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财经

吉林省制造业探索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径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年来,我省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总体要求,着眼实现工业节能目标任务,全力推动重点企业创建绿色制造体系

近年来,我省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总体要求,着眼实现工业节能目标任务,全力推动重点企业创建绿色制造体系,工业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持续下降。2016年以来,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累计下降16.4%,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全省工业能耗下降18%目标任务的九成以上。

数据背后,折射出我省重点企业不断创建绿色制造体系取得的丰硕成果,“制造绿色”已发展为如今的“绿色制造”。

  绿色产品,来源于自然回归于自然

当您在肯德基或麦当劳点外卖时,一定想不到,那些装豆浆、咖啡、可乐等饮料杯的塑料袋是由玉米做成的。这些塑料袋均来自长春市的一家企业。那么,玉米是如何变身成塑料袋制品的呢?

走进位于长春市经开区生物产业园区的吉林中粮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在全生物降解膜产品生产线上,玉米经过发酵、聚合后,形成了聚乳酸原料,经过造粒机、吹膜机,再进入不同功能的制袋机后,一卷卷以绿色为主色调的可降解塑料袋从生产线不断下线。

公司品控部经理关阳向记者自豪地介绍:“利用玉米为原料,公司生产的聚乳酸产品订单不断。目前,公司的产品包括塑料袋、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餐具、仿瓷餐具等4大类。其中,全生物降解膜袋在省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

吉林中粮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和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模式,积极打造源于自然回归自然的绿色产品,成为我省制造业探索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企业已投资近3亿元,完成了年产三万吨聚乳酸制品生产线的项目建设、平台搭建、技术改造、关键工艺技术突破与集成应用、玉米深加工生物基聚乳酸产业链绿色制造,使产品来源于自然,回归于自然。”公司副总经理王海义说,绿色产品让集团走向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并逐渐探索出了绿色制造可复制的推广模式。

  绿色工厂,环保理念深植于生产每个环节

提到污水处理厂,您的脑海里会出现怎样的景象?散发着阵阵臭味,到处是污水处理后污物的厂区?一汽丰田长春丰越公司污水处理厂颠覆了这种印象。

沿着纵横交错的台阶,记者来到污水终端处理的监控池旁,几十条锦鲤惬意地游来游去。

“公司污水处理主要经过化学处理、物理处理、生化处理三道工艺。水池里的锦鲤已经养了好多年,主要是监测水质的。”公司生产管理部设施源动力科生产组长钟实说,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1800吨,现在企业每天处理污水在1000吨左右,其中有300吨左右进行了中水回用,还有一部分用作夏天的绿化和厂区内的冲厕,其余部分排到市政管网。

多年来,丰越公司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从“绿色环境设计、工艺环境改善、节能减排推进、体系能力提升以及环保公益活动开展”等多个层面入手,让绿色环保的理念深植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工厂的每个角落。

在总装车间,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有的工位下,摆放着两个瓶口相连的塑料瓶,其中一个瓶口朝上、另一个瓶口朝下。这是做什么用的?总装车间安全环境科科长杨大威道出了其中的玄机:“工人在使用白胶的时候,到瓶底的胶都比较黏,想都用完很困难,工人们就做了个小改善,通过两个专门收集废胶的胶瓶,把所有瓶底都收集起来,减少废胶的产生量。”

作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绿色工厂”,丰越公司不断导入节能环保设备设施及节能环保改造,先后实施了涂装热能回收利用改造、采暖空调控制系统改造、中水回用等94项节能减排改造项目,累计投入2012万元。

  绿色制造体系,引领制造业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省围绕工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工业节能、清洁生产和综合利用,不断推广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着力创建绿色制造体系,指导绿色制造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工业企业绿色制造建设能力。目前,全省有13家绿色工厂、17个绿色产品和2个绿色园区被纳入国家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

作为省内主要能耗企业之一,长客股份公司加大了能源信息化管控力度,通过管理和技术上的大胆改革、创新突破,2018年,累计节约蒸汽约2000吨,节约电量约50万千瓦时,中水回用总量约12.5万吨。

长客安全部副部长盛立刚告诉记者,自2017年开展绿色体系建设工作以来,公司注重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和实施工作,在管理和技术上大胆改革、创新突破,使能源管理由“粗放”的行为节能转变为精细化的量化节能。同时在减排方面,锅炉房全面使用低硫煤,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从节能和减排方面促进绿色工厂建设。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贯彻落实全省两会精神和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项目建设年大会要求,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力度,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引导各地按照绿色工厂通则等相关标准,创建省级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园区,建设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推动工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降低工业能耗物耗,持续推进全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王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