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吉林 城市关注

【乡村振兴 辽源在行动】用画笔助力乡村振兴

新浪吉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六月的永治村如一幅绿色写意的画卷,树木葱郁,山花烂漫。采摘大棚里红红的樱桃颗粒饱满、长势喜人。

六月的永治村如一幅绿色写意的画卷,树木葱郁,山花烂漫。采摘大棚里红红的樱桃颗粒饱满、长势喜人。6月5日一大早,辽源市龙山区寿山镇永治村乡村振兴指导员李祉萱,带着村里的孩子们走进采摘园踏春写生,用手中的画笔抒发对家乡的真挚情感,开启“公益美术课堂”助力乡村振兴。

“小朋友们,想想哪棵樱桃树上的果实最漂亮。”“我们刚才看看樱桃树的近景和远景有什么区别”……在永治村图书阅览室,刚刚采集素材回来的李祉萱便认真指导每一位孩子创作,以指尖的画笔,捕捉村里的风景和浓厚的乡土气息。“‘让艺术走进乡村’正逐渐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益美术课堂的开展,就是想让村里的孩子们把眼里所见、心中所想的永治村美景,用手中的颜料和画笔,仔细勾勒上色,将如画美景的村庄定格在画板上,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谈起开办“公益美术课堂”的初衷时,李祉萱有感而发地说。

近年来,永治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作为包保部门的市税务局,于2021年9月选派青年干部李祉萱到永治村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她进村的第一件事便是走访摸清村情,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下沉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为促进永治村特色产业发展,李祉萱协调市局为该村印制乡村旅游宣传彩页,还建起了永治村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将本村乡村振兴、旅游文化、惠民政策等信息进行宣传发布,只要村民动动手指,远在外地也能知晓村里的大小事,从而方便在外的年轻人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工作,广泛宣传乡村的特色文化。

为提升永治村乡村旅游产业影响力、社会认知度,今年5月,李祉萱结合自身美术特长的优势,向市税务局提出建立公益“公益美术课堂”的想法,得到了市局领导的认可。随后,该局购置了一定数量的画板、画笔、颜料等工具,并6月1日在永治村图书阅览室正式成立了“公益美术课堂”,带动乡村孩子们用心用情用功描绘和记录永治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美丽乡村新画卷,借助艺术的力量激发干部群众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不断输入文化力量。李祉萱告诉记者,她会努力办好“公益美术课堂”,不光要为村里孩子上课,还要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来这里,无偿为游客提供写生指导,尽情享受着农家乐趣和写生实践体验。

(来源:辽源日报 记者:于芯 刘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