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长春

长春市:送给困难群众实实暖暖的呵护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一张越织越密、越织越暖的社会兜底保障网,让长春市19.6万名享受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贫困人口得到了实实暖暖的呵护。

原标题:

越织越密越织越暖的社会兜底保障网  送给困难群众实实暖暖的呵护

一张越织越密、越织越暖的社会兜底保障网,让长春市19.6万名享受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贫困人口得到了实实暖暖的呵护。

日前,记者走进长春市宽城区欣园街道英伦小镇牟忠波家,一室一厅的家里陈设简单,但窗明几净,牟忠波正在做午饭。身有残疾的她失去了劳动能力,没有稳定收入,离异后还要独自抚养儿子,日子过得挺艰难。2017年,宽城区欣园街道为她办理了低保,每月低保金1420元,分类施保金710元,从那时起,她和儿子的生活有了保障。去年12月牟忠波患病,欣园街道工作人员跑前跑后带着她去医院检查治疗,还为其申请了3720元临时救助金。生活不愁吃穿,生病有人管,牟忠波不停地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在欣园街道,像牟忠波这样接受社会救助,改善生活的低保户共有119户、168人,而在全市(含公主岭市),共有12.7万户、19.6万人享受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长春市还对1.9万户、2.7万人实施了临时救助。

低保户把政府当成主心骨,政府也将低保户当亲人。从事社会救助工作两年多的欣园街道民政科科长潘巍回忆,两年前无儿无女的辖区刑满释放低保户张某某,从得病到手术再到康复治疗直到最终去世,都由街道工作人员一手包办。工作人员用爱为低保户撑起一片晴空。这样暖心的事件,每天都在长春市上演。

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长春荣登榜单,其中,社会救助满意度位列全国第一。这正是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工作,密集出台政策措施,逐年加大财政投入,持续提升救助水平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近年来,长春市社会救助组织体系愈加完善,连续3年开展低保兜底“四个一批”专项行动,3年制订实施社会救助政策140余项,构建了“五位一体”社会救助体系,搭建了社会救助综合平台,“长春模式”信息核对系统在全国推广。“今年1月,长春市城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月人均710元和500元,增幅为历次最大。城区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达到月人均1130元和860元,2.6万特困人员生活无忧,吃穿不愁。”长春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马小强介绍,长春市还将临时救助审批权下放到乡镇(街道),2017年以来,累计救助6.3万户次、8.8万人次,支出资金8900万元。为强化疫情期间兜底保障,上半年累计纳入低保、特困3762人,实施临时救助1.9万户、2.7万人次,临时救助实现当日审批、当日发放,支出资金1780万元。发放防疫补贴70万元、惠及1.4万人;发放1000万元特困型消费券、惠及近20万困难群众。截至6月底,2714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1703名未脱贫人口中有1541人纳入保障范围,返贫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孙娇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