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江城新闻

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疫情期间多措并举保民生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疫情期间多措并举保民生。

原标题:

牢记宗旨践初心 担当作为尽职责

——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疫情期间多措并举保民生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启动了抗击疫情的强劲引擎,始终保持“双线”行军作战模式,不仅出色完成了隔离转运、隔离点督导、卡点值守、下沉社区服务等疫情防控任务,又通过覆盖广、质效高、定位准的“在线”服务,精心组织实施“两找一服务”工程,深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远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最大限度地消减了疫情对民生服务保障的影响,凸显了人社系统干部敢打仗、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和能动履职、善作善为的进取精神,于实干中为保障民生写下务实担当的生动注脚。

积极履行主体责任 化解群众难点堵点问题

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吉林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注重聚焦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主线,开好驾稳双驱动列车。围绕社会保障卡应用实用,疏通办卡就医难点堵点,开通社会保障卡线上线下应急办理渠道,依托12333社会保障咨询平台为百姓答疑解惑。疫情期间,申领、挂失、激活社会保障卡业务2900余笔,办理急诊住院患者、外地居民社会保障卡及临时卡13张,累计接听热线咨询服务电话2333个,线上处理养老保险、社会保障卡、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事人才、统计报表等方面业务500余件。

开通公共就业线上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助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吉林市就业服务局和吉林市人才服务中心合力攻坚、担当作为,全力解决企业缺工少人问题。一是积极开通线上服务渠道,设置办公电话呼叫转移,利用新媒体资源搭建不见面服务平台,广泛宣传“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行动,发挥“两员一师”作用,不间断提供精准公共就业服务,持续为企业吸纳人才、储备人才。截至目前,累计有895家企业注册和使用96885平台,发布职位信息1233个。二是开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绿色通道,开展档案服务预约办、政策咨询线上答、见习报名网上办、创业服务云指导和提供不限次数的“1311”服务。三是积极举办参办各类招聘活动,大中城市网络专场、微信推介会、驻市高校视频双选会、“千岗万企 就在吉林”吉聚人才线上招聘活动、民营企业招聘月专场直播、驻长(域外)高校校园招聘会等6大类线上招聘活动共16场,200余家企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7600余个。

兜底安置困难群体 惠民政策精简流程

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贯彻落实《全省人社领域全力支持抗击新冠疫情若干政策措施》。一是大力开发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物资配送、网格管理、卫生保洁等疫情防控特定公益岗位1460个。二是持续加强重点群体帮扶力度,畅通帮扶渠道,充分发挥四级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就业援助指挥中心作用,结合个人实际,实行专人包保,目前已为7044名实现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发放2021年度社保补贴3045万元,减轻重点群体参保负担。三是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公益性岗位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号召各公益岗位用人单位要共克时艰,市直公益性岗位用人单位申领公益岗位补贴款用于保障公益岗位人员工资发放,保障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四是加大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力度,特殊时期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简化优化流程手续,为创业提供最高400万元创业资金支持,针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先行用款、后补手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按规定予以展期。

职业技能线上培训 学用结合输送防控专业力量

疫情期间,紧急组织开展了公共卫生辅助人员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共培训“消毒员”、“防疫员”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三个工种并给与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其中消毒员873人次,防疫员2105人次,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544人次。共有3522人次参加线上培训。经专业学习和结业考试,培训合格1647人次,其中消毒员395人次,防疫员994人次,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258人次,为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培养和输送专业防疫人才力量。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引导行业助力抗疫一线

疫情以来,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引领、管理和指导作用,依法依规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是全面调查掌握县(市)区拖欠工资案件、在建工程项目数量和实行总包代发、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制度等落实情况,定期报送国家和省规定案件办理报表,共接收上级转办督办、欠薪和国务院“互联网+督察”等各类案件共计154件,受理处理各类渠道投诉案件79起,受惠群众近百名,为12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0.99万元。二是对全市20个抗疫隔离建设项目单位进行核查,共核查出近万人达1.44亿的人工费支出,以问题为导向,督促用人单位保证工程建设,按时支付工人工资。三是积极引导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家政服务行业及“三支一扶”基层服务人员等500余人参与当地社区志愿服务,各企业、组织捐款捐物价值近百万元,累计为医疗、隔离和保供单位等新招聘200余名临时用工和合同用工。四是制定印发了《吉林市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疫情防控指南》,指导技工院校和民办培训机构按照有关规定科学防控。

“木以绳直,金以淬刚。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在民生保障工作中不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上下倾心尽力践行初心使命,善作善成履行忠诚诺言,在持续巩固和扩大抗疫成果的同时,牢牢把握服务民生这一主线不动摇,在实施“两找一服务”工程舞台蓄力唱主角、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平台赋能做纽带,持续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靖说。

(来源: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