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银行动态

建行公益故事:王志伟——“被需要是幸福的”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志伟,我来办扶贫小额贷款,你帮我看看还缺啥材料?”2021年11月15日,村民刘大爷捏着申请材料,来找王志伟办理扶贫贷款。虽然正值午休时间,但王志伟像往常一样,没有回租住的村民家休息,而是在村委会办事大厅为村民办理业务。

连着下了五天的大雪,村路两旁堆起了雪墙。久违的阳光洒在笔直的村道和宽敞的村民广场上,时不时传来的几声狗叫和村民在庭院里扫雪的沙沙声,在蛋鸡和绵羊此起彼伏的“赛歌”中,融汇成一支欢快的乡间小调,唱响在八家子村的每位村民心中。

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住土坯房、走泥巴路、喝苦井水,甚至近半村民无法保证温饱……这就是王志伟扶贫工作的对象——大安市红岗子乡八家子村。

扶贫心路:从纪检干部到驻村书记的转变

2016年3月,任建行白城分行纪检监察特派员的王志伟受单位委派,担任八家子村驻村第一书记。

“那会儿我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就知道扶贫工作责任重大,却不知道应该怎么干!”回忆起上任时的情景,王志伟笑容满面。今年50岁的他语气亲和,眼神暖人,看上去只有40出头,浑身上下透露着一股热情和干劲。王志伟回忆,来到村里赴职的第一天,村委会的会议室里坐无虚席,村民们都想看看这个要带着他们脱贫的第一书记。王志伟心情忐忑,给全体村民鞠了一躬……

从银行中层干部到驻村第一书记的角色转变,让他倍感压力。面对全村20.3%的贫困发生率,130户共241名贫困人口,王志伟从走访摸底开始。他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八家子村4个自然屯130个贫困户,撰写了44项内容、近6000个数据的一手材料,为下一步开展精准扶贫奠定坚实基础。

王志伟走访的第一个贫困户刘树有家,是村里扶贫重点对象。一进门,眼前的一幕就让王志伟内心深深刺痛。患有脑出血的刘树有生活不能自理,锅台上厚厚一层灰,菜碗里盛着几片萝卜条,旁边放着一碟大酱。

另一户因病致贫的张保安老人家,祖孙三代挤住在两间小屋,老人长年卧病不起,儿子儿媳身患癌症,孙子智力不健全……

“无论如何都要改变八家子村的贫困现状!”王志伟下定决心。

扶贫法宝:“庭院经济”让贫困户看到希望

5年多以来,在王志伟的不断申请下,白城分行先后为八家子村投入5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发展庭院经济。

2017年,他积极协调资金,解决了村里辣椒苗资金缺口问题。2019年,他向单位申请资金7万元,购买了8000只鸡雏,使每户村民发展庭院养殖年增收1500元以上。发放鸡雏的那天,村里像过节一样热闹,家家户户喜气洋洋。王志伟雇了三辆大车,把8000只鸡雏拉到村口,村民们拿筐的拿筐,捧箱的捧箱,每户分到了40只欢蹦乱跳的小鸡雏。王志伟又与当地企业多次沟通,与70多户贫困户签订大蒜生产订单,这部分贫困户当年增收2000元以上。

“前年种黄豆、去年种蒜、今年种辣椒,王书记开春儿的时候就给我们安排得明明白白,苗和化肥都不用自己掏钱,种好了他还统一帮着卖,我们啥心都不用操。”村民于淑文说,几天就来家一趟的王书记,早已成了村民们的“主心骨”。

扶贫绝招:娶来“金菇娘” 孬地长出大元宝

八家子村的耕地,主要以黑钙土和淡钙土为主,是粮食种植的短板,但却非常适宜黄菇娘的生长发育,收入是玉米的2-3倍,一公顷的纯收入可达到3-4万元。王志伟因地制宜,带领工作组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大力推动资金少、见效快的黄菇娘种植特色产业项目。

一开始,村民们不敢尝试,都抱着观望的态度。王志伟就从那些致富心情迫切的贫困户入手,动员懂大棚种植技术的因病致贫户乔有臣,示范种植黄菇娘。前后帮乔有臣建成两个“菇娘大棚”,建成当年,一个大棚的纯收入就达到6000元。

到2021年,八家子村黄菇娘种植面积已达到40公顷,市场交易额近200万元,吸引了不少域外客商来村收购,直接带动了20户贫困户脱贫。现如今,该产业已经成为八家子村脱贫产业的重要支撑。

此外,为了丰富扶贫项目,王志伟探索以合作社带动方式,扶持30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大棚39栋,平均每户每年增收4000元;扶持50户贫困户养猪270头、40户贫困户养羊250只,养殖户年平均增收3000元;扶持养牛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9户、每户年分红1000元;政府光伏扶贫项目覆盖所有贫困户……彻底让大家的腰包鼓了起来。

2018年11月,八家子村实现整村脱贫,原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超过9000元。截至2021年10月,脱贫户人均收入10222元,村民(包括非贫困户)人均收入1.5万元左右,八家子村在王志伟的带领下,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扶贫事迹:出力又出钱 把村民当成自家人

收入问题解决了,王志伟又开始关注村民的健康。长期驻村,使他更了解困难群众的疾苦,格外关注特殊困难家庭,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需要时,他总是既出钱、又出力。他说:“你把村民当亲戚,亲戚家里有困难,遇到难处,你能不管吗?”

大嘎拉包头屯张立峰家,是集“老弱病残”于一家的重度贫困户,也是村里重点帮扶对象。王志伟走访了解到,张立峰的妻子患宫颈癌需要化疗,却因没钱住院一筹莫展,他就发动亲戚朋友给他家筹钱治病。在短短三天内,工作队共筹集5000元,而他个人就捐出2000元。此后,他又多次到这家走访,送去米面油、送去救济金,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马福财是八家子屯的“三星”贫困户,2016年12月份,他患肺癌做了手术,住院手术费都是借的,后续化疗费用更犯难了。得知老人要去化疗钱不够时,他二话不说,从卡里支出1000元,送到了老人手里,老人热泪盈眶。今年春季,老人要化疗时,他帮助联系到大安市医院,享受了免费医疗政策,省去在其他医院化疗的高额费用。在其住院期间,王志伟又几次去探望,还为老人办理了快餐店饭卡。

他每年都联系白城和大安市医院,至少两次来村义诊,为村民提供健康体检、诊疗和送药义务服务。“现在定点医院住院治疗90%报销,慢病门诊80%报销,2018年以来,我们村没有发生新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王志伟说。

扶贫经验:“智志双扶”让贫困村彻底变样

“扶贫更重要的是提振士气,从精神上扶贫,要让贫困群众知道有人在帮他们,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落下!”接近6年的扶贫一线工作,让王志伟深深感到:扶贫不仅是物质层面上的支持,更要有精神层面上的鼓励和引导。

刚到八家子村驻村时,他看到贫困户们愁眉苦脸,整天垂头丧气,无心关注孩子学习。王志伟从基础入手,积极推进八家子村教育扶贫政策有效落地。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高中生助学补助、中职高职“雨露计划”资助及助学补贴、大学生生源地贷款和助学金……2016年以来,八家子村没有发生辍学或新的因学致贫现象。

王志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路不好走,没有路灯,土坯房随处可见,29户居民吃的是井水,没有文化活动场所,村屯环境也不太好,生活垃圾随意倾倒。他协调乡政府和水利部门,为29户村民家接入了自来水,又不辞辛苦反复协调,为村里添置了太阳能路灯和生活垃圾箱。

“这种日子,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乔有臣由衷地说。如今,八家子村户与户间水泥路相通,太阳能路灯整晚亮着,沿途看不到土房,每家每户都吃上了自来水,电视可以接收到几十个频道。包保部门帮助修建的两个3000平方米村民休闲广场上,每天都有村民跳广场舞、扭秧歌、健身,专门的保洁队伍每天清理卫生,和村民一起保持好一个干净美丽的家园。

五年来,王志伟共协调资金35万元,购买垃圾箱88个,维修破旧房屋15座、残垣断壁6处。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使八家子村先后获得白城市“智志双扶·共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白城市文明村”荣誉。贫困户乔有臣被评为白城市“励志脱贫之星”、大安市“文明之星”。倪晓杰家被评为“吉林省最美家庭标兵”和“白城市最美家庭”。

因王志伟的突出业绩,他荣获建设银行总行“扶贫工作突出贡献个人奖”,先后被评为“吉林省建行优秀驻村干部”、“吉林省建行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和“白城好人 脱贫攻坚典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如今的王志伟依然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作为一路从扶贫战线走到振兴工作的干部,他对工作热爱,对事业热心,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我们是被需要的人,被需要是幸福的。”王志伟说。(来源:建设银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