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城市关注

由“独角戏”变成“大合唱”,吉林长春公安打造全民反诈新格局!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四月的长春,草长莺飞、花开缤纷。清晨,随着手机“叮咚”一声提示音,吉林省长春市某小区居民李大哥睁开了惺忪的睡眼,打开手机,一张早安帖从小区微信群中弹了出来:“电信诈骗千万条、谨记一条不汇款。”翻阅微信消息,同时还有社区民警和网格长发来的几条短视频,内容风趣幽默,也是反诈宣传内容,李大哥会心一笑,起身迎接新的一天。

这是市民李大哥普通的一个清晨,也是长春市公安局广泛开展反诈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贯彻落实“打防并举、以防为先”举措的日常一幕。

近年来,长春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和省、市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以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让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大大提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财损数持续下降。今年1月至3月,长春市公安机关处置预警线索492794条,直接劝阻1281人,避免群众损失3442.31万余元。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和财损数额连续数月下降的城市,长春市的反诈工作引起了省内外的广泛关注。公安部反诈中心派工作组到长春市调研,对长春市公安局反诈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其他省市推广长春市的反诈经验,广州等兄弟城市纷纷到长春市取经学习。

谈起长春市反诈工作取得显著成果的原因,长春市公安局局长助理、刑警支队支队长常健介绍:“我们始终坚持党政统领,凝聚部门单位合力,同时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确保建立长效机制,助推反诈工作提质增效。”

聚合力、管要害

高位推动强部署

随着网络社交、在线购物等的不断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成为当前发案率最高、造成损失最大、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长春市公安局聚焦关键环节,汇聚整体合力,高位谋划、高位落实、高位推进。

常健介绍,长春市成立了由市委政法委书记和副市长、公安局长为组长的长春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16个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本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双组长”,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

长春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长春市委制定的《长春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20条措施》,不断压实责任,建立靶向施策的机制保障体系;成立宣传专班,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反诈宣传工作;强化工作措施,将尖兵充实到一线,实行各警种联合作战,推动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简单地说,就是建立了长效、联动、通报三项机制。”常健娓娓道来,“长春市公安局确定了反诈宣传工作要点,各成员单位根据要点又制定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宣传工作方案,形成了整体联动分工协作、大面积全覆盖的宣传攻势;市反诈中心与市教育局、市税务局、市工商联、各医院及高校建立了反诈宣传联动机制,及时互通反诈情况,根据每日刑事警情研判情况及时预警,做到信息共享、协调同步、共同发力;把基础宣传工作和警情压降有效融合,科学制定考评细则,带动和促进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积极参与宣传,让反诈宣传由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独角戏’变成凝心聚力的‘大合唱’,推动反诈宣传工作有质量、出成效。”

早预警、重实效

宣传跟着警情走

制度有了,如何落实?

“宣传跟着警情走。”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齐夏谈起工作滔滔不绝,“每天下午4点,我们准时对当天发案情况进行汇总、研判,并对案件进行分类。对近期的高发案件,我们及时制作相关的反诈宣传内容,并推送到全市的60299个社区微信群里,向百姓预警,覆盖全市六百余万人。”

2023年3月25日,长春市禧都音乐节门票正式发售。在3月26日的警情研判调度会上研判警情时,民警发现有11起因购买该门票被诈骗的案件,而且大部分被害人都是大学生。刑警支队领导高度重视,及时针对该警情制作预警视频,向全市居民及高校师生推广宣传,第二天此类警情就没再发生;组织反诈专班民警进行线索梳理和案件侦办,经过5昼夜的连续工作,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班某在山东济宁市抓获。

“音乐节购票类诈骗只是一个实战案例。针对开学季、毕业季、购物节等特殊节点,以及其他特殊类型的诈骗,例如冒充公检法、冒充子女骗家长学费、医保卡骗局等等诈骗形式,警情一出现,我们就会立刻跟进,迅速制作海报、早安帖、短视频、微短剧、微动漫,通过全市居民微信群、公众号、主流媒体等渠道推送,及时预警、精准宣传,提示市民不要上当受骗。”齐夏说,“每一次宣传都是在和犯罪分子抢时间、争速度,与诈骗分子打‘时间战’。我们相信,我们筑起的‘防火墙’,一定会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这些‘量身定制’的反诈情景剧、小视频短小精炼,每天几分钟让你学会很多反诈常识,再也不用担心上当受骗了!”一些居民对这些宣传作品赞不绝口。

值得一提的是,“长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号等四大新媒体平台同步开通后,“长春反诈”官方政务号实现了常态化更新,每天发布的防骗预警信息,在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截至目前,浏览量已超千万人次。

在线下,长春市公安局组成了300余人的反诈宣传队伍,深入基层开展“五进”宣讲活动,将反诈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让反诈知识“入脑入心”。

“强化反诈宣传,坚持立足于防,把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压下来。”按照市公安局党委的要求,长春市公安局民警365天全年无休、24小时在线,奋战在反诈一线。天下无诈,成为他们孜孜以求的目标。

找重点、抓关键

打好宣传组合拳

反诈宣传需要综合施策,找到重点突破口,抓住关键点位,打出反诈宣传组合拳,形成多管齐下、各方参与的治理格局。

“同学们,千万不要‘裸聊’啊!”宣讲民警话音未落,参加反诈讲座的大学生们已经笑成了一片。

这是3月22日下午,长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合某大学,会同净月分局、净月法院、净月检察院共同开展的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

“其实电信网络诈骗离我们大学生并不远,我身边就有同学相信了所谓的‘刷单返现’,被骗1000多元的事。听了民警的宣讲,我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认识更深刻了,以后在生活中接到此类电话我们也绝对不会相信,更不会上当受骗。”吴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截至目前,长春市公安局已经开展万余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宣传资料600余万份。

种种举措,让反诈宣传“铺天盖地”,为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财损数下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长春市公安局选取景阳社区为试点,全面开展“无诈社区”创建工作,在全市进行经验推广,着力构筑以社区为堡垒、以网格员为尖兵的基层反诈宣传防线。他们还联合媒体开设了反诈专栏,拓宽宣传教育阵地,提升了反诈宣传整体合力。

长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还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预警时效,精准开展上门劝阻工作。

几天前,长春市某小区退休工程师王大娘在民警的劝说下,不再坚持给骗子汇款,避免了财产遭受损失。

原来,王大娘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武汉市公安局民警”,这位“民警”告诉王大娘,她涉嫌洗钱犯罪,需要将名下的资金转入“公安局”的“安全账户”进行审查。待审查结束后,如果王大娘确实没有违法犯罪行为,就将这笔资金返还给王大娘。长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预警信息后,火速派出民警与王大娘取得联系。但王大娘想要证明自己的清白,还是想给对方转款。辖区民警立即上门劝阻,多方解释后,又联系到王大娘的儿子,王大娘这才明白过来,自己接到的是骗子的电话,放弃了汇款的念头,并对民警表示感谢。

齐夏介绍,长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不断在技术反制和预警劝阻上下功夫,打造技术防范屏障。反诈中心根据“长春市反诈精准智能预警平台”推送的不同等级的预警信息,通过短信群发、智能外呼、人工拨打、上门劝阻等方式开展预警劝阻工作。

“为了扩大预警范围,提高预警效能,长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警情紧急处置专班与96110预警劝阻紧密结合、整体作战,建立了完整的应急处置体系,对全局民警进行专项培训,对被骗资金进行紧急处置,减少群众财产损失。”齐夏说。

在长春市,“国家反诈中心”APP应装尽装人员安装率达到了100%。在全省排名第一,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

如今,不仅全市群众每天都能在小区群收到反诈宣传内容,在长春市街头巷陌经常可以看到反诈宣传海报、宣传单以及公共LED屏上不间断播出的宣传短片,还能随时接到民警的劝阻电话,全民反诈格局已经基本建立。

“电信网络诈骗不仅破坏了社会诚信,削弱了社会基本信任,还给受害者带来财产损失甚至生命危险。我们要将发案数、财损数打下去,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人民群众营造平安有序、和谐安全的生活环境。”长春市公安局局长助理、刑警支队支队长常健胸有成竹地说。

(来源:长春市公安局新闻宣传处)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