保障吉林市春耕生产、丰产丰收贡献力量!

问题:近日,丰满区红旗街道田园社区的生活保供工作开展的很好,能为大家分享一下你们的保供经验吗?

吉林市丰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红旗街道田园社区第一书记马志芳:

感谢您的提问。

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我们社区的抗疫工作,希望更多的人能理解、支持和帮助我们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

田园社区管辖3个回迁小区,4022户、7600人,属于典型的城乡插花地段,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社区共有工作人员17人,疫情期间,丰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和网格长助理,形成双书记分工领导、网格长及助理保障民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80余名志愿者全力抗疫的联动机制。疫情期间,田园社区第一时间组建临时党支部,下设4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党小组和一个居民志愿者服务队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障服务。

2019年,田园社区党总支牵头,带动辖区商铺形成区域共建,成立“党建V联盟”,面向社区居民尤其是低保户、困难户、残疾人开展一系列惠民服务,并对公益志愿者提供“VIP”式服务,随后有更多丰满区内村庄、商铺加入“党建V联盟”,使我们的党建服务更加成熟、具体。今年3月初,吉林市因新冠肺炎疫情按下暂停键后,田园社区迅速成立“菜篮子保民生团”,借助“党建V联盟”共建平台,联系无疫村庄、养殖场、作坊等,订购时令果蔬、鸡蛋、豆制品,在成本价格公开公示的基础上,每单仅加运输成本及损耗5角钱,真正实现了送惠于民。随着天气转暖,田园社区“村社共建”单位四合村及周边5个村庄蔬菜上市,田园社区短时间内成功组织团购5次,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地产小白菜、菠菜、小葱、蒲公英、茼蒿、生菜等小菜2万公斤、鸡蛋3500公斤、大豆腐14000条、干豆腐2000公斤。4月21日,市政协委员在群内发出求助信,建设村村民韭菜大量滞销,田园社区发动团购,仅用3小时便成功销售韭菜1330公斤。

保供过程中,保供村庄严把质量关,坚持给农作人员做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才可以运输菜品,坚持给车辆消毒,确保运输安全;社区工作人员负责统计居民定菜份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通过联系子女入网格群、上门登记造册、电话沟通等方式完成老年机使用者订菜统计工作,主动送菜上门,自备现金找零,确保疫情之下老有所养、老有所安。

田园社区不仅有“菜篮子”,还有“药匣子”,经多方协调申办的“社区服务直通车”,由下沉干部负责,每天往返于市内各大医院、药店,为居民开降糖药、降压药、胰岛素、抗癌药等急需药品,还承担起运载孕妇产检、病人透析等紧急就医任务,缓解了特殊、困难群体生活难题,安抚了居民封控在家的焦躁情绪。

疫情期间,田园社区的民生保障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称赞,售卖的29.5元蔬菜包深受辖区居民的好评,同时还规避了居民私下递菜传播病毒的风险,保障了小区封控管理。

田园社区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认可和支持,也非常感谢各方的指导和帮助,我们将继续不遗余力为居民服务,保障居民平稳度过疫情防控困难时期,共同迎接社区抗疫战役的胜利时刻!

问题:请介绍一下,社区一线服务人员、保供人员穿脱防护服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吉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勇:

感谢您的提问。

社区一线服务人员、保供人员穿脱防护服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穿戴防护用品时,首先要进行手卫生,测试口罩和手套的气密性,检查防护服是否有破损的情况,去除防护面屏保护膜,完成准备工作后,再穿戴医用防护口罩、帽子、手套、防护服、面屏等。全套防护用品的穿戴要有层次感,外层压住内层,特别要注意连接处,如袖口、衣领和靴套处,确保整体密封良好。

选择型号大小适宜的防护服,以免在工作过程中造成行动不便或者出现意外刮坏、撕裂,不要随身携带钥匙等尖锐物品,以免在工作中造成防护服的损坏。

防护服是一次性防护用品,在吃饭、如厕、睡觉时应脱下、更换,不可重复使用。脱除防护服应在专门设置的相对独立的区域,区域内不可拥挤,要遵循自上而下、由里及外的脱卸原则,将防护服一层一层卷起来,缓慢脱下,污染面要包裹在内部,再放入医疗废弃物垃圾袋里,禁止用力按压垃圾袋中的已用防护用品,以防气溶胶飞扬,造成感染或污染环境,垃圾袋要丢弃到指定垃圾桶,按医疗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工作中,要全程保持防护用品的完整性。保护屏障不完整时,病毒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造成传播或感染。如发现防护用品破损或被样本、飞沫污染,应及时更换。戴口罩工作满4小时、口罩弄湿或弄脏后,要及时更换。

禁止穿着完整或部分防护用品,就地躺下休息或睡觉,防护用品可能被刺破造成污染,也可能污染接触到的物体表面。防护服的外层及手部不要触及自己或他人的衣物和皮肤,一旦触碰,要立即消毒。

社区一线服务人员、保供人员要积极参加培训,掌握在岗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或发现健康码变更时须第一时间报告,及时就医。

(来源:江城日报全媒体 记者:赵迎华 熊紫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